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新春走基層】黃河源頭“邂逅”光伏扶貧第一個新年

2019-02-14 20:15:1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廣網|編輯:韓基韜

  青海送變電工程公司員工春節期間巡視瑪多4..4兆瓦光伏扶貧電站(央廣網發 熊增亮 攝)

  央廣網瑪多2月14日消息(記者葛修遠 通訊員孫禹晨)2019年春節,青海南部地區遭遇連續大雪天氣,在平均海拔4300米以上的瑪多縣,一座光伏扶貧電站和它的“守護者”們,在大雪紛飛中安全度過了並網發電後的第一個春節。

  “我老家是秦皇島的,畢業來的青海,在這兒已經呆了快四年了。電站10月份剛並網,這裡晝夜溫差大,時不時還會刮大風,對光伏組件破壞還是很大的,每天都得巡視。今年是電站並網後的第一個春節,我是站長,必須得留下來。”

  在國家電網公司捐建的瑪多4.4兆瓦光伏扶貧電站內,記者見到了運維站站長任昊,深紅色甚至有些發黑的嘴唇,是他臉上最明顯的特徵。

  帶上安全帽和筆記本,任昊走進了雪後的電站。交談中記者了解到,要不是因為春節值班,初六原本是父母為他和女友擇定的訂婚日子。“父母也張羅了很久,現在往後推了,他們肯定心裏不太高興,等值完班得好好陪陪他們。”任昊不無遺憾地説道。

  在零下25℃的現場,任昊首先排查光伏組件有無熱斑。任昊介紹説“熱斑不僅僅對發電功率影響,而且長期不及時清理對光伏組件使用壽命也有很大影響,甚至可能引起火災,長此以往可能會造成組件失效,是我們運維的重點。”隨後,他認真排查每一個逆變器箱變有無異響、組件插頭是否有脫落現象等。像這樣的工作任昊和同事每天至少要做4次。

  瑪多4.4兆瓦光伏扶貧電站佔地面積119畝,由4個光伏矩陣、14400個光伏板組件構成,一趟巡視下來將近一個小時的時間,回到站內大家都已是氣喘吁吁。來過瑪多的人都知道,這裡不僅平均海拔在4300米以上,還是“斷氧層”,含氧量只有平原地區的30%左右,在當地流傳的“瑪多不住店,花石峽不吃飯”的説法,正説明瞭這裡氣候條件的惡劣。

  正説話間,來自瑪多縣的貧困戶德保端著精心準備的飯菜走進來,送上新年的祝福:“感謝你們,過年還在崗位上堅守值班,為電站安全運維操心,有你們在,我們的生活就更有盼頭啦,祝新年快樂,扎西德勒。”

  據了解,瑪多光伏扶貧電站預計年發電量680萬千瓦時,發電收益將全部用於瑪多縣貧困人口脫貧,貧困戶每人每年可獲得收益約3250元,助力打贏脫貧攻堅戰。截止到1月23日,該光伏扶貧電站已累計發電135.95萬千瓦時。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