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春運回家路 萬水千山皆為情

2019-01-31 09:54:28|來源:新華網|編輯:谷士欣

  1984年1月6日,北京火車站新設春節集體票辦理處,為旅客辦理春運期間的火車票。

  又是一年春運,又見滾滾人流。

  春運是一條回家的路。這場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的週期性遷徙,是幾代中國人的共同記憶;往返于故鄉與他鄉,團圓是不變的主題。

  1979年,改革開放伊始,1億人次踏上春運歸途,春運逐漸成為社會關注的焦點。40年來,從1億到近30億,春運規模擴大了30倍;從時速40公里到350公里,從“繞來繞去”到“四通八達”,中國高鐵壓縮了時空距離;從“小窗口”到“大數據”,從“忍饑挨餓”到“網絡訂餐”,從“站場”到“機場”,購票方式和候車、乘車環境天壤之別;從“鍋碗瓢盆”到“快遞上門”,從“回家”到“旅遊”,人們的心態和行囊越發輕鬆。

  年復一年,歸途的艱辛終被歸鄉的喜悅沖淡。回顧春運回家路,萬水千山皆為情。新華社發(黃鐘 攝)

  1997年1月18日,北京火車站售票員白滋萍為春運旅客查詢售票。新華社記者陳建力 攝

  2016年2月6日,南昌鐵路局福州客運段列車工作人員廖輝在春運的列車上為乘客送去熱水。新華社記者姜克紅 攝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