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安徽省石臺縣河口村第一書記李朝陽 七載扶貧收穫豐

2019-02-10 11:13:05|來源:人民網|編輯:范琪妍

  得知自己獲評“2018安徽年度經濟人物”的消息後,李朝陽(見圖,左一。徐年發攝)一時沒反應過來:自己是安徽省石臺縣七都鎮河口村第一書記,又不是企業家,怎麼就評上了“經濟人物”?後來才知道,是因為他帶領村民種香菇、辦扶貧車間、搞黃牛養殖,讓地處皖南山區的河口村一年有了大變化,這才成了10位入選者中唯一的扶貧幹部。

  李朝陽今年39歲,2012年安徽省民委指派他到淮南市謝家集區楊鎮村擔任駐村第一書記,沒想到這一去,他就徹底愛上了基層工作。3年駐村結束,單位扶貧點輪換到石臺縣河口村,他又報了名。2017年第二批扶貧駐村結束,李朝陽再次申請延期。

  剛到河口,李朝陽聽説村裏有個叫桂來勝的黃牛養殖“大戶”,一去才知道,桂來勝家只有5頭牛。李朝陽鼓勵桂來勝成立黃牛養殖合作社,吸引村裏的22戶貧困戶都加入進來。

  為了解決桂來勝的後顧之憂,李朝陽還幫他申請了小型安全飲水項目,並對牛棚改造進行補貼。“以後再也不用趕著牛去小山溝裏喝水了。”桂來勝高興地説。如今,合作社裏的牛已經達到100多頭,其中桂來勝的牛就有70多頭,成為名副其實的養殖大戶。

  更讓李朝陽感到振奮的是,村裏生産的香菇有了穩定的銷售渠道。“去年跟上海一家餐飲企業建立了聯繫,老闆也是安徽人,一次偶然機會認識的。”李朝陽笑著説。

  石馬塘村民組是河口村最偏遠的地方,村民們要步行一個多小時才能到達最近的公路。路不通,村裏的茶葉就出不去。李朝陽還記得,自己第一次到石馬塘時碰了一鼻子灰,“你要是修不通這條路,以後就別來了。”村民説。

  李朝陽暗下決心,一定要把這條路修通。2017年,李朝陽申報了“安徽省農村公路暢通工程”項目,又整合其他扶貧資金,把這條路一段一段地連接起來。去年,石馬塘村通了路,村民們也可以買摩托車了。“李書記,那次我們是跟你開玩笑的,沒想到你還真把這件事辦成了。”村民王重陽笑著説。

  李朝陽説,如果沒有黨的好政策,扶貧幹部就是再拼搏也幹不成什麼事。現在,他最擔心的是政策太好了,一旦“斷奶”,村民們能不能適應。因此,扶貧要做好扶志,提前打好“預防針”。對於2019年的工作,李朝陽早已心中有數:“繼續和村兩委班子推動産業興旺,讓剩下的5戶貧困戶早日脫貧。”

  《 人民日報 》( 2019年02月09日 04 版)

  (原標題:安徽省石臺縣河口村第一書記李朝陽七載扶貧收穫豐(新春走基層·駐村幹部這一年))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