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駐華大使:壯志滿懷 深化葡中合作

2019-02-01 17:34:5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群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石曉淼 侯依寧):2019年2月8日,中國與葡萄牙將迎來建交40週年。葡萄牙駐華大使杜傲傑先生日前在接受本台記者獨家專訪時表示,葡萄牙對繼續深化葡中合作滿懷壯志,願以葡中建交40週年為新起點,推動雙方關係更上一層樓。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葡萄牙駐華大使接受總臺國廣專訪._副本_副本

葡萄牙駐華大使接受總臺國廣專訪。

  葡萄牙和中國有著500多年的交往史。1979年,中葡建交,開啟了兩國關係新紀元。2005年,雙方建立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去年,葡萄牙成為歐盟首個與中國正式建立“藍色夥伴關係”的國家。杜傲傑回顧説,四十年來,兩國在政治、經貿、文化和科技等領域務實合作發展迅速,亮點頻現,人民彼此了解、友誼不斷加深,可謂交得其道。杜傲傑説:“葡中友好交往源遠流長,歷久彌新。以貿易和對話為基礎,雙方始終相互理解和尊重,以互利合作共同造福兩國人民。葡中關係經歷40年蓬勃發展就是最好的證明。” 

  據中國海關統計,2018年1至9月,中國和葡萄牙貿易額達45.34億美元,同比增長7.6%。目前,中國是葡萄牙在亞洲的第一大貿易夥伴,葡萄牙是中國對歐投資第五大目的地國。與此同時,葡萄牙近年也在加大對華投資。截至2018年6月,葡萄牙在中國投資存量逾兩億美元。杜傲傑表示,葡萄牙對繼續挖掘雙邊經貿和投資潛力充滿期待。杜傲傑説:“發展對華關係,葡萄牙雄心勃勃。希望與中方在經貿領域簽署更多大單,特別是在農産品加工業,葡萄牙可以為中國消費者提供很多優質産品。我們也期待把更多高品質的中國製造引入葡萄牙,展現中國産品的創新力和工匠精神。葡萄牙希望吸引並歡迎更多中國投資。”

  歷史上,葡萄牙曾開啟大航海時代,在古老的海上絲綢之路留下深深印跡。如今,葡萄牙是中國“一帶一路”倡議重要合作方。去年12月,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葡萄牙進行國事訪問期間,兩國簽署了《關於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諒解備忘錄》。對此,杜傲傑指出,葡萄牙願意成為“一帶一路”在歐洲的樞紐。杜傲傑説:“葡萄牙是從非洲和美洲抵達歐洲大陸的第一站,地理位置獨特,對連接非歐到遠東具有重要戰略意義。葡萄牙可以成為中國‘一帶一路’連接歐洲的門戶,做中歐間海陸空三位聯通的中轉站。”

  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將於今年4月在北京舉行,葡萄牙總統德索薩計劃出席並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杜傲傑認為,“一帶一路”倡議大力推動的互聯互通意義非凡,為各國發展合作創造機遇,葡萄牙高度重視這一倡議。杜傲傑説:“葡萄牙對‘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充分重視且興趣十足,‘一帶一路’倡議與歐盟提出的歐亞互聯互通規劃優勢互補,為東西方交往注入嶄新活力,有望實現各方利益的協同發展,進一步促進貿易和人員往來。”

  葡萄牙是傳統海洋強國,擁有悠久的海洋文化和開發利用海洋資源的豐富經驗,葡萄牙和中國開展海洋合作具有廣闊前景。杜傲傑介紹,葡中在海洋科學領域達成多項合作協議,如計劃發射微型衛星對海洋污染和海洋事故進行監測、葡萄牙阿爾加維大學與上海大學共同致力於海洋課題研究等。在他看來,葡中之間的“藍色夥伴關係”能夠發揮的空間很大。杜傲傑説:“海洋從未將世界分隔,它一直是連接葡萄牙和中國的橋梁。對海洋的保護關乎人類未來。海洋研究對應對氣候變化、環境保護和提高生活品質至關重要,相信葡萄牙與中國能夠攜手做出巨大貢獻。” 

  杜傲傑最後強調,葡萄牙與中國在積極支持多邊主義、維護開放型世界經濟和應對氣候變化等方面擁有廣泛共識,願意在歐盟內發揮積極作用,繼續推動歐中關係健康穩定地發展。

標簽:一帶一路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