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新春走基層】中國援赤幾醫療隊大愛無疆 為當地人民送去健康

2019-01-23 10:00:2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瑞芳

赤幾馬拉博醫院。攝影 楊瓊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楊瓊):就在中國春節即將來臨、闔家團圓之時,有一批人卻堅守在遙遠的非洲大陸,用精湛的醫術為當地人民排憂解難。他們就是中國援外醫療隊。近日,記者來到赤道幾內亞,走進首都馬拉博公立醫院,聽中國第29批援助赤幾醫療隊講述他們的故事。

  中國援第29批助赤道幾內亞醫療隊的眼科醫生鄧建華。當記者走進診室,他正在用西班牙語給一位病人看病。從去年1月份來到赤道幾內亞,鄧建華和他的同事已經在這裡呆了一年的時間。

眼科醫生鄧建華和8歲眼部貫通傷患兒的合影。

  赤道幾內亞位於非洲中西部,西臨大西洋,2.8萬平方公里的國土面積被百分之八十以上的森林所覆蓋。自從赤幾發現石油之後,這個曾經是世界上最為貧窮的國家獲得了驚人的發展,依靠石油收入,赤幾一躍成為全球經濟增長速度最快的國家之一,但瘧疾、傷寒和艾滋病等惡性疾病仍然吞噬著全國近百萬人的性命。自1971年起,中國已向赤幾派出了29批醫療隊。

  第29批援赤幾醫療隊來自廣東省珠海市,由27人組成,涉及內分泌科、心血管科、按摩針灸科、普內科、普外科、婦産科、兒科、眼科、骨科、麻醉科、檢驗科、藥劑科、護理等13個專業。他們分為總統府、首都馬拉博和大陸地區巴塔三個醫療點。

中國第29批援助赤幾醫療隊實施手術。

  儘管做好了心理準備,但是赤幾醫療條件的落後依然讓中國醫生吃驚不已。醫療隊馬拉博點的負責人、麻醉科醫生許繼文説:“我幹麻醉30多年,在這兒情況可能還不如中國40年前的時候。比如説一個針劑,咱們國內這個針劑抽了麻藥以後,剩下一半就不用了,這邊就剩一半,扯個膠布也不是消毒的,拿膠布把那口糊上,也許過十天半個月再用。”

  來到赤道幾內亞一年,讓許繼文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手術是給一個八歲孩子治療眼睛。一個赤幾男孩右眼被玻璃劃傷,眼內虹膜、玻璃體已經脫出三天,沒有經過任何治療,面臨著感染的風險。當時主治醫生鄧建華回憶説:“如果就説我做手術,面對的風險是非常大,做了以後這個眼球保不住,後續要把眼球摘除,弄不好的話,它傳染到另外一個眼睛,另外一個眼睛也瞎了,一個八歲的小孩他眼睛可能就是全沒了,這對他將是一個沉重打擊。後來深思熟了以後,這個手術我覺得還是要啃下來。”

兒科醫生為當地小朋友看病。

  對於中國醫生來説,技術並不是最棘手的難題。由於當地醫療條件非常差,缺醫少藥,而這個手術需要全麻,整個馬拉博醫院幾乎都找不到一個可以用來全麻的藥。對於中國醫生來説,一個在國內幾乎不會出現的問題正在考驗著他們。麻醉科醫生許繼文説:“到處找找了半天,找了個已經過期了7、8年的氯胺酮,這是一種全身麻醉藥物了。我們都承擔著各方面的壓力,甚至在國內來講都存在倫理上的風險了。就説你給他用這個過期的藥物,屬於嚴重違反了用藥原則的,但是你不給他用,他的眼睛肯定是要完全失明的。”

  最終,在醫療隊的共同努力下成功為患兒實施了手術,患兒術後第一天的視力由術前的眼前指數提高到術後的0.3。在此後的每次復診,男孩的媽媽都會輕聲唱著聖歌以表達對醫療隊員的感激。

  中國醫生的努力也得到了赤幾同行的認可。提起中國同行,馬拉博醫院眼科醫生切拉斯蒂諾豎起了大拇指説:“中國醫生技術非常優秀,給我們帶來了新的技術都是這裡沒有的,使我們的醫療水準越來越好。”

新生兒科醫生鄺文英在照顧新生兒母親弗朗西斯卡説中國醫生很負責任。攝影 楊瓊

  和世界上很多不發達國家一樣,赤道幾內亞的孕産婦和新生兒死亡率高居不下。記者來到馬拉博醫院的新生兒科,中國醫生鄺文英正在幫暖箱裏的早産兒戴好眼罩。鄺文英説:“一般就是每天查房,如果小孩沒事的話就讓他們出院。”

  剛剛生下寶寶的産婦弗朗西斯卡也很喜歡中國醫生。她説:“中國醫生特別好,很有責任心,對孩子很負責。”

  為了幫助當地人提高醫療水準,中國醫生也秉承著“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的觀念,教授當地的醫生護士一些醫學知識。醫療隊巴塔點的婦産科醫生石少權説:“我還從國內帶了一個投影儀過來,準備給他們講一堂分娩的課。把我們衛生部的教材視頻,下載過來,然後發給助産士,讓他們學習,人手一份,在手機上讓他們自己學,他們很開心。”

 中國第29批援助赤幾醫療隊下鄉義診。

  目前,中國已向全球71個國家派遣了援外醫生。在赤幾,醫療隊還承擔了國家元首的保健任務,這在援外醫療工作中是很少見的。醫療隊的總統保健組每天4次為赤幾總統奧比昂做保健,從不間斷,他們沒有週末,沒有節假日,確保了赤幾總統的身體健康。這也充分體現了赤幾總統對中國醫生充分的信任。總統保健組負責人金莉子説:“那天真的看到總統先生那種發自內心的開心,真的是非常非常開心,所以我覺得這個就是他對中國一種友誼,就這麼建立起來了”

  為了進一步擴大醫療援助,醫療隊還走到邊遠、偏僻的農村去,為貧窮老百姓免費看病送藥。他們還在當地展開“光明行”,在巴塔地區實施了赤幾大陸地區的首例白內障手術。2018年,醫療隊在赤幾共順利完成了62例白內障手術。

  春節將至,萬里之外的赤幾幾乎感受不到過節的氣氛。對於中國醫生來説,平安就是他們新春最大的願望。第29批中國援助赤道幾內亞醫療隊隊長陳雷説:“在駐地加個菜,或者弄個燒烤,請一下醫院當地醫生一起聊一聊。希望大家都平平安安,這個是最重要的。”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