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默克爾獲美國“大獎” 呼籲維護國際多邊合作

2019-01-30 07:35:21|來源:新華網|編輯:靳松

  德國總理安格拉·默克爾28日在德國首都柏林獲頒美國2018年度“富布賴特國際理解獎”。她借獲獎感言強調維護國際多邊合作機制、抵禦“過度民族主義和民粹主義思潮”的重要性。

  “富布賴特國際理解獎”由美國已故前聯邦參議員詹姆斯·威廉·富布賴特創立,旨在表彰為促進跨國、跨民族文化交流作出貢獻的國際人士。富布賴特協會設在美國首都華盛頓,每兩年授一次獎,今年首次在美國境外舉行授獎儀式。

  富布賴特協會本月早些時候宣佈本年度獲獎者為默克爾,讚揚她作為政治領導人“能力卓越、富有同情心”,同時“堅定致力於促進相互理解、國際合作與和平”。

  默克爾領獎時發表演講,列舉美國政府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借“馬歇爾計劃”幫助振興西歐、“冷戰”時期推動兩德統一等美歐傳統盟友關係例證,強調“美國朋友堅定不移地站在我們(歐洲)身邊……德國人不會忘記。”

  另一方面,她談及當今世界“過度民粹主義和民族主義”勢力漸長,“我們堅決反對這類思潮”。她強調國際多邊合作機制的重要性:“我們需要提醒自己,當初建立聯合國、北大西洋公約組織、世界貿易組織和其他國際組織的初衷。那是因為我們從二戰和過度民族主義的恐怖記憶中吸取了教訓。”

  默克爾沒有特別提及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就任以來退出多項國際多邊合作機制、在貿易和安全領域與德國等歐洲盟友發生齟齬,但強調美歐享有“共同價值觀”,“無論有多少分歧……我們需要互相溝通,需要以會晤、接觸、電話等各種方式交流。”

  她説:“在我看來,愛國主義意味著既考慮本國利益,也照顧其他國家的利益。所以我永遠支持維護多邊形式、遵循共同規則和價值觀的全球秩序。”

  默克爾2005年就任德國總理,連任至今。她2015年堅持開放國門、接納大批中東和非洲難民進入德國,在德國和歐洲觸發爭議。美國《時代》雜誌2015年將她評為“年度人物”。

  南非民權鬥士、已故前總統納爾遜·曼德拉1993年獲首屆“富布賴特國際理解獎”,其他獲獎者包括美國前總統吉米·卡特 、已故聯合國前秘書長科菲·安南、美國比爾和梅琳達·蓋茨基金會創始人比爾·蓋茨夫婦。(郭瑋琪)【新華社微特稿】

標簽:默克爾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