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新春走基層】福建南靖下戴村挖掘合作社潛能 拓寬群眾“致富路”

2019-02-01 15:29:59|來源:人民網|編輯:谷士欣

  原標題:【新春走基層】福建南靖下戴村挖掘合作社潛能 拓寬群眾“致富路”

  南靖縣山城鎮下戴村豪康果蔬專業合作社社員戴大炳在大棚中採摘黃瓜。 張夢帆攝

  “平時,我們一天要摘收黃瓜600多斤,訂單多的時候每天要摘收1000斤左右。”春節前夕,福建南靖縣山城鎮下戴村豪康果蔬專業合作社社員戴大炳在蔬菜大棚忙著摘收黃瓜。

  下戴村土地開闊、土壤肥沃,水源充足,適合農作物生長,村民長期以種植香蕉和傳統蔬菜為主,但受市場行情的制約,沒有固定的市場價格,村民的收入不穩定成了大難題。

  “以前種植香蕉,每畝地一年的收入在3000元左右。”下戴村村主任戴明成説,“但是因為夏天要應對颱風、暴雨等,冬天又要應對霜凍等惡劣天氣,村民種植只能‘靠天吃飯’,難以收入穩定”。

  南靖縣山城鎮下戴村豪康果蔬專業合作社大棚種植的番茄。 顏欣攝

  為了帶領村民走出傳統農業種植的困境,下戴村黨支部牽頭成立豪康果蔬專業合作社,由戴明成當理事長,以合作社為黨建載體,推行“黨支部+合作社+農戶”的模式,鼓勵黨員帶富能手積極參與,帶動蔬菜種植技術的提高。

  戴大炳感嘆:“自從村裏成立了果蔬專業合作社,以‘黨支部+合作社+農戶’的模式,1畝大棚蔬菜每年能幫我帶來2.5至3萬元的經濟收入。”

  山城鎮黨委委員、組織委員楊豐臻介紹説,下戴村是山城鎮黨員示範帶動的一個縮影。合作社成立之初,5位社員中,黨員只有3名。經過村裏的帶動,截至目前,下戴村已經發展出了54名黨員。而山城鎮的村兩委中經濟能人也達到94人,其中35周歲以下的有37人,返鄉創業大學生有12人,全面帶動了各村村級集體經濟良性發展。

  南靖縣山城鎮下戴村村主任、豪康果蔬專業合作社理事長戴明成在蔬菜大棚裏查看番茄生長情況。 顏欣攝

  “為了能讓産品走上高端市場,我們不斷提升蔬菜品質和産量上下足功夫。”戴明成説,合作社成立以來,致力推廣有機肥種植,積極申請上級專項資金補助用於發展設施農業,每年邀請縣農業局專家到現場開展至少兩場蔬菜種植培訓活動。去年10月,合作社為了擴大蔬菜種植,到泉州惠安租地580畝,主要種植番茄粉果。

  “現在我們的收入穩定了,日子也有了盼頭,今年可以開開心心過年了。”戴明成在村裏走一圈,碰到的村民們各個臉色堆滿了笑容,聊著過年要買什麼年貨過年,“今年要多買點深海魚、魷魚……這些山裏比較少。”

  南靖縣山城鎮下戴村豪康果蔬專業合作社大棚中種植的黃瓜長勢喜人。 顏欣攝

  如今,已有25戶村民加入豪康果蔬專業合作社,一天可以供應3至4萬斤蔬菜。為了讓蔬菜更好地銷售出去,去年年底,下戴村村兩委積極向上爭取專項資金,修建一條738米長的高標農田路。得益於穩定的供需和價格,合作社年底的訂單沒有間斷。“除了大年三十和初一,其他時間,我們都要忙著供應蔬菜。”戴明成笑著説。(余杉芳 張夢帆 黃德華)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