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中國那些事兒】春運十年 世界見證中國速度與溫情

2019-02-01 10:32:08|來源:中國日報網|編輯:谷士欣

  中國日報網1月30日電 十年時光,一切皆有可能。最近, #十年對比挑戰#的話題在國內外各個社交媒體刷屏。從個人到機構,都紛紛曬出十年前後的照片,來表達對舊時光的紀念和對新變化的感嘆。此時此刻,中國人一年一度的壯觀遷徙,又一次隨著春運來臨拉開大幕。從2009到2019,中國人的歸家之路有哪些變與不變?本期《中國那些事兒》也湊個熱鬧帶大家看看外媒視角下的春運之十年變遷。

  2月1日淩晨,旅客乘坐由上海南發往重慶北的K4085次列車。此趟列車是由上海始發的第一列春運列車。當日,2018年春運正式啟動。新華社記者 丁汀 攝

  這十年,春運規模始終大得驚人,中國人與家人團聚過年的心情始終熱切,而中國政府確保民眾平安歸家的初心始終如一。

  對於“春運”,外媒的報道幾乎每年都是“震驚體”,諸如“全球最大年度人口遷徙”、“每日運送的旅客數比許多國家的人口還要多”、“以每秒鐘超過1000張的速度在網上購買火車票”等。

  與此同時,外媒也總會提到中國政府為保證旅客安全到家而做出的不懈努力,併為此感嘆不已:“採取了一系列舉措滿足旅客購票需求”、“應對超大規模客流量上有超凡本領”、“做到了任何其他國家做不到的事情”……

  春節對於中國人來説意義重大,外媒也從中國人排除萬難回家過年的決心中讀出了中國人對家庭的重視,對家鄉和親人的熱愛。

  春運期間,中國高鐵整裝待發,準備運送上億旅客回家。圖片來源:英國《每日郵報》網站截圖

  這十年,春運期間出行越來越便捷,“黑科技”露臉越來越多,中國人的過節觀念也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而改變。

  從“一票難求”逐漸到“舒適回家”,外媒認為,這不僅顯示出中國交通越來越便利,更是中國綜合國力不斷提升的明證。在出行方式中,外媒最為關注的就是“中國高鐵”。10年來,中國高鐵在路網建設、科技創新、産業化能力等方面都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當之無愧成為了春運的主力軍。

  春運中亮相的一些“黑科技”,如人臉識別、智慧領路機器人等,也是外媒近年來關注的熱點。外媒稱,借助這些高科技手段,中國人的回家之路越走越順暢。

  外媒還關注道,中國人思想風貌的改變也在影響著“春運”。例如,即使因天氣惡劣被困在車站,旅客們也會秩序井然排隊等候。又如,回家過年不再是唯一選擇,越來越多人選擇外出度假過春節,而這一定程度上減輕了“春運”壓力。

  下面,就讓我們來看看十年來外媒是如何具體報道春運的。

  2019年:中國準備充足應對春運、高鐵運營里程2.9萬公里、人工智能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道截圖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1月22日發表了題為“全球最大年度人口‘遷徙’正在中國上演”的文章。文章稱,在任何其他國家,如此大的客流量都會讓當地的基礎設施陷入癱瘓。不過,中國跟任何其他國家都不一樣,中國已經做好了充足準備來應對這些人流。文章同時指出,為了應對好今年的春運高峰,目前已擁有世界上最長鐵路網的中國在2018年底又新開啟了10條鐵路線。這將中國高鐵的運營里程擴大到了2.9萬公里。此外,中國還引進了諸如面部識別軟體和無票出行等新的技術來緩解火車站的擁堵。

  日本時事通信社網站報道截圖

  日本兩大通信社之一日本時事通信社1月22日報道稱,中國廣東省深圳市的鐵道警察們在春運高峰前,啟用了搭載人工智能(AI)的巡邏機器人“坦克”和“戰狼”。

  2018年:反向春運、火車訂餐服務、科技范兒

  《海峽時報》網站報道截圖

  新加坡《海峽時報》網站2018年2月10日報道稱,根據最近發佈的一份報告,更多中國家庭選擇在國內度假村或海外旅遊地度過春節假期,而在大城市工作的年輕人現在更傾向於邀請他們的父母來他們家庭團聚。傳統上,人們從他們工作或學習的地方返回家鄉慶祝春節。《海峽時報》還採訪了一位從北京返回江西老家的乘客Zoey。在高鐵開通前,Zoey坐火車回家需要11個小時,但現在只需6個小時。報道稱,以前中國人在坐火車長途出行時最喜歡的食物是速食麵,但現在Zoey可以在網上訂餐,訂的餐能從指定站點送上火車。除了解決吃飯問題,Zoey還事先從網上下了幾部電影,“我看完電影的時候就到家了”。報道指出,除了火車、飛機、自駕之外,滴滴等公司推出的春運拼車也被越來越多的人所接受。

  《聯合早報》網站報道截圖

  新加坡《聯合早報》網站稱,今年的中國春運採用大量高科技手段,如自助刷臉機、人像識別警務眼鏡、虛擬實境全景導航和智慧機器人等。而這些集中在本次春運亮相的高科技,讓歷來以天量人口流動而聞名的中國春運頗顯科技范兒。在人流聚集的北京、上海、深圳等多個城市的火車站,自助刷臉進站機的上崗緩解了往年排長龍安檢的情況,讓乘客出行更便利。

  2017:春運總里程是地日距離8倍、中國政府再顯超凡本領、與家人團聚

  日本共同社在YouTube上發佈的視頻截圖

  日本共同通訊社報道稱,中國春節將至,中國“30億人次的大遷徙”開始了,來自大城市的大量工人和學生開始準備返回老家過年。中國各地都在增加火車、汽車和其他客運服務。在廣州火車站,到處都是準備返鄉與家人團聚的旅客。

  CNN網站報道截圖

  CNN2017年1月13日報道,“春運”期間,中國人以每秒鐘超過1000張的速度在網上購買火車票,為的是回鄉與家人團聚、共度中國農曆新年。但也正是在春運期間無數人趕著回家的時候,中國應對超大規模客流量的超凡本領才實實在在彰顯出來。2017年春運期間,預計全中國旅客發送量將達29.78億人次,其中公路25.2億、鐵路3.56億、民航5830萬、水運4350萬。去年春運總里程達12億公里,相當於地球太陽之間距離的8倍。中國表示今年春運旅客發送總量將比去年增加2.2%,過去10年該數字幾乎每年都創新高。

  2016:天公不作美、10萬人滯留廣州火車站、旅客秩序井然

  俄羅斯衛星通訊網報道截圖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西班牙語網站報道稱,2016年,為期一週的春節假期從2月7日開始。在南部城市廣州,因為惡劣天氣導致火車晚點,2月1日有10萬人滯留廣州火車站。

  《紐約時報》網站報道截圖

  美國《紐約時報》網站稱,今年,中國中部的冰雪導致“春運”的開局並不順利。在中國南部城市廣州的火車站,大批旅客徹夜等候,但照片顯示他們秩序井然。

  2015:全球最大規模人員流動、駕車返鄉過年、回家吃團圓飯

  《金融時報》網站報道截圖

  據英國《金融時報》網站2015年2月17日報道,一年一度的全球最大規模人員流動,已將數億中國人送回家鄉歡度春節。然而,越來越多的外出務工的人選擇駕車回家,參加一年中最重要的團圓飯。這一現象,是中國擁有全球最大汽車市場的又一例證。春節是中國陰曆中最重要的節日。每年這個時候,2億多外出務工的人們會離開工作的工廠和城市返回家鄉。以往,外出務工的人們會在想法設法買到火車票後,擠火車返回家鄉。

  半島電視臺英語網站報道截圖

  2015年2月5日,卡塔爾半島電視臺英語網站以一組春運圖片呈現出了中國“春運”的規模之大。

  2014:大數據、全球最大規模週期性人口遷徙、買火車票像打仗

  《時代》週刊網站報道截圖

  美國《時代》週刊2014年1月28日報道稱,中國搜索引擎百度在春節期間推出了“百度遷徙”(Baidu Migrate)服務,以可視化的方式直觀地展現中國春節前後人口大遷徙的軌跡與特徵。中國官方預測,僅今年春運期間,就有36億人次出行。

  英國廣播公司(BBC)網站報道截圖

  “為買到回家過年的火車票而戰”,英國廣播公司(BBC)1月27日以此為題稱,中國春運是全球最大規模的人類遷徙活動,春節期間客流量預計達到36億人次。鐵路仍是大多數中國人的主要交通工具,要買到回家過年的火車票則並不容易。對許多人來説,回家過年是個歡喜和痛苦交織的體驗。由於交通運力有限、出行人數又如此之多,買到一張火車票簡直就像打仗。43歲的建築工人賈武斌(音)在火車站等了好幾個小時,但還是無法買到坐票,他不得不在火車上站了17個小時,終於回到山西老家與19歲的兒子和70歲的父親團聚。賈説,儘管很辛苦,但這一切都值得。“這是家庭團聚的時刻,我必須回家,不管多難。”

  2013:客流量接近35億人次、再難也要回家、乘客DIY讓旅途更舒適

  英國《衛報》網站報道截圖

  英國《衛報》網站報道稱,春節期間,由於人流太大,回家的旅途中會有許多不舒適之處,但人們仍然會長途跋涉回家。這是因為在辭舊迎新之際, “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和家人在一起”,“家人總是排在第一位”。而為了讓旅途更舒適些,人們也是奇招頻出。例如,一名旅客自己設計了一款“助眠神器”,它可以支撐頭部,從而減輕坐著睡覺時頸椎壓力。

  CNN在YouTube上發佈的視頻截圖

  CNN在YouTube上發佈了關於中國春運的視頻,稱中國人在春節期間之所以想方設法都要回家,是因為他們渴望與所愛之人團聚。

  2012 :日均發送旅客近600萬、高鐵讓出行更便利、火車訂票系統過載

  《印度時報》網站報道截圖

  《 印度時報》網站2012年1月6日報道稱,中國鐵路發送旅客數量超過了印度人口最密集邦——北方邦的人口數量。春節期間,中國平均每天發送旅客588萬,這個數字遠遠超過挪威、新加坡、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的全國人口數量。

  法新社報道截圖

  法新社報道説,中國新開的高鐵線路最高檢測時速可達500公里,為人們的出行提供了便利,網上火車票訂票系統的開通也意在使人們買票變得更加容易。但由於春運期間火車票需求量大增,網上訂票系統無法滿足所有人需求,一些農民工們不得不排幾個小時甚至幾天的隊來買票。現年43歲在北京做服裝生意的桂玉榮説,她花了10天的時間才買到回老家黑龍江雞西市的票。她回家需要22個小時。“我一年才回家一次,我給自己的同學、親友帶了衣服、褲子、絲巾。”她指著幾個裝滿禮物的箱子説。

  2011:人類一大奇觀、交通狀況大體平順、除夕吃團圓飯

  《大西洋月刊》網站報道截圖

  美國《大西洋月刊》稱,中國正在迎接兔年的到來,而“世界上規模最大的國內遷徙”也將開啟。 “春運”是人類一大奇觀,讓人驚嘆的同時也不由得升起敬畏之心。

  美聯社報道截圖

  美聯社2011年1月30日報道稱,一年一度的全球最大人類遷移正在中國上演,中國交通部門官員説,春運交通狀況至今大體平順。對許多人來説,這是他們全年惟一回鄉探親的機會。最繁忙的運輸日將是明後兩天。在這兩天中,數百萬人將乘坐汽車、船隻、飛機和火車,趕回去在大年三十晚上與家人“吃團圓飯”。

  2010: 客流超25億、網上售票、新開高鐵線

  BBC中文網報道截圖

  BBC中文網稱,今年春運期間的全國客運量預計將達到25.4億人次,同比增加近8%。鐵路和民航部門表示,他們已經增加了車次與航班,以應對春運期間的巨大客流量。負擔春運任務最重的鐵路部門還採取了一系列新舉措。為儘量滿足火車旅客的購票需求並打擊倒賣車票行為,鐵路部門此前已出臺實名購票制,要求乘客以身份證購票。此外,鐵路部門還將車票全額聯網公開發售,並公佈了春運期間的24小時投訴電話。

  《紐約時報》網站報道截圖

  《紐約時報》2010年2月12日報道稱,世界上規模最大的年度人口遷移 ——中國“春運”——正在上演。而今年,由於一條新通車的高速鐵路線,中國人的回家之路變得更順暢了,他們可以快點回到家和親人一起慶祝新年了。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