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新春走基層】臨澤沙河鎮:合作社裏忙育苗

2019-02-14 13:27:58|來源:中國甘肅網|編輯:梁生文

  春節期間,許多市民都沉浸在新年的喜悅當中,但在臨澤縣沙河鎮五三村果蔬專業合作社的溫室大棚內仍舊是一片忙碌景象,10多名社員把“貓冬”變為“忙冬”,正在技術員的指導下忙著前期育苗準備工作,有的裝穴盤,有的攪拌基質,有的忙著擺穴盤……一道道工序在大家的辛勤努力下有條不紊地進行著。

  在成堆的育苗盤前,工人們嫺熟地點籽、蓋土,一粒粒針尖兒大小的娃娃菜籽就這樣一顆一顆點進培育穴盤,每一個環節都力求做到精細,不敢有半點的馬虎。“播種也就一週時間,得抓緊播種,播完了再過年也不遲,希望今年也能有個好收成。”社員們你一言我一語地説著。

  苗好五成收,秧好一半功。種植大棚蔬菜最重要的就是菜苗,前期育苗要掌握好溫度,遇到極端天氣,得靠架火爐和拉卷簾生熱,如果溫度過高,就要及時打開透風口,等籽種生長15天至25天左右幼苗出齊,又要逐漸取膜放風,才能確保種苗按期移栽進行後續種植。正忙著在一旁指導的五三果蔬專業合作社北片區負責人楊子福介紹説:“春節過完就要到棚菜倒茬的時候了,所以我們在春節之前進行先期育苗,育苗期大概在40天左右,到3月15號左右開始移栽,5月中旬我們合作社的蔬菜就可以大面積上市了,正好打個露地蔬菜上市的時間差,肯定能賣個好價錢。”

  “最近正好是冬閒時候,姐妹們家裏的活也都幹完了,閒著也沒事,我就招呼大家就近到村裏合作社的育苗棚裏來打打工,聯絡感情之餘還能掙點零花錢。”五三村11社社長汪萍霞樂呵呵地説。“現在五三村專業合作社打工的大部分都是我們本村的社員,在冬閒時節也給他們增加點收入,讓大傢夥都能高高興興的過新年。”楊子福説。

  今年,該鎮依託新型經營主體引領帶動,大力提升化音、五三蔬菜基地標準化、機械化水準,進一步擴大高原夏菜種植規模,調整優化品種結構,合理安排茬口,把握蔬菜上市時間節點,錯期育苗,錯期種植,錯期上市和銷售,拓展銷售渠道,進一步提升蔬菜産業品質效益和競爭力。同時,通過“合作社+農戶+市場”的運行模式,繼續吸納周邊農戶到合作社打工,帶領周邊群眾共同發展蔬菜産業增收致富。(通訊員王菲)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