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期間人員流動性增加 這兩種病需格外注意

2019-01-25 21:57:4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楊玉國

春節期間人員流動性增加 這兩種病需格外注意

  央視網消息:1月25日,在國家衛生健康委召開的例行新聞發佈會上,國家衛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長雷正龍指出,春節人員流動性增加,家庭聚會增多,流感和諾如病毒引起的腹瀉這兩種疾病要格外關注。

  據了解,從全國流感監測網絡對冬春季流感病毒監測結果來看,目前主要流行的流感類型是甲型H1N1,佔90%以上。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染病預防控制處研究員李中傑指出,今年流行的病原與推薦接種的流感疫苗株的匹配性非常好。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通過對流感病毒的抗原性監測,也沒有發現影響今年流感流行的抗原性等的變化,所以疫苗對今年流感的保護效果不錯。

  疫苗是預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雷正龍説,除了打疫苗外,還有一些防護措施,比如勤洗手,要注意保暖,室內通風。北方乾燥,要注意多喝水。另外,注意多鍛鍊身體,清淡飲食。到密閉場所人流量大的時候,要戴上口罩。還要注意,過節期間避免熬夜。

  此外,諾如病毒也是冬春常見的傳染病,容易發生聚集性疫情,該病毒也是通過飲食接觸為主傳播的。春節期間家庭聚餐增多,要做好四個衛生:個人衛生、飲食衛生、飲水衛生、環境衛生。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