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長沙外向型經濟邁大步

2019-02-14 10:06:56|來源:中國經濟網|編輯:楊磊

  近日,長沙市河西麓谷的程式員林登再次來到高新區進出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線下展示中心,將採購單上的柬埔寨大米、愛他美奶粉等物品一項項買齊。對於她來説,來這裡購買國際品牌産品已經成為習慣。該中心總經理劉燦介紹説,通過搭建跨境電子商務平臺,現在長沙消費者可以自由選擇線上或線下方式,便捷地購買到來自法國、韓國等20多個國家的數千種商品。

  長沙市市長胡忠雄介紹,通過“對接500強提升産業鏈”“對接新絲路推動走出去”“對接自貿區提升大平臺”等行動計劃,長沙進一步發展外向型經濟。2018年,長沙實現利用外資57.8億美元,同比增長10%;對外承包工程和勞務合作完成營業額同比增長30%;完成外貿進出口額194.5億美元,同比增長40%。

  近年來,內陸城市長沙正依靠集高鐵、航空、水運、軌道交通、高速公路于一體的立體交通體系,構建開放大通道。

  ——城北,“水運經濟”通江達海。1月15日,碩大的“民儉號”滾裝船舶停靠在長沙新港,這艘滿載可運輸約350輛成品車的專業滾裝船舶的到來,結束了湘江不能運輸商品汽車的歷史。2018年,長沙新港吞吐量創歷史新高,同比增長17%。

  ——城東,“臨空經濟”騰雲駕霧。進入“雙跑道、雙航站樓”時代的長沙黃花國際機場更加繁忙,2018年旅客吞吐量突破2530萬人次。目前,黃花國際機場累計運營國際和地區航線45條,可通達“一帶一路”沿線12個國家和地區的31個城市,居中部前列。

  ——城南,“高鐵經濟”呼朋喚友。一條高速公路、一條磁浮快線連起了機場與長沙城南的高鐵樞紐。在長沙火車南站,南來北往的客流在此聚集,京廣、滬昆高鐵組成的“高鐵黃金十字”不斷拓展長沙高鐵網絡,北達長春,南抵香港,西至昆明,東到上海,2018年的長沙高鐵“朋友圈”又新增了不少夥伴。

  ——城西,“智慧經濟”引領示範。湘江新區是中部地區首個國家級新區,以高端製造業、高技術服務業為重點,著力打造全國智慧網聯汽車創新和産業化高地,一座彰顯長沙品質、突出引領示範的“智慧新城”正走向世界。

  胡忠雄説,長沙堅持以改革推動開放、以開放倒逼改革,實現改革開放互動並進。在長沙,“一次辦”“網上辦”比例均達95%以上。全域推行“證照分離”改革,實現市場主體“一照一碼走天下”。由口岸辦、海關等多個部門共同打造的進出口貿易信息數據系統,國際貿易和運輸相關各方通過“單一窗口”系統的單一登錄點,遞交全部進口、出口和轉口相關業務的數據資料,相關業務監管部門通過“單一窗口”共享各部門數據,提升了效率、降低了成本。

  “普通三四噸的跨境貨件僅需要1小時就能通關並送達機場交貨。”記者在長沙黃花綜合保稅區看到,一座跨境電商産業園在加速建設。

  快捷的開放通道和便利的營商環境,讓長沙更具“國際范”。數據顯示,2018年長沙全年電子商務相關交易額預計超7250億元,同比增長30%。位居城北的長沙金霞經開區已集聚了長沙傳化公路港、中歐班列、金霞保稅物流中心等多個交通物流項目。2018年,湖南發運中歐班列163列,貨運量達19.43萬噸。中歐班列不僅將湖湘地區的優質産品輸送至歐亞各國,而且讓更多長沙人用上萬里之外的家居木材、啤酒、咖啡等“外國貨”。(經濟日報記者 劉 麟)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