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新春走基層】在戈壁上過春節——記1500名加緊建設巴基斯坦燃煤電廠的中方員工

2019-02-01 12:55:5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瑞芳

中電胡佈公司總經理趙永剛在接受採訪。劉暢 攝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劉暢):隨著新春佳節的臨近,很多在海外工作的中國人已經紛紛趕回祖國與家人團聚。然而在巴基斯坦俾路支省靠近阿拉伯海的戈壁之上,中巴經濟走廊優先項目——中電胡布燃煤電廠兩台660兆瓦(MW)機組的施工仍在如火如荼地進行。為確保電廠按期完工發電、緩解巴基斯坦電力短缺,1500名中方建設者正日夜奮戰在建設一線。

  對於中電胡布燃煤電廠的中方建設者們來説,1月31日與平常的日子沒什麼兩樣:阿拉伯海的海浪拍打著電廠位於俾路支省的運煤碼頭,載有6萬噸南非煤的貨輪停在外海,一艘艘駁船往來于貨輪與碼頭之間運送著燃煤,碼頭上高達40米的卸船機從駁船中吊起燃煤並傾倒在傳輸帶上,再運送到戈壁上的煤場。中電胡佈公司生産技術部常務副經理沈萬濤介紹,每年5月開始,電廠的碼頭會遭遇長達120天的季風期,其間貨輪無法靠岸,因此他們要在季風到來之前為電廠囤積足夠的燃煤。他説:“我們準備在5月季風期窗口到來之前囤積120萬噸煤,因為兩台機組滿負荷運行一天大約要消耗1萬噸煤。我們煤場設計儲量是以季風期120天來計算的,要保證電廠在120天季風期內沒有任何海上來煤的情況下可以連續正常運行。所以我們現在拼命地儲煤。”

運煤碼頭的卸船機卸載煤炭。 劉暢 攝

  去年12月28日,中電胡布燃煤電廠1號機組建成並首次並網發電。為電廠保證充足的燃煤成為了沈萬濤目前最重要的任務之一。從去年12月8日第一艘南非運煤貨船抵達碼頭開始,他和同事們已經晝夜不停地卸載儲存了20萬噸煤。每月31日下午,他都會和生産技術部、運行管理部的同事一起,在堆積如山的煤場上進行盤點。他説:“鐳射盤煤系統還沒投用,現在我們採用人工方式對煤場進行測定,測定長寬和錐度體積,再測量密度,然後通過體積和密度測量出盤煤量。”

中方員工對煤廠的煤量進行測量。劉暢 攝

  春節期間,和沈萬濤一樣奮戰在電廠項目工地的中方建設者有大約1500人。他們正在進行1號機組的調試收尾,2號機組的汽機、鍋爐、電氣、熱工控制等各專業設備安裝,全廠土建施工,碼頭燃煤卸運等工作。中電胡佈公司總經理趙永剛告訴記者:“2號機組計劃在今年6月並網發電,屆時將部分緩解巴基斯坦用電難的困境。目前,巴基斯坦經濟受制于基礎設施的不完善,缺電制約了GDP增長,我們中巴經濟走廊項目就是要著力解決制約發展的瓶頸。兩台機組投産後,每年發電量約90億千瓦時,可以滿足400萬戶家庭的用電需求。煤電電價與氣電和油電相比較低,給巴基斯坦提供了廉價電力的基礎,在這種基礎上,巴基斯坦的工業才有發展騰飛的可能性。”

中電胡布燃煤電廠遠眺。劉暢 攝

  為讓電廠早日並網發電,沈萬濤將連續第三年在春節期間堅守崗位。他説:“由於運煤任務繁重,他又是主要負責人,因此只能在項目工地上過年了。不過,家人對他的工作總是給予全力的支持和理解,我的父母和夫人都讓我安心在這裡把工作做好。我父親和我説:兒子,你什麼時候回來,我們家就什麼時候過年。”

  中電胡布燃煤電廠位於巴基斯坦俾路支省,一面臨海,三面為戈壁,自然環境惡劣,且一直面臨恐怖襲擊的威脅。自2016年12月開工以來,4000多名中方建設者和3000名巴方建設者克服重重困難,通過他們的艱苦努力保障了這個中巴經濟走廊先行項目的順利推進。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