習近平“妙喻”——新思想飛入百姓家的翅膀

2019-01-22 15:52:06|來源:黨建網|編輯:劉天哲

  作者:周新民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改革開放四十週年大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以勇立潮頭的自信決心發出號召: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黨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在新時代創造中華民族新的更大奇跡!創造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毫無疑問,這一重要講話已成為黨的十八大以來又一篇堅定方向、鼓舞鬥志、凝聚人心的綱領性文件,在更高級別的改革開放進程中發揮重要作用。通觀全篇,這一重要講話不僅格局宏大、邏輯嚴謹、情感飽滿,而且構架新穎、闡述精闢、語言鮮明,特別是生動精準地運用了大量經典妙喻,使這一重要講話的“文眼”突出彰顯,為昇華思想、凝聚力量、感召人心插上了翅膀,更標誌著習近平總書記運用妙喻闡發治國理政思想達到了全新高度、全新層次、全新境界。縱觀習近平總書記從政以來的所比所喻,不難看到,已經實現了思想與語言的橫向嫁接,達到了與治國理政方略相融相嵌、渾然一體的境界,成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組成部分和獨特載體。

  一、妙喻——習近平話語體系的璀璨明珠

  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已經落下帷幕,但是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仍然在耳邊縈繞,其中的經典妙喻,也令人回味無窮。善於用典、善於講故事、善於妙喻已成為人民領袖話語體系的三顆最璀璨的寶石。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運用比喻傳遞執政理念和治國思想,在重大報告和重要講話中隨處可見、俯拾皆是,成為一道亮麗風景。

  在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運用了“蹄疾步穩”“打鐵必須自身硬”“病毒”等常用常新的比喻,強調在改革開放走過40載春秋以後,必須始終堅持把改革發展穩定統一起來,確保方向不變、道路不偏、力度不減,推動新時代改革開放走得更穩、走得更遠;強調推進更高層次的改革開放必須堅定不移推進黨的自我革命,使黨實現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必須以堅如磐石的決心清除一切腐敗分子,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更加有力。

  同時,針對當前國際形勢複雜多變、全面深化改革進入攻堅區、深水區的現狀,習近平總書記運用“教科書”“教師爺”“驚濤駭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千山萬水”“跋山涉水”等比喻,告訴那些寄希望於中國按照他們的“教科書”模式發展的人,中國將堅定按照適合自己的道路走下去,誰都不是中國發展模式的“教師爺”,中國人不會接受任何人的指手畫腳、頤指氣使;指出中國人民改革開放的新長征不可能一帆風順,甚至會出現驚濤駭浪、暗礁險灘,任何時候都要有充足的心理準備、思想準備、意志準備;告誡中國人民,改革開放雖然取得了巨大成功,但目前還只是到了中程,中流水闊浪急,半山徑峻路陡,退無可退、不進則退,既不能停下來喘口氣,更不能回過頭退回去,要排除萬難、突破阻礙,向著彼岸奮進,向著山頂衝刺;告誡中國人民,儘管已經創造了令世界震撼的人間奇跡,但“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需要跋山涉水邁大步。習近平總書記還借用了1949年毛澤東同志在七屆二中全會上“長劇”“序幕”“高潮”的比喻,告誡全黨同志,我們正在進行的偉大事業永遠沒有終點,任何時候都要保有“序幕”意識和“起點”心態,偉大事業的長劇,高潮正在到來,但尚未到來,必須上下一心,全力迎接建黨100週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個小高潮,全力向著建國100週年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這個偉大高潮奮勇前進!

  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運用妙喻更是達到了全新境界,開創了文風、話風、報告風的新時代。如用“主心骨”比喻中國共産黨在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歷史進程中的核心作用和獨特定位,告誡全黨必須始終有定力、有主見、能主事;如用“試金石”比喻黨對人民群眾的根本態度,告誡全黨必須始終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理念;如用“綠水青山,金山銀山”比喻生態環境和經濟發展的辯證關係,告誡全黨必須堅持新發展理念,追求經濟發展與生態發展相得益彰,堅決不走以犧牲環境為代價的發展老路;如用“堅如磐石”比喻堅定反腐的決心信心,告誡全黨必須堅定反腐方向、堅強反腐意志、堅持反腐標準;如用“敲鑼打鼓”比喻做表面文章、搞形式主義的錯誤思想,告誡全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真抓實幹、埋頭苦幹、永遠奮鬥。這些經典妙喻深入淺出、直抵人心,準確清晰地傳遞出深層內涵。

  黨的十九大後,習近平主席在重大國際場合,繼續運用妙喻傳遞中國信心、中國主張、中國方案、中國期待,讓國際舞臺也吹起了強勁的“中國風”。

  在第一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的開幕式上,習近平主席針對中美貿易摩擦升級、全球局勢動蕩的大背景,巧妙運用“大合唱”“血脈”“死衚同”“大海”“手電筒”等精彩比喻,向世界宣告,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是全世界的舞臺,希望世界各國共同參與、共贏互惠、攜手共進;通過“血脈”比喻向世界宣告,“血脈”通、經濟興,“血脈”堵、經濟衰,搞壁壘、搞封閉、搞孤立,人為阻斷貿易流通必將害人害己;通過“死衚同”比喻向世界宣告,弱肉強食、贏者通吃的做法沒有市場、沒有出路;通過“大海”比喻向世界宣告,中國經濟不單擁有巨大體量體格,更有巨大彈性韌性、廣闊迴旋空間,不懼任何風浪的衝擊和洗禮,在逆全球化的挑戰面前,中國有足夠的底氣、定力和能力,過去沒有被打倒,現在、將來都不會被打倒,將永遠屹立在世界東方;通過“手電筒”比喻,批評那些自我自大、自私自利的國家,搞雙重標準、只找別國缺點、無視本國毛病,不僅不公平,而且行不通、立不住。

  在巴布亞新幾內亞APEC峰會上,習近平主席又運用“陰影”“十字路口”“一條大船”等比喻,告誡全球,搞逆全球化是世界經濟的“黑暗面”甚至是“毒瘤”,只有儘快驅散“陰影”,世界經濟才能開闢光明前景;告誡全球,國際社會發展已經到了重大抉擇的“十字路口”,只有儘快做出正確選擇,才能保證世界經濟發展重回正軌;告誡全球,世界各國早已互聯互通、深度融合,站在同一條船上,任何一國面對風險都不能獨善其身,唯有休戚與共、同舟共濟,才能共度時艱、共渡難關。

  二、妙喻——大道至簡、直擊心靈的力量

  比喻是語言表達的最高境界,巧妙的比喻常能起到出乎意料的溝通效果。善於打比方、作比喻者,一般具有豐富的生活閱歷、厚重的知識儲備、較高的認知層次和高超的表達藝術。普遍對世事有洞若觀火的深刻理解、對世物有直抵本質的準確把握、對世界有了然于胸的深層洞悉。一個妙趣橫生、鞭辟入裏的比喻,既能深入淺出地把內涵豐富的思想簡明扼要地表達出來,又能準確傳神地把寓意深遠的思想傳遞出來,進而與交流者産生強烈共鳴,達成廣泛共識,凝聚強大力量。

  領袖語言,是最權威的聲音、受眾最廣的聲音,既要高屋建瓴、高度凝練,又要通俗易懂、耐人尋味,做到一字千鈞、一錘定音,達到一石激起千層浪的效果。中外傑出領袖普遍都有獨特的語言風格,常見的有娓娓道來敘述式、一針見血直擊式、借古鑒今引典式、講述故事帶入式、幽默含蓄風趣式和借事借物比喻式等。毛澤東同志就是一位善於運用比喻傳遞思想、主張和態度的大師,他的許多比喻信手拈來、膾炙人口,一生中留下了無數經典妙喻。如給秋收起義隊伍鼓勁時用“我們現在力量還小,還是一塊小石頭,可是總有一天能夠打爛蔣介石反動派的那口大缸”作比喻;對加強根據地建設用“革命要有根據地,好像人要有屁股”作比喻;對共産黨人和人民群眾的關係用“共産黨人好比種子,人民好比土地”作比喻;在形容人民戰爭時用“動員了全國的老百姓,就造成了陷敵于滅頂之災的汪洋大海”作比喻,等等。這些妙喻廣為傳誦、經久不衰,閃爍著偉大的思想光芒。

  習近平總書記也是一位具有獨特語言風格且善用妙喻的黨的領袖。他從中國最基層幹起、經過逐級鍛鍊、經歷豐富的成長特點,養成了他善於學習、積累和聯想的思維特質,形成了他善於引經典、講故事、打比方的話語風格。他的表達不僅思想鮮明深刻,而且語言精練、質樸自然、娓娓道來,如行雲流水,不刻意雕琢,渾然天成,展現了黨的領袖深邃、厚重、前瞻、宏大的思想,彰顯了強大的判斷力、穿透力、洞察力和把握力,具有大道至簡、直擊心靈的力量。

  這種力量得益於融通不生澀、貫通不孤立、恒久不褪色三方面的有力支撐。所謂融通不生澀,就是實現了本體與喻體之間的橫向融合、有機嫁接,達到了語言內涵與理念思想的高度契合、高度吻合、高度一致,沒有任何牽強附會、生拉硬扯之感。所謂貫通不孤立,就是實現了喻體與喻體之間的縱向貫通、有機統一,以及妙喻和妙喻之間的邏輯支撐,達到了妙喻成篇的效果。所謂恒久不褪色,就是所比所喻接地氣、通大道,貼近自然、貼近生活、遵循規律,不僅有現實針對性和指導性,而且經得起時間檢驗,不因時空變化而褪色。

  三、習近平“妙喻”——融“獨特、獨創、獨到”于一體

  經過長期積累,特別是黨的十八之後,習近平總書記運用比喻傳遞思想、態度、主張和情感的風格日臻完美,已達到思想的表達簡潔明瞭、語言的運用平中見奇、比喻的效果透徹傳神的新高度,呈現了“獨特、獨創、獨到”三位一體的鮮明特性。

  一是獨特。善於“以小見大、見微知著”,比如運用人們常飲的“茶”和“啤酒”作比喻,闡述東方文明與西方文明完全可以和諧共存、包容互鑒的道理。善於“源於生活、折射現實”,比如運用每個人穿鞋的感受,通過“鞋子合不合腳,自己穿了才知道”作比喻,闡述任何國家的發展道路正確與否,本國人民這個“穿鞋者”心裏最清楚、最有發言權的真理。善於“平中見奇、平中出新”,比如運用“石榴籽”作比喻,闡述56個民族必須緊緊地、實實地、巧巧地抱在一起,共同發展、共同進步、共同繁榮。

  二是獨創。由於習近平總書記具有完整的從政履歷和豐富的實踐經驗,他的妙喻體系實現了“魂” 與 “形”,“情”與 “趣”的高度統一,充滿言他人之未言、喻他人之未喻的創見。首先,大膽引用本體作喻,善於把平凡事物與宏大思想進行聯想對接,比如創造性運用“捉蟲護花和捉蟲護樹”的比喻,引導人們抓打擊是為了保護髮展,打擊必須堅決,但不能眉毛鬍子一把抓,把好的壞的全打了。其次,敢於賦予喻體新意,善於把老生常談與時代思想進行聯想拓展,比如創造性運用“缺鈣”“軟骨病”的比喻,警示人們精神上缺“鈣”,就會得缺失理想信念的“軟骨病”,甚至會葬送政治生命。再次,智慧組合不同喻體,善於把相關事物作為喻體組合運用,強化比喻效果,比如創造性運用“引擎”“主軸”“輪子”等組合喻體作比,告訴世界國家與國家之間的務實合作,如同汽車動力系統工作原理,只有協同發力,才能發揮國際合作的最大效能。

  三是獨到。所謂“獨到”,就是妙喻隱含的思想獨到,妙喻選用的時機獨到,妙喻産生的效果獨到。思想獨到主要體現在,喻世深意既有深刻性又有現實性,具有巨大的想像空間、拓展空間和運用空間。比如運用“政治灰塵和政治微生物”作比,不僅尖銳指出了黨內的不良現象像“灰塵和微生物”一樣廣泛存在,而且為全黨運用批評和自我批評武器,主動解決一般性、普遍性、經常性問題指明瞭方向。時機獨到主要體現在,善於在恰當時機和場合作比喻,給人以正反對比感、歷史縱深感、現實穿透感。比如在法國,針對拿破侖曾經把中國喻為“東方睡獅”,他運用中國是一隻“和平的、可親的、文明的”獅子作比,極其自豪、自信和自強地告訴世界,中國不再是東方睡獅,而是東方醒獅、東方雄獅和東方善獅。效果獨到主要體現在,喻體本義、喻世深義與時代背景、現實需要緊密結合,不是為喻而喻,而是以喻釋意。比如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再次以“大海”和“小池塘”作比喻,昭告那些搞逆全球化的國家,想搞垮中國經濟是空想、夢想、妄想。

  四、習近平“妙喻”——把握本義、領會深義和悟行要義

  縱觀習近平在各個時期所作妙喻,儘管喻體樸素簡單、喜聞樂見、通俗易懂,但是具有深刻的思想內涵、時代烙印和文化張力。習近平總書記這些妙喻大量運用於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生態等領域,具有很廣的覆蓋面。特別是這些比喻,已經與治國理政方略、戰略、策略融為一體,成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可分割的組成部分。必須跳出語言的角度,從思想的高度、內涵的深度、外延的廣度進行綜合把握、立體把握、全面把握。既要了解妙喻背景,又要理解妙喻深義,更要破解現實難題,發揮出妙喻的實踐價值。

  一要進行邏輯解讀。“辟也者,舉他物而以明之也。”把握習近平妙喻,首先必須準確把握喻體本義,抓住喻體的基本特徵和本質內涵,打通喻體與喻意之間的橋梁和紐帶,為深入透徹理解喻意本質打牢基礎。這是整體把握妙喻的第一步,但不能止于這一步,必須將把握本義、把握深義和指導實踐貫通起來,形成從本義出發、直擊深義、踐行要義的完整鏈條,實現以本義為基礎、深義為中樞、要義為根本的邏輯體系,這樣才能做到要義解得準、旨義不偏離。

  二要注重遞進解讀。把握本義是為了詮釋深義,詮釋深義是為了踐行要義。習近平總書記作為中國巨輪的掌舵人,他的比喻背後傳遞的是黨和國家的政治主張,展現的是治國理政的方略,宣傳的是經濟發展的理念,釋放的是改革創新的政策信號,提供的是全球治理的中國方案。絕不能停留在對事物之間的表像聯繫,而要跳出事物本身、緊扣時代脈搏、挖掘思想深意,實現從本義到深義的跨越。把握深義不是解讀的根本目的,而是要通過深義領略妙喻的實踐意義,引導人們汲取妙喻的力量,以此提高認識、把握方法、推動工作、指導實踐,實現從把握深義到悟行要義質的飛躍。

  三要突出深層解讀。“知為行之始,行為知之成。”解讀妙喻的根本目的在於引導人們從妙喻中汲取能量、掌握解決問題的鑰匙、開拓幹事創業的眼界、提升推動工作的能力,因此,必須把解讀妙喻的重心聚焦在指導人們悟行要義上。在任何情況下,做到堅持從真理出發,追求真理、追隨真理、追逐真理,為真理而奮鬥;堅持從原理出發,尊重規律、把握規律、遵循規律,做到按規律辦事;堅持從道理出發,講道理、悟道理、行道理,把合法、合理、合情統籌起來,不斷開創工作的新境界。

  近期,中宣部黨建網開闢了習近平“妙喻”系列解讀專欄,引起了良好反響。與傳統的歸納、總結式解讀不同,從喻體本義、喻世深義和悟行要義三個層面進行了邏輯化、系統化、整體化的綜合解讀,為傳播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打開了一扇創新之門、方法之門、示範之門。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