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願就爭議導彈溝通 俄羅斯要求美國對等回應

2019-01-23 07:06:43|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玉國

  俄羅斯外交部副部長謝爾蓋·裏亞布科夫21日説,就美國所謂9M729型陸基巡航導彈違反《中導條約》,俄方願意持開放態度,但美方應當就陸基“宙斯盾”導彈防禦系統爭議以相同的態度作出回應。

  當天早些時候,美國再度指認9M729型導彈對歐亞構成威脅,呼籲俄方“以可驗證方式銷毀”這一型號的導彈。

  【否認違約】

  裏亞布科夫説,俄羅斯準備就“令美方不安”的9M729型導彈展現“前所未有的透明度”。俄方已經向美方提供這一型號導彈的“演示和介紹”,説明性能“絕對沒有違反條約規定範圍”。

  他説,俄方同時要求美方採取“切實舉措”,以消除俄方對美方在羅馬尼亞以及打算在波蘭部署陸基“宙斯盾”反導系統的擔憂。

  俄羅斯聯邦安全會議秘書尼古拉·帕特魯舍夫先前説,9M729導彈射程不超過476公里,即在500公里以內,不違反《中導條約》。

  21日早些時候,美國裁軍大使羅伯特·伍德指認9M729導彈系統既可攜帶常規彈頭,也可攜帶核彈頭,射程500公里至1500公里,對“歐洲和亞洲構成潛在和直接威脅”。

  伍德呼籲俄方“以可驗證方式銷毀”所有9M729導彈、發射器及相關裝備,以挽救《中導條約》。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去年10月聲稱打算退出《中導條約》,理由包括俄羅斯9M729導彈射程突破條約限制。美方上月提出,限期俄方60天內銷毀這一導彈系統,否則自今年2月2日啟動為期6個月的正式退約進程。俄方否認違反《中導條約》,指責美方要求讓人無法接受。

  【北約磋商】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證實,北約29個成員國的常駐代表定於25日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北約總部與俄方代表圍繞《中導條約》舉行北約—俄羅斯理事會特別會議。這一會議先前擬23日舉行。

  北約多名外交官告訴路透社,以德國為首的多個北約歐洲成員國希望美國能作最後努力,説服俄羅斯遵守條約。

  德新社解讀,《中導條約》一旦遭廢棄,無疑會給歐洲安全局勢增加風險,可能引發關於在歐洲大陸部署核武器的討論。一些軍事分析師認為,歐洲為確保長期戰略平衡和威懾俄羅斯,增加核武庫會成為唯一齣路。

  《中導條約》全稱《蘇聯和美國消除兩國中程和中短程導彈條約》,1987年由時任美國總統羅納德·裏根和蘇聯領導人米哈伊爾·戈爾巴喬夫簽署,規定雙方不再保有、生産或試驗射程500公里至5500公里、作為核武器運載工具的陸基巡航導彈和彈道導彈。

  北約—俄羅斯理事會2002年建立,旨在升級俄羅斯和北約關係,建立互信,被認為是俄羅斯和北約成員國之間進行溝通的最重要平臺。烏克蘭危機2014年爆發後,北約—俄羅斯理事會的例行會議一度暫停,2016年4月才得以重啟。(王逸君)(新華社專特稿)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