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華沙中東問題會議今天召開 伊軍方高官:會議難有成果

2019-02-13 09:15:4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汪欣蕊

  美國與波蘭定於13日到14日在華沙共同舉辦中東問題部長級會議,預計將有40多個國家和地區派代表參會,伊朗問題是會議的主要議題之一。

  此前,伊朗已對這次會議表示強烈不滿。伊朗外交部官員表示,波蘭決定主辦這次會議是針對伊朗的“敵對行動”,可能招致伊方報復。伊朗外長扎裏夫則表示,華沙會議註定將失敗,因為這次會議是美國導演的反伊“鬧劇”。

  伊軍方高官:會議難有成果

  據伊朗官方通訊社報道,伊朗武裝部隊參謀長穆罕默德·巴蓋裏12日指出,即將召開的“華沙中東問題會議”不會有什麼成果,不會對伊朗的政策與國力産生任何影響。

  新聞觀察:美歐分歧嚴重 會議難有實質成果

  有分析人士指出,波蘭承辦這次中東問題會議是想強化與美國的關係,而美國則有意彌合與歐洲在伊朗問題上的分歧,以推動建立“反伊朗國際聯盟”。不過,鋻於美歐間分歧很深、中東局勢錯綜複雜,這次務虛會議恐怕難以取得實質性成果。

  波蘭外長在1月宣佈會期時曾表示,已邀請70多個國家和地區代表參會,但如今美方確認的出席者只有40多個。

  分析人士認為,美國推動舉行這次會議,初衷是促成反對伊朗的“國際聯盟”。不過,從目前情況看,會議籌辦過程並不順利,不僅多國高官拒絕參會,而且由於歐盟反對此次會議過分聚焦伊朗問題,會議議題也被迫擴容。

  目前,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莫蓋裏尼及俄羅斯外長拉伕羅夫已明確表示不會參會。法國、德國的參會人員依然“待定”。

  同時,美方對會議的“定調”也發生了微妙變化。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1月中旬曾將此次會議形容為“美國打造聯盟力量的重要一環”,並稱會議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確保伊朗不再是破壞地區穩定的重要因素。但隨著會期臨近,美國和波蘭官員均出面澄清,表示會議並不“針對”伊朗。美國輿論認為,美方淡化反伊朗色彩,是因為受到歐洲方面的壓力。

  不過,美國智庫中東研究所伊朗觀察項目主管穆罕默德·馬吉迪亞爾表示,儘管美國在歐洲國家要求下擴大了會議議題,但伊朗問題無疑仍將是首要關注點。馬吉迪亞爾認為,此次會議無法彌合美歐在伊朗問題上的分歧。

  2015年7月,伊朗與伊核問題六國達成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

  2018年5月,美國宣佈退出伊核協議,恢復對伊朗制裁,並向歐洲盟友施壓,要求重啟對伊制裁。而法德等歐洲多國則試圖維護協議,避免重啟對伊制裁。

  今年1月31日,英國、法國和德國外長髮表聯合聲明,宣佈三國已建立了與伊朗開展貿易的專門機制。分析人士認為,三國繞開美國與伊朗設立特殊支付系統進行非美元交易,進一步凸顯了美歐在伊朗核問題上的分歧。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