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新春走基層】感知中華文化魅力 60名留守兒童來京參加傳統文化公益冬令營

2019-01-23 17:16:4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范琪妍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喬全興):1月23日,由中國兒童少年基金會聯合好未來教育集團共同開展的“對話大師——傳統文化兒童公益冬令營”開營儀式在京舉辦。在接下來的一週裏,60名來自河北和內蒙古的貧困留守兒童將在專家帶領下,參觀北京具有文化積澱的古代建築、學校和博物館,切身感受中華文化魅力,汲取中華文化精髓。

對話大師—傳統文化兒童公益冬令營在京舉行

  “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1月23日,冬令營正式開營。今年10歲、來自河北承德市興隆縣開發區實驗小學的王若伊小朋友是這次冬令營的成員之一。王若伊説:“我覺得傳統文化就是繼承咱們祖先的(優良傳統),我是從很小的時候,從上學前班的時候(就開始學古詩詞),千字文、弟子規、百首古詩,非常的押韻,非常的美。”

  今年12歲的劉永好小朋友告訴記者:“中國的傳統文化包括春節、中秋節等重要的節日。春節拜新年,然後放鞭炮,還有吃餃子。春節就是大家都很開心,都聚在一起,大家聚在一起吃豐盛的(團圓)飯。(這次冬令營)我想去了解北京大學,因為想去北京大學上學也是我的一個小理想,還有國子監、長城。”

團扇表演《橘頌》

  在接下來的一週裏,60名來自河北和內蒙古的貧困留守兒童將在專家帶領下,參觀北京具有文化積澱的古代建築、學校和博物館。河北承德市興隆縣開發區實驗小學校長薛倩説:“領孩子們要到國子監,還有科技館,還有一些歷史文化(古跡),包括故宮、長城,其實我覺得對農村的孩子來講,因為我們這些孩子都是留守兒童,雖然有些孩子(以前)來過,但並不是他都能有父母的陪伴、有專人去講解教育他們,我覺得對孩子的身心教育真的是挺好的。正好這段時間孩子的父母都在外打工,正好我們帶著(孩子)他們出來,家長們也非常放心、非常開心,真正能夠讓孩子們受益,正好回去以後,也是家長們該陸續回來過年了,正好把孩子接走。”

  冬令營還將為孩子們提供學習傳統建築知識、聆聽傳統文藝講座、體驗非遺項目、感受現代科技的機會。中國兒童少年基金會秘書長朱錫生説,希望通過此次活動,讓孩子們體驗、感悟中華優秀文化,做中華優秀文化的實踐者與傳承者。朱錫生説:“我們這次傳統文化兒童公益冬令營,讓孩子們來到北京這個歷史文化名城,重要的是體驗、感悟,通過邊遊覽、邊參觀、邊與大師的對話,更好地感知我們的歷史,感知我們的優秀文化,也從小對我們中華文化的發展有更切身的認識,激勵孩子們做我們中華優秀文化的實踐者與傳承者。”

插花表演《花好月圓》

中國兒童少年基金會秘書長朱錫生致辭

從內蒙古來京參加“對話大師—傳統文化兒童公益冬令營”的孩子

對話大師—傳統文化兒童公益冬令營開營儀式現場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