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漫漫回家路 切切思鄉情 跟著新疆皮山姑娘回家過大年!

2019-02-02 15:12:18|來源:央視網|編輯:谷士欣

  央視網消息:今天的《新春走基層·一年燈火盼人歸》,我們一起來關注幾位新疆皮山姑娘的回家路。她們兩年前從5000公里外的新疆和田皮山縣來到安徽淮北務工,在當地政府和安徽援疆指揮部的幫助下學會了技術,成了産業工人。新聞頻道連續兩年都在關注她們的成長與變化。春節前,幾位皮山姑娘要乘坐列車回家鄉過年。記者和她們一路同行,深深感受到了沿途人們的鄉情、思念、喜悅和收穫。

  從2018年9月開始,一百多名在安徽淮北務工的皮山姑娘開始分批回鄉探親。這幾位姑娘回家的時間正趕在春節前。一説要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去給家人買禮物。

  從淮北轉車趕到江蘇徐州站,皮山姑娘們乘坐的第一趟回家的列車是上海開往烏魯木齊的Z41次,這是她們5000公里回家路的開始。徐州站是京滬、隴海兩大鐵路幹線的交會點,南來的,北往的,人們扛著大包小包,奔向同一個目標:家的方向。

  在新疆工作了五年的劉興旺,兩年前選擇回山東老家,因為哥哥去世了,他得回家照顧年邁多病的父母。

  這兩位老人從徐州豐縣來,今年,遠在新疆的孫女給家裏添了個重孫子,才兩個月大,一家人沒法像往年一樣回來過年,兩位老人就動身去新疆和家人團聚。

  為了了卻去世母親的心願,在山東高密當廚師的郭芃序獨自一人踏上了回老家的路。

  春運開始,車站裏人頭攢動,人們扶老攜幼,滿載著回家的禮物,家在遠方,思念已在路上。皮山姑娘們在大家的幫助下,提前買到了臥鋪票,她們要在這趟車上度過30多個小時。

  吾姆穆海貝拜的女兒小古麗不到四歲,去年9月,吾姆穆海貝拜和在廠裏當廚師的丈夫把女兒從皮山老家接到淮北上了幼兒園,小傢夥正在一點點適應新的生活。

  Z41次列車從上海到烏魯木齊,途經七省一市,除了有不少像皮山姑娘這樣在外務工回家探親的人,還有很多放假回家的學生。

  今年七歲的小女孩叫王怡萱,和妹妹跟著父母在江陰生活,老家在蘭州慶陽,這個春節,爺爺奶奶要帶著姐妹倆回老家團聚。

  皮山姑娘們要在吐魯番下車轉乘另一趟列車,需要經停11個站才能到達家鄉。雖然還有1671公里的路程,但畢竟離家更近了。而轉乘的這趟列車有一個特別的名字:民族團結一家親號,它連接起烏魯木齊與南疆的所有城市。就在這趟列車上,我們邂逅了從烏魯木齊前往和田貧困鄉村的結親幹部。

  結親幹部們要去的新疆和田縣是國家級貧困縣。從2016年開始,新疆全面啟動結對認親活動,每一名幹部至少在貧困地區結一戶親戚,而這些烏魯木齊的結親幹部就是去和田串親戚、拜早年的。

  美力古麗·木合買提在和田墨玉縣的一個村子裏當了兩年支教老師,如今她還經常和那裏的孩子們互發微信。

  從2017年3月25日起開行的“民族團結一家親號”列車,每天都要開行一趟,每趟列車上都載滿了不同民族間的深情厚誼,見證著這份特殊的親情。

  皮山姑娘們終於到家了,雖然天還沒有大亮,但故鄉的氣息已經撲面而來。

  一路回家,親人就在前方。在布再娜普家裏,鄰裡鄉親、援疆幹部聞訊而來,宰雞、切菜,洗米,家的味道一下子蔓延開來。

  讓布再娜普的爸爸更高興的是,家裏用布再娜普務工寄回家的錢買了羊和驢。

  兩年前,走出家門的一百多位皮山姑娘,現在有的重返了校園,有的依然在外打拼,在她們的人生中,都有了第一次憑藉雙手改變生活的快樂和希望,更讓她們堅信:幸福是奮鬥出來的,勤勞努力就能讓生活變得更加美好。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