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為什麼強調“底線思維”

2019-01-30 09:23:46|來源:人民日報|編輯:谷士欣

  1月21日,習近平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堅持底線思維著力防範化解重大風險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要堅持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提高防控能力,著力防範化解重大風險,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大局穩定。

  在此之前,習近平曾在多個場合強調“底線思維”。他為什麼如此重視“底線思維”?如何用好底線思維?梳理習近平對“底線思維”的重要論述,我們可以從中找到答案。

  ◎謀劃和推進黨和國家各項工作,離不開底線思維

  在習近平看來,謀劃和推進黨和國家各項工作,離不開底線思維。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多次強調在各項工作中要堅持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

  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體學習時,他強調維護金融安全,要堅持底線思維,堅持問題導向;

  在主持召開國家安全工作座談會時,他強調要堅持底線思維,把維護國家安全的戰略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在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週年大會上,他強調必須強化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項工作向打仗用勁;

  在中央外事工作會議上,他強調對外工作要堅持底線思維和風險意識。

  實踐證明,中國之所以能取得今天的發展成就,成功應對重大挑戰、抵禦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離不開“居安思危,未雨綢繆”的底線思維。

  當前,“我國形勢總體上是好的”,同時也“面對波譎雲詭的國際形勢、複雜敏感的周邊環境、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

  面對國內外環境發生的深刻變化,只有高度重視底線思維,把困難和挑戰估計得充分一些,把預案做得週密一些,積極尋求規避系統性風險、化解複雜矛盾、謀求創新發展的路徑和方法,牢牢守住底線,才能遇事不慌、臨危不亂,才能不走彎路、不跌跤。

  ◎堅持底線思維,“決不能在根本性問題上出現顛覆性錯誤”

  守好底線的關鍵和基本要求是什麼?習近平縱觀全局,明確指出:中國是一個大國,決不能在根本性問題上出現顛覆性錯誤,一旦出現就無法挽回、無法彌補。我們的立場是膽子要大、步子要穩,既要大膽探索、勇於開拓,也要穩妥審慎、三思而後行。他還多次強調,要堅持底線思維,不回避矛盾,不掩蓋問題,凡事從壞處準備,努力爭取最好的結果,做到有備無患、遇事不慌,牢牢把握主動權。

  “穩妥審慎”“從壞處準備”,強調的是底線思維與憂患意識息息相關。

  對此,習近平曾詳細闡述。他指出,我們共産黨人的憂患意識,就是憂黨、憂國、憂民意識,這是一種責任,更是一種擔當。要深刻認識黨面臨的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的長期性和複雜性,深刻認識黨面臨的精神懈怠危險、能力不足危險、脫離群眾危險、消極腐敗危險的尖銳性和嚴峻性,深刻認識增強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的重要性和緊迫性,堅持底線思維,做到居安思危。

  著眼于這一要求,這次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專題研討班將主題定位在“堅持底線思維著力防範化解重大風險”。各級領導幹部的工作千頭萬緒,在做每一項工作前,首先要搞清楚底線在哪、風險在哪,哪些事情可以做、哪些事情不能做,最壞的情況是什麼、最好的結果要什麼。一旦這些問題沒有想明白,越過了底線,忽視了風險,就會給黨和人民的事業造成重大損失。

  ◎用好底線思維,“要高度警惕‘黑天鵝’事件,也要防範‘灰犀牛’事件”

  習近平非常善於以底線思維思考和解決問題。這次研討班開班式上,他就政治、意識形態、經濟、科技、社會、外部環境、黨的建設等領域,闡述了一系列重要問題的基本底線。

  在分析我國經濟形勢時,他強調要增強憂患意識,未雨綢繆,精準研判、妥善應對經濟領域可能出現的重大風險。

  在談科技領域安全時,他指出要解決資源配置重復、科研力量分散、創新主體功能定位不清晰等突出問題,加快補短板。

  在分析我國外部環境時,他指出要既聚焦重點、又統攬全局,有效防範各類風險連鎖聯動。

  在談到全面從嚴治黨時,他肯定了清除黨記憶體在的嚴重隱患“成效顯著”,更強調“這並不意味著我們就可以高枕無憂”。

  這些論述,無不體現了習近平對底線思維的深刻認識和精準把握。

  如何用好底線思維?習近平也給出明確答案:我們必須始終保持高度警惕,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鵝”事件,也要防範“灰犀牛”事件;既要有防範風險的先手,也要有應對和化解風險挑戰的高招;既要打好防範和抵禦風險的有準備之戰,也要打好化險為夷、轉危為機的戰略主動戰。

  他要求各級黨委、政府和領導幹部,要堅持守土有責、守土盡責,把防範化解重大風險工作做實做細做好。科學預見形勢發展走勢和隱藏其中的風險挑戰,做到未雨綢繆。還要敢於擔當、敢於鬥爭,年輕幹部要到重大鬥爭中去真刀真槍幹。以“踏平坎坷成大道,鬥罷艱險又出發”的頑強意志,應對好每一場重大風險挑戰,切實把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做實做好。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