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開放的步伐更加堅實

2019-02-01 15:30:22|來源:光明日報|編輯:徐雅平

  改革開放四十年,任世界局勢雲譎波詭,中國一直奔跑在快速發展之路上。這個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與世界各國關係不斷深化發展,從全球治理的探索者、參與者,再到實踐者。中國在對外開放這條路上只會堅定不移地向更高水準、更大範圍、更深層次推進。“一帶一路”既是我國對外開放的時代産物,也是進一步擴大開放的創新實踐。這一實踐充分體現中國既是全球化的受益者,也是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展現了一個負責任大國的使命和擔當。

  中國為什麼會堅持對外開放

  歷史經驗證明,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必然落後。中國經濟實現騰飛的一件重要法寶就在於堅持了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這四十年裏,中國國內生産總值由3679億元增長到2017年的82.7萬億元,年均實際增長9.5%,遠高於同期世界經濟2.9%左右的年均增速。中國國內生産總值佔世界生産總值的比重由改革開放之初的1.8%上升到15.2%,多年來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30%。開放,讓中國融入了全球市場,將中國勞動力比較優勢轉化為在國際市場上的競爭優勢,融入全球産業鏈,提高了國民收入,也為下一步發展積累了資本。

  中國的對外開放進程是中國與世界關係不斷調整的過程。從1978年起,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確立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實行改革開放,在做出的設立經濟特區的重大決策中,通過在貿易投資便利性等重大問題的探索,打造了吸引外商投資的環境。

  2001年對中國的對外開放進程意義非凡,這一年中國正式加入世界貿易組織與國際規則對接,這加快了中國對外開放的歷史進程,促使中國成為全球貿易大國,我國真正開始做到“引進來”和“走出去”相結合,這豐富和發展了對外開放的理論和實踐,推動我國實現雙向開放戰略。中國經濟開始深度融入世界經濟體系。

  2013年,中國GDP排名升至世界第二,並成為世界貨物貿易進出口額第一大國、世界最大製造國。中國與世界的關係隨著中國經濟快速發展、國力迅速增強也需要動態地調整。推動形成全面對外開放新格局是新時代更好推動經濟發展的必然選擇,這個新格局就要求我們中國在全球化進程中,尤其在國際經濟事務中,要發揮更大的貢獻——“一帶一路”倡議應運而生,它將中國對外開放理論與實踐帶向新階段,不僅為中國拓展了開放型經濟發展的新空間,更將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發展緊密結合,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打造了現實平臺。開放,不僅是中國可持續發展的必由之路,更是中國參與新時代全球治理的前提與基礎。

  幾十年來,中國從未停止對外開放的步伐,也沒有理由停止。作為全球化的受益者和貢獻者,中國對外開放的門正在越開越大。

  “一帶一路”是新時期對外開放的重要依託

  當前,全世界的難題是如何找尋可持續的經濟發展動力。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和國際環境發生深刻變化,中國需要一個抓手來引領和促進世界各國的溝通和開放,促進全球共同發展。“一帶一路”倡議中的“五通”與全面對外開放新格局的時代要求是一致的,與世界格局發展變化的趨勢是一致的。“五通”不僅是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更是中國與國際市場動態變化的對接,是將中國堅定不移推進對外開放與全球化深入發展的時代特點對接。

  經過五年的實踐,“一帶一路”已經成為新時代中國對外開放的重要依託,它在加快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中發揮著重要作用。

  第一,“一帶一路”五年的實踐和自貿試驗區重大決策部署五年同步發展,自貿試驗區是我國當前最重要的開放平臺和載體之一,而“一帶一路”倡議也為自貿試驗區建設提供了引領作用,五年來,“一帶一路”倡議實施與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在推動形成我國全面開放新格局中相互促進、補充,共同推進了區域一體化進程。

  第二,“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不僅保持雙向直接投資數量的平穩增長,也更加注重雙向投資的水準和品質。2017年在貿易保護主義抬頭,逆全球化形勢嚴峻的情況下,全球外商直接投資流量下降了23%,但僅2017年前7個月,中國吸引外商直接投資就達到761億美元,同比增長5.5%,我國實際使用外資同比上升2%。截至2018年6月,中國與“一帶一路”相關國家的貨物貿易額累計超過5萬億美元,對外直接投資超過600億美元。在發達國家出口、消費復蘇緩慢的壓力下,進一步推動全方位的開放,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開拓新的經濟合作空間是必然之路。

  第三,五年實踐證明,“一帶一路”倡議正在成為我國參與全球開放合作、改善全球經濟治理體系的中國方案。全球治理格局取決於國際力量對比,因此,全球治理體系變革源於國際力量對比變化。2008年世界金融危機以來,新興市場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對世界經濟增長的年均貢獻率高達80.2%,新興經濟體作為解決全球問題的重要力量不可或缺,但在現行全球治理體系中的話語權與影響力嚴重不足,中國作為最大的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正在用“一帶一路”這個抓手去參與並推動國際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為解決制約世界經濟增長的問題提供中國方案。

  “一帶一路”倡議蘊含著中國智慧,“共商、共建、共享”的核心精神具有包容性,“一帶一路”倡議的治理理念也反映了中國傳統文化中“達則兼濟天下”的情懷。中國特色的對外開放模式與世界發展大勢的融合已越來越深,在推動“一帶一路”建設深入發展的過程中,中國對外開放的步子必將會越來越大。

  作者:劉倩(北京師範大學經濟學副教授,“一帶一路”學院院長助理)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