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新春走基層】巴西南北電力走廊的“光明使者”

2019-01-28 08:44:2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瑞芳

工人們正在進行塔位環境恢復清理。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馬潔):在中華民族的傳統節日“春節”即將來臨之際,在遙遠的南美州,有這樣一群來自中國電建集團山東電建一公司的“光明使者”:他們肩負著巴西南北電力走廊輸電項目建設的使命,克服艱苦的自然條件,與當地員工凝心聚力,攻堅克難,不斷優化施工方案,使TP二期提前近兩個月竣工,為用電負荷較重的南部和東南部地區送去光明。近日,記者跟隨中國電建集團山東電建一公司工程人員,走進位於馬托格羅索州的施工現場,了解這群“光明使者”的故事。

進入施工現場必須穿戴護腿板。

  “來到現場,護腿板是必須要戴的。原來我們第一次來的時候,中國人都覺得戴這個東西幹嘛?都沒什麼用。後來巴西人給我們發過來一組安全防範的照片,就是一個毒蛇一口咬住護腿板,如果沒有護腿板擋一下的話,就會直接咬到腿了。”這是記者在跟隨施工團隊進入原始森林之前,中國電建集團山東電建一公司TP二期C2項目副經理史世曉的叮囑。安全帽、專用勞保鞋和護腿板,是他們每次進入施工現場的標配。一開始在原始森林和沼澤地開闢道路的時候,有時還需要在車裏備上一把砍刀以防止野獸的攻擊,在灌木叢裏行走時還時常要邊走路邊用樹枝探路,防止蛇的出現,每次進入施工現場,都需要小心翼翼。不僅如此,面對常年的高溫,他們還要抹上防曬霜,戴上特製防護面罩帽來抵禦強烈的太陽光。

一兩米厚的樹榦鋪在沼澤地上供人們行走。

  史世曉説:“在高空幹活的時候,特別曬。不下雨的時候,就是頂著個大太陽幹,紫外線特別厲害。要是不戴帽子的話,可能曬半小時就曬‘糊’了。我們來的時候都沒有這麼黑,現在都是黑黝黝的。”

  特裏斯皮爾斯二期輸電線路(簡稱:TP二期項目)橫跨巴西馬托格羅索州,是巴西特裏斯皮爾斯水電站清潔能源外送的重要通道,通過該線路將特裏斯皮爾斯水電站的電力輸送至東南部電力負荷中心,可滿足800萬人的全年用電,是巴西南北電力走廊的重要部分。作為巴西南北電力走廊的“光明使者”在施工中不僅面臨著現場安全的挑戰、自然環境等諸多不確定因素也同樣在考驗著他們。史世曉介紹道,中國電建集團山東電建一公司承建的TP二期項目線路兩個標段途經185公里原始森林,110公里山巒無人區,32公里沼澤區,431家農場和牧場,自然環境、社會條件複雜,資源匱乏,這些都給項目帶來了極大挑戰。尤其是在雨季來臨的時候,更給施工增添了難以想像的難度。TP二期C2項目工程部專工趙祥偉解釋了其中緣由。

線路要經過原始森林地區。

  趙祥偉説:“巴西的雨季有兩個特點,一個是降雨量大,再一個就是雨來得比較猛,從11月到次年的3月份,數月都一直在下雨。我們進入現場的施工道路不是成型的永久性道路,而是需要我們修建臨時道路穿過原始森林和農場,這些臨時施工道路的土質會存在一些問題,比如農場的土就是種植土,比較鬆軟,一下雨就會變的非常泥濘,車輛行走十分困難。還有沼澤道路,一到雨季就屬於淹沒狀態,表面上的積水大約在十公分左右,有的能達到半米深,始終會有陷入車輛的危險。”

沼澤區入場道路修築。

  目前線路已經進入帶電運行維護階段,因此很多人都要留在巴西堅守崗位,無法回家過年。關於這個問題,史世曉另有一番解釋。他説:“這麼多年過來了,慢慢也就習慣了,沒有想像中的那麼難熬。當然,到了年關如果回不去的話確實是有點兒想家。但是因為我們在的這個項目時間跨度還可以,一兩年,能和大家一起在國外過個年也挺不錯的,挺有意義的。”

帶電運行中的線路。

  今年的除夕是個工作日,由於時差原因,雖然無法和國內的家人同步看春晚,但堅守在項目上的人也有他們自己簡單而又溫馨的過年方式。趙祥偉説道:“在國內和在國外過春節肯定是有差別的,但是溫暖都是一樣的。在這邊每年過春節的時候,領導會帶著我們大家一起營造一個氣氛。貼對聯,挂燈籠,包餃子,坐在一起吃團圓飯,這些過年的傳統習俗都有。領導給職工的溫暖也都在心間一直能感受到。”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