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新春走基層】外國友人眼中的中國年:喜慶團圓文化味濃

2019-02-11 09:45:5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瑞芳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張喆炯、魏宇晨、肖中仁):近年來,隨著改革開放步伐加快,中國春節所蘊含的萬象更新、濃濃親情、團圓和睦等文化內涵,正被越來越多不同文化背景,不同國別的外國友人所感知、了解和喜愛。春節已成為世界了解中國文化的重要窗口。

  春節期間,在北京故宮、天壇、南鑼鼓巷等著名景點,宮燈、紅色燈籠、京劇臉譜、民俗畫和中國結等節日元素,吸引了不少外國遊客駐足合影留念,在歡聲笑語中了解和享受喜慶祥和的年味兒。有外國遊客説:“新的一年開始非常重要,可以和過去的一年告別,用放煙花爆竹來迎接新一年的開始,人們都要回家和家人一起慶祝這個盛大的節日。”還有外國遊客看到喜慶的燈籠表示:“這些燈籠會指引人們回家的路,燈籠的紅色是中國人非常喜歡的顏色,代表著繁榮昌盛,人們都會在這個時候為新的一年祈福!”

  除了北京,春節期間,中國各地迥然不同、精彩紛呈的廟會、猜燈謎、舞龍舞獅、抖空竹、花燈巡遊等傳統民俗活動,以及特色餐飲等對外國遊客有著強烈吸引力。來自塞爾維亞的耶麗察·切佩奇表示,春節和西方的節日有相似之處,比如全家人會一起享受一頓美味大餐,享受團聚的時光。耶麗察·切佩奇説:“首先中國春節意味著家庭聚會,會有一頓菜品盡可能多的團圓飯。特別是在吃餃子的時候,有一個餃子與眾不同。如果誰能吃到這個特別的餃子意味著新的一年會有更多的財富和幸福。”

  此外,旅遊過年已成為中國春節的新民俗,家庭遊、敬老遊、親子遊、文化休閒遊是節日期間主流的旅遊休閒方式。據中國旅遊研究院綜合測算,2019年春節期間,全國旅遊接待總人數4.15億人次,同比增長7.6%;實現旅遊收入5139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8.2%。來自菲律賓的李奧和家人就選擇到成都旅行過年。他説:“放鞭炮,吃圓的水果和湯圓,邊看春晚邊聊天,還計劃和愛人帶著6歲的女兒去四川成都看熊貓,因為她非常喜歡熊貓,想去抱一抱熊貓。”

  李奧告訴記者,中國是他的第二故鄉。9年前,他在來華訪問和學習期間,與一位中國東北女孩一見鍾情。一年後,他毅然放棄了在菲律賓的工作,追尋愛情來到了中國。他説:“作為中國女婿,他更懂得春節對於中國人的意義,春節蘊含著萬象更新、團圓和睦、和而不同的中華文化精髓。春節對於中國和每一個中國人來説是非常重要的一個節日,它意味著除舊迎新,意味著人與人之間要送出美好的祝福,對每一個人來説,新的一年裏是充滿了希望的,越來越好的。”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