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習近平來到我家“拉家常”:“有這麼親民的總書記,俺們的日子有奔頭”

2019-01-28 14:33:21|來源:人民網|編輯:谷士欣

  沿著章丘胡山大道一路北行,不久,一處紅色高大牌坊映入眼簾。牌坊兩側書有一聯,上聯是“走向生態文明新時代”,下聯為“建設美麗幸福新三澗”。牌坊上國旗迎風招展,“三澗溪”三個金色的大字耀眼醒目。

  在三澗溪村黨總支書記高淑貞的帶領下,我們來到村辦社區16號樓三單元的一家住戶,這是村民趙順利的家。2018年6月14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在山東視察基層工作時曾專程看望了這個普通的家庭。

  “總書記平易近人,坐下來和我們一起拉呱”

“有這麼親民的總書記,俺們的日子有奔頭”

  2018年6月12日至14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山東考察。這是14日上午,習近平來到濟南市章丘區雙山街道三澗溪村,同村民趙順利一家拉家常。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走進趙順利的家,不大的客廳整潔而溫馨,擺設還是習近平總書記來時候的模樣。

  趙順利妻子馬業珍告訴記者,整個屋子只有電視機上方的照片換了。2018年7月,有人送來總書記和他們全家拉家常的照片時,他們立即就換上了。“這不光是一種榮耀,更是為了讓全家不忘總書記的關懷。”她説。

  “總書記坐在沙發中間,我們一家圍坐在總書記身旁。”回想起當時的情景,趙順利80多歲的老父親趙永發仍然掩飾不住內心的喜悅,用手勢比劃起每個人坐落的位置。

  “總書記平易近人。”説起當時的情景,趙順利歷歷在目。他説自己剛見到總書記時心裏還有點緊張,但“坐下來一拉呱”就放鬆了。“總書記一進門就和我們一一握手,親切地撫摸孩子的臉,問生活怎麼樣,還有什麼困難。”

  趙順利回憶,那天總書記詢問一家的收入、住房情況。“我向總書記彙報,土地都流轉了,在外打工每月四、五千塊,兒子家裏分了三套房,自己和兒子閨女各一套,都是三室一廳100平方的大房子,日子越過越紅火!總書記聽了很高興。”

  “真沒想到總書記真的到俺家來了,就像大叔大爺來俺家串門一樣,有這麼親民的總書記,俺們老百姓真是有福。”馬業珍説起當時的場景仍然十分激動。

  “這句話是總書記在俺家説的,一下就傳遍了全國”

  作為村裏的黨總支書記,高淑貞陪著習近平總書記走進趙順利家。

  在趙順利家,細心的高淑貞注意到這樣一個細節:當時總書記坐沙發中間,趙順利一家和自己都圍著總書記坐在沙發上,而陪同總書記到村民家中訪寒問暖的省委書記、省長,還有市委書記坐在沙發旁邊的馬扎上。

  對此,趙順利一直後悔自己家的客廳怎麼那麼小,他指著放在沙發邊上的小馬扎説:“我們坐沙發,他們坐馬扎,你看,共産黨的領導幹部真是來和老百姓拉家常的。”

  “總書記那種親民近民的情懷令人動容。”高淑貞説。

  回憶當時的情景,趙順利説,總書記關心的都是老百姓身邊的事。當得知趙順利父親是村裏的紅白理事會的成員後,總書記隨即詢問了村裏移風易俗的情況。在得知這些年三澗溪村剎住了大操大辦紅白喜事的不良風氣,總書記表示肯定,並叮囑要加強村規民約建設,移風易俗,為農民減輕負擔。

  總書記從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一直談到農業農村工作。讓趙順利一家記憶猶新的是,總書記説:“農業農村工作,説一千、道一萬,增加農民收入是關鍵。”

  “這句話是總書記在俺家説的,一下就傳遍了全國。”趙順利激動地説。

  高淑貞感慨:“這充分體現了總書記把農村農業農民一直挂在心上。我聽了既興奮又倍感壓力。”

  “黨風帶動家風、村風轉變,俺們的日子有奔頭”

“有這麼親民的總書記,俺們的日子有奔頭”

  圖為濟南市章丘區三澗溪村黨總支書記高淑貞為前來參觀學習的單位講解(人民網 劉祺攝)

  習近平總書記的到來,成為三澗溪村村民2018年最大的、也是最為開心的事。在趙順利看來,這與三澗溪村改革開放以來發生的巨大變化不無相關。

  三澗溪村由 3 個自然村組成,全村1160 戶。過去,這裡是當地有名的“問題村”:三個自然村,各敲各的鼓,各吹各的號,班子亂、人心散、村子窮,“就是神仙來了也治不了”。

  習近平總書記在三澗溪村時叮囑,要把黨的政策用生動通俗的形式宣傳好,讓廣大群眾聽得懂、能理解。要加強村規民約建設,移風易俗,為農民減輕負擔。

  高淑貞擔任三澗溪村黨總支書記後,把抓班子帶隊伍作為固本強基、富民強村的關鍵之舉。她把黨的方針政策先弄通吃透,再用通俗的語言講給老百姓聽,實幹的態度讓村民們倍感鼓舞。

  趙順利告訴我們,如今,黨風帶了家風,家風轉了民風,民風促進了村風。

  如今的三澗溪村,整潔的街道旁樓房鱗次櫛比,連鎖超市和各類果蔬商店、飯店、藥店等配套齊全。村裏還建有老年公寓和村展覽館,不遠處的舊廠房正在改造成賓館……

  在村黨支部的帶領下,三澗溪村先後榮獲“全國民主法治示範村”“全國平安家庭創建示範村”“山東省級文明村”,連續6年獲得章丘區“A級平安村居”榮譽稱號。

  感受村裏巨大變化的趙順利對此感慨道:“俺們的日子有奔頭。”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