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新春走基層】巴勒斯坦比爾宰特大學漢語教師許立國:讓中國文化走入學生心裏

2019-01-29 09:27:5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瑞芳

巴勒斯坦比爾宰特大學漢語教師許立國。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孫伶俐):巴勒斯坦著名的比爾宰特大學位於約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來自湖北文理學院的漢語教師許立國是第一批到巴勒斯坦工作的漢語教師,他已經在這裡堅守了兩年,而今年的春節他仍將在這裡度過。

  許立國老師獨自一人住在距離比爾宰特大學不遠的一套公寓裏,房間佈置非常簡單。今年40多歲的許立國的故事相當勵志:他最初專科畢業,成為了一名山村教師,後來他一直在不斷學習、不斷進步,自學了法語,2003年考取湖北大學外國語學院的研究生,2006年到湖北文理學院當老師,2011年被派往阿富汗擔任漢語教師。如今在巴勒斯坦,他為了便於教學,又自學了阿拉伯語。他很感謝湖北文理學院讓他有機會到巴勒斯坦工作,體驗一種獨特的人生。

  許立國説:“2010年我參加國家漢辦的教師選拔,2011年被派往阿富汗,工作了8、9個月之後,因為安全原因學校暫時關閉了,又把我改派到非洲的喀麥隆。2012年到2014年我在喀麥隆。2014年回國以後,又在我們外國語學院當了三年老師,2017年又被派到這裡。”

  許立國説,2017年他剛來到比爾宰特大學的時候,這裡只有27個學生選修漢語課,而現在一個學期已經達到了6個班250名學生,學生來自各個年級、各種專業。

巴勒斯坦大學生和許立國老師自拍合影。

  許立國表示:“所以我的教學任務在這邊還是比較重的。教拼音、漢字,還給他們講一些中國的知識,讓他們看看電影,教他們寫寫毛筆字,還有的學生想跟我學太極拳。現在好多學生特別喜歡漢語,説漢語非常有意思,我覺得只要激起學生的興趣,讓更多的學生能來感受漢語,就很好,我的宗旨就是這樣,只要學生願意來參加我的漢語學習,我就歡迎。”

  許立國説,在巴勒斯坦工作遇到的最大問題是簽證問題,由於以色列有時不給續辦簽證,每3個月或4個月他必須離境,然後再入境。除此之外,生活上遇到的問題他自己都能夠克服。由於當地物價較高,他很少出門,業餘時間就看看書,自學阿拉伯語。讓他最開心的事就是巴勒斯坦學生喜歡聽他的課,對他也很好。

  許立國説:“我在這邊業餘時間就是看看書,種種菜園,在網上和家人聊聊天,然後到樓下面走一走轉一轉,和周圍賣菜的聊聊天。在這邊工作如果你耐不住寂寞的話,那你是受不了的。我現在還是按照中國的作息時間,天黑就睡覺,早上三、四點就醒了,外面天黑著,就到樓下面轉圈,所以説你要耐得住寂寞,這是很關鍵的。開心的就是這邊學生對我很好。”

許立國自己開墾的小菜園。(攝影 孫伶俐)

  和很多身在海外的中國人一樣,勤勞的許老師也愛種菜,在自家樓下的雜草地上開出了一片小菜園。一場冬雨過後,綠油油的菜園,讓人看了就高興。

  許立國表示:“我過來以後看到這邊有草,有水,我就自己開荒,把大石頭全部撿出來,收拾出一塊菜地,種點青菜。有了菜園,一是可以打發時間;二是可以改善自己的生活,因為這邊蔬菜比較少,可以種點自己吃的蔬菜;三也讓當地人知道我們中國人勤勞、善良,又會種這又會種那,也讓他們感受一下。”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