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華沙中東問題會議落幕 刻意淡化伊朗問題

2019-02-15 13:13:0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汪欣蕊

  14日,在華沙舉行的中東問題會議落幕。儘管伊朗問題是外界最為關注的焦點問題,但不管是會議結束後的新聞發佈會,還是波蘭和美國發表的聯合聲明中,都刻意淡化了這一問題。

  與最初會議宣稱將“聚焦伊朗問題”不同,本次會議主要討論了也門危機、敘利亞局勢、巴以和平進程以及中東的人道主義危機等。

  會後,波蘭和美國宣佈建立7個國際工作組,涉及反恐和打擊恐怖融資、限制導彈發展和武器擴散、海事及航空安全、網絡安全、能源安全、難民問題引發的人道主義危機等。同時,波蘭和美國希望能夠啟動一項永久性的多邊對話平臺,以應對目前的中東問題,並稱之為“華沙進程”。

  會議未提供解決伊核問題可行方案

  從最初宣佈伊朗問題是重要議題,到將會議主題改為“中東未來的和平與安全”,並宣佈會議不包含反伊朗議程,同時放棄在大會上建立反伊朗全球聯盟的計劃,大會組織方希望通過一步步的“讓步”來吸引西歐國家的參會。而最終的會議成果,顯然並未對解決伊核問題提供任何可行的方案。

  14日當天,針對法國、德國和英國此前宣佈建立與伊朗開展貿易的專門機制,美國副總統彭斯指責歐盟繞過美國繼續與伊朗進行貿易往來的行為。歐盟對此進行回應,表示此舉並非為了規避美國的制裁措施,稱美國對伊朗的制裁“在歐盟法律框架內沒有可行性”。

  央視記者 徐明:華沙會議的初衷是為了制定一個針對伊朗的計劃,並協調與會各國尤其是歐盟採取與美國一致的立場。從這個意義上來説,華沙會議不僅沒有彌合美國和歐盟在伊核問題上的矛盾,反而放大了兩方的分歧。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