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新春走基層】鐵路上的“蜘蛛俠”:“春節很想家 但這裡更需要我們”

2019-02-01 11:06:54|來源:金羊網|編輯:谷士欣

  徐灝翌(左)和哥哥徐如在檢修線路

  文/圖 金羊網記者 馬燦

  鐵路上也有“蜘蛛俠”!他們就是供電段接觸網的工人。為了保證鐵路的安全運行,一年四季不分晝夜,一直默默地堅守在自己的崗位。

  維護鐵路供電設備 保證列車安全運行

  每當夜幕降臨,奔波了一天的人們開始放慢節奏。然而一群“蜘蛛俠”匆忙的腳步,在這個寧靜的夜晚,為城市增添了不少生氣。

  “説起接觸網工,不少人都感覺有些陌生,”韶關高鐵接觸網工區工長徐灝翌告訴羊城晚報記者,它是電氣化鐵路開通後的一個新興職業,主要負責維修和養護鐵路上的供電設備,保證列車安全運行。

  記者了解到,韶關高鐵接觸網工區地處粵北山區,管轄範圍廣,里程長,環境惡劣。徐灝翌説,這裡是北上列車最重要的通道之一,安全方面不容得半點差池。

  一次,他在乘坐高鐵回來上班的途中,發現管內沿線新建了不少鐵皮屋,這些鐵皮屋離線路近,極易被大風颳起對接觸線及設備造成嚴重影響,從而影響行車安全。回到工區後,他立即帶人去逐一排查、處理了這些存在安全隱患的鐵皮屋。

  白天處理應急搶險 晚上檢修維護設備

  接觸網工的工作性質非常特殊,他們白天處理各類應急搶險工作,晚上在指定的時間內,對區間內的供電設備進行檢修和維護,基本上一天24小時都處在隨時待命的狀態。今年春運期間,韶關高鐵接觸網工區的工人,在徐灝翌的帶領下,依舊奔波在檢修一線,從未鬆懈。

  因鐵路運輸比較繁忙,所以接觸網的“天窗”作業大多都在夜間零點至四點中進行。1月30日淩晨1點,當整座城市都安靜下來,所有的人都已入眠的時候,徐灝翌和他的同事們才要剛剛開始當天的檢修工作。記者看到,工人們按照各自的分工,帶著檢修工具,有的涉水溝渠,有的翻山越嶺,有的坐上作業車前往線路檢修地點。

  到達檢修地點後,工人們有條不紊地開始幹活。接觸網工在檢修線路時,需要對該路段進行暫時的停電處理,因此,他們每天檢修時都必須爭分奪秒,既要將該線路的問題排查處理掉,還要追求效率。“我們就像黑夜裏的‘蜘蛛俠’。”一工人笑稱,對排查的所有設備絕不漏檢漏修,要讓每張網都安全可靠。

  春節“也很想家,但這裡更需要我們”

  值得一提的是,徐灝翌的哥哥徐如是工區的黨支部書記、安全員。採訪中,記者了解到,韶關高鐵接觸網工區連續三年班組零故障、零事故。2017年榮獲廣鐵集團先進班組,這是對這一對雙胞胎兄弟搭班子以來最大的肯定和鼓舞。

  今年春節,徐灝翌兄弟和工人們又要在工區裏度過。“也很想家,但這裡更需要我們。”徐灝翌説,雖然這份工作很辛苦,但是網工們的家人給了他們最大的支持。

  寒夜裏,徐灝翌又帶著工友們出發在巡查的路上……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