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評線】鼓士氣,增信心,辦好京津冀協同發展這件大事

2019-01-23 20:04:50|來源:千龍新聞網|編輯:靳松

  自1月16日至1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京津冀三省市考察,主持召開京津冀協同發展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以來,近些天,全社會關注的熱點再次聚焦到了總書記的行程安排。特別是重要講話中所提出的新要求、新期盼等方面,既讓民眾真切感受到了黨的十九大後,中央對於下更大氣力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決心,也在很大程度上增添了民眾以更飽滿的精神狀態和奮發有為的自覺行動,不斷開創三地協同發展新局面的信心。

鼓士氣,增信心,辦好京津冀協同發展這件大事

  從2014年2月到2019年1月,不知不覺間,京津冀協同發展已經走過了五年時光。作為黨的十八大後,習總書記親自謀劃部署和推動的一項重大國家戰略,京津冀協同發展可謂是走過了極不尋常的五年。正如五年前習總書記曾説過“北京的問題,深層次上是功能太多帶來的。要堅持和強化首都核心功能,調整和弱化不適宜首都的功能,把一些功能轉移到河北、天津去”那樣,在中央清晰發出了動員令後,京津冀三地率先打破了過去“一畝三分地”的思維定勢,在思想上形成了統一,真正做到了聚焦“一張圖”、展開“一盤棋”。

  一方面,是以解決北京“大城市病”的著力點和出發點,牢牢抓住疏解非首都功能這個“牛鼻子”和主要矛盾,另一方面,是做好津冀的承接工作,在對北京的資源要素進行更大範圍優化配置的基礎上,推動區域優勢互補,為津冀的發展注入新動力。事實證明,短短五年的時間,京津冀協同發展已經取得了令世人矚目的成就,無論是非首都功能的大力疏解、北京“大城市病”的著眼破解,還是通州副中心和雄安新區這“兩翼”的規劃建設,都向我們呈現了京津冀協同發展在當下的巨大變化,都讓我們感受到了京津冀協同發展在未來所潛在的巨大空間。

【地評線】鼓士氣,增信心,辦好京津冀協同發展這件大事

  新起點要有新作為。毫無疑問,對於京津冀協同發展這個蘊含韆鞦大計的偉大歷史性工程而言,前方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就像1月19日北京市委常委會上強調的“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京津冀協同發展進入到滾石上山、爬坡過坎、攻堅克難的關鍵階段”一樣,需要三地繼續增強自覺性、主動性、創造性,牢記好總書記的殷殷囑託,全面落實好習總書記在深入河北雄安新區、天津、北京實地考察中針對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作出的工作部署,以腳踏實地、勇於擔當、敢於創新、善作善成的姿態,共同努力把京津冀協同發展這件大事辦好,努力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取得新的更大進展。

  文/孫祥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