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積極營造風清氣正的網絡空間

2019-02-07 12:22:1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賈雪靜

  “堅持營造風清氣正的網絡空間”既是黨中央管網治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也是緊緊把握互聯網傳播規律,維護好網絡意識形態安全的實踐路徑和根本遵循。近日,圍繞如何科學、全面把握網絡傳播規律,有效進行網絡輿論引導,記者採訪了中國傳媒大學新聞學院副教授王建華。

  中國社會科學網:網絡傳播在當前宣傳輿論工作中處於怎樣的地位?國家為何多次強調營造風清氣正的網絡空間?

  王建華:“堅持文化自信是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堅持提高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堅持營造風清氣正的網絡空間,堅持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 習近平指出,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是全黨特別是宣傳思想戰線必須擔負起的一個戰略任務。網絡傳播在當前宣傳輿論工作中應該處於重要戰略地位,是宣傳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

  中國社會科學網:當前網絡輿論傳播面臨哪些挑戰?

  王建華:網絡技術的發展,對意識形態和宣傳思想工作提出了新挑戰和新要求。長期以來,一些敵對勢力和別有用心的人,往往是通過網絡把個別問題擴大化、簡單問題複雜化。對於這些利用新興網絡技術蓄意滲透、煽動和破壞的活動,如不能及時有效地加以解決,將會搞亂人們的思想,引發社會矛盾,誘發犯罪行為,破壞社會穩定,危害國家安全,給黨和國家的事業帶來嚴重的後果。

  同傳統媒介相比,網絡具有更強的影響力和傳播力,但在另一方面,也會有更強的“破壞力”。正負能量的消息和思想觀念都在網絡空間中冗余,面對錯綜複雜的網絡輿情,必須把包容多樣與有力管控統一起來。

  中國社會科學網:在您看來,科學認識網絡傳播規律,努力提高用網治網水準應從哪些方面著手?

  王建華:首先,要把正面宣傳與輿論監督統一起來。改革開放以來中國所取得的偉大成就,使我們有足夠的底氣和信心為之點讚。但今日中國又是複雜的、多面的,仍有許多亟須解決的問題。歷史和現實説明,越是應對巨大挑戰和困難,就越需要壯大主流思想輿論,發揮正面宣傳鼓舞幹勁、凝聚共識的作用。面對紛繁複雜的網絡輿情,必須做強網上正面宣傳,積極培育健康、向上、向善的網絡文化,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人類優秀文明成果滋養人心、滋養社會,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揚。

  但是,正面宣傳並不是只能有一個聲音,在以多樣、自由為主旨的網絡世界中,需要求同存異、相容並包。對於互聯網來説,輿論監督和正面宣傳是推動其發展的一體兩翼。敢於曝光工作中存在的問題,揭露社會醜惡現象,激濁揚清、針砭時弊,是互聯網重要功能,要站在時代發展的高度審視網絡輿論監督。

  其次,堅持信息公開和打擊謠言相並行。在新媒體時代,網絡輿論生産和傳播機制發生巨大變化,“人人都是媒體”“媒體公民”成為新聞傳播中不可忽視的力量,網絡輿論具有非理性傳播的特點。媒介“把關人”不再局限于專業的記者和編輯,人人都是信息的接受者和傳播者。由於網絡新媒體平臺的交互性、便捷性和低準入性、高自由度,使人人都成為信息的發佈者,而這一網絡賦權現象産生了由於缺乏相關媒介素養而導致的網絡謠言,令輿論引導更加艱難,輿論環境更加複雜。

  為了遏制網絡謠言的擴散,政府、企業等相關部門組織需要加強在網絡上的信息公開透明度,讓真相水落石出的同時,打擊故意發佈謠言、傳播謠言的網絡違法犯罪行為,從而讓網絡生態更加清朗。

  網絡空間並非法外之地,需要激濁揚清,弘揚正氣,彰顯科學精神,提倡人文情懷。

  中國社會科學網記者 段丹潔

  來源:中國社會科學網

  (原標題:積極營造風清氣正的網絡空間)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