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的形式主義!這樣的考核怎能不傷基層幹部的心?

2019-02-15 13:00:4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劉天哲

  基層黨建中的形式主義

典型的形式主義!這樣的考核怎能不傷基層幹部的心?

  2018年11月26日,習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體學習上強調,“不能簡單以留痕多少、上報材料多少來評判工作好壞”,“把基層從提供材料的忙亂中解放出來”,“現在基層幹部説‘上面千把錘、下面一根釘’,‘上面千把刀、下面一顆頭’。這種狀況必須改變!”

  一村支書曾説:“最害怕年終黨建工作考核,材料檔案整理得頭大。”

  某鄉鎮粗略統計2018年的黨建工作報表,總共上交了356張,幾乎每天一張報表。另一鄉鎮2018年的鎮黨委黨建工作報告前後共修改21遍。

典型的形式主義!這樣的考核怎能不傷基層幹部的心?

  基層組織部門的工作經常是:“上班工作時間用來開會、處理瑣碎事務,下班後的時間才能真正用來辦公的,如此,加班、熬夜成了常態。”

  基層黨員幹部對這些複雜繁瑣要求煩不勝煩!今天,一起聚焦基層黨建工作中的形式主義。

典型的形式主義!這樣的考核怎能不傷基層幹部的心?

  1

  表現:創而不新、層層留痕、PPT考核

  自上而下的年終考核檢查,本意是對各地全年工作進行回顧,對取得的成績進行梳理,對存在的問題進行盤點,以便更好地開啟新一年的工作。初衷雖好,但部分地方在執行中卻出現了走形、變樣。

  有的地方,考核、檢查工作演化成逐級上報總結材料,動輒要列三五個要點,每個要點還要嵌套多個層次,這使得基層幹部不得不把大量時間、精力用在了“裝扮材料”上;有的地方,層層要求填報各類數據、指標,而不少數據原本在日常工作中早已動態上報,有重復填表之嫌;也有的地方,同一項工作要迎接多個不同層級的檢查,不得不一再組織、多頭重復。

典型的形式主義!這樣的考核怎能不傷基層幹部的心?

  檢查過多、過濫,也催生了一些新的傾向。辛苦一整年,最終成績卻取決於總結材料如何,這也使得一些基層幹部不得不把著力點更多放在了比長度、比對仗、比文采之上;“做得好不如説得好,説得好不如填好表”現象不同程度存在,也使得“不在田間地頭忙工作,卻在加班加點填表格”,成為一些幹部頗為無奈的選擇。高頻度的迎評迎檢、填表報數、陪會參會接連不斷,已經成為基層的新負擔。

  尤其是,一些部門的檢查工作,還是習慣於翻材料、開座談、轉一轉“三部曲”。為了能有好的檢查結果,一些地方在把大量時間精力用在美化材料的同時,也開始選取一些善於表達的基層群眾作為“座談專業戶”,並琢磨出了相對固定的“黃金線路”作為迎檢路線。

典型的形式主義!這樣的考核怎能不傷基層幹部的心?

  在實際工作中,主要存在以下三點:

  黨建工作佈局上“閉門造車”。有的地方謀劃基層黨建工作,缺乏前期實際調研,“閉門造車”。比如,各地相繼推出的“一黨委一品牌”,強調年年創新、事事創新,各層級黨委苦思窮想提出黨建工作年度創新項目卻不結合工作實際,不注重解決實際問題,只滿足於引起上級領導注目,挖空心思做文字遊戲,與創新的目的背道而馳。創新之要,重在務實,如果把創新當目的,為創新而創新,本質上還是形式主義。這些表現深刻反映的是,一些地方對基層黨組織功能定位不準確,服務中心和大局的意識不強,對黨建的價值目標存在片面理解。

  黨建工作落實上的“痕跡主義”。一些領導幹部認為,基層黨建工作更多是意識形態範疇的工作,顯得較“虛”,很難出績效,因此強調“痕跡管理”。一些地方在開展基層黨建工作時,習慣於發文件、開會議,方法簡單,卻效果不佳。上面開了會下了文,下面依葫蘆畫瓢也開個會下個文,再安排組工幹部把各類會議記錄、工作臺賬等製作好,工作就算落實了。一些農村黨支部將“三會一課”簡單地落實為學習上級文件和會議精神,現場拍照、會議歸檔,黨員人手一本筆記以備檢查。一些地方黨建學習強調信息化技術運用,比如微信群討論,學習APP等等,並且對學習的時間、次數有嚴格限制,使得基層黨員幹部疲於應付。總之,黨建工作圍繞上級關注和考核目錄的“精細指標”來轉,以“對上有個交代”為開展工作的標準。

典型的形式主義!這樣的考核怎能不傷基層幹部的心?

  黨建工作考核上“名實分離”。有的地方黨建工作考核時,往往也是查文件、翻臺賬、看會議記錄,以材料論英雄。由此導致個別“靈活”的組工幹部甚至找到了“捷徑”:平時抓基層黨建工作鬆鬆垮垮,一到考核期,便加班加點、通宵達旦,把資料整理得“工工整整、漂漂亮亮”,彙報PPT做的“美輪美奐”,只要能拿得出資料,工作上就算有個交代。至於實際工作到底是怎麼回事,黨員隊伍是不是真的管好了,黨群關係是不是真的改善了,反而不是重點關心的了。

典型的形式主義!這樣的考核怎能不傷基層幹部的心?

  2

  原因:調研缺失的工作、“痕跡管理”下的考核

  基層黨建工作有以上錯位的表現有極其複雜的原因,我們初步可以歸結為以下兩點:

  工作方法不正確産生了形式主義。黨建工作作為一項政治工作,其核心目標是加強與改進黨與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改善幹群關係,強化黨的群眾基礎;其核心的工作方法應當是群眾路線,“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只有深入的調查研究,明確黨建的核心任務才能真正的完成好黨建工作。 

  而目前的工作方法是將一項複雜的政治工作行政化,變成了組織部門內部的“行政空轉”,用文字材料滿足上級提出的要求,缺少調查研究,缺少吸收和採納普通黨員的建議,缺少從群眾中汲取經驗和智慧。

典型的形式主義!這樣的考核怎能不傷基層幹部的心?

  考核方法不正確加劇了形式主義。黨建工作考核難,屬於“務虛”的工作,但“痕跡管理”等工作方法卻加重了形式主義。“留痕”原本是監督基層“辦事”的手段,但是逐漸演變為“辦事”服務於“留痕”,轉化為了目的本身。地方政府為了考核年初制定的黨建目標,通過“辦事留痕”來約束基層,使得基層喪失了自主性,只能選擇在形式上創新。

  一些組工幹部的關注點是如何在做材料上“搞亮點”,導致材料工作的層層加碼,形式上不斷“內卷化”,材料越做越好看、越精細,但是“留痕”與“辦事”相脫離,導致基層幹部苦不堪言,變成了執行機器。原本現代治理技術是為了提高黨建工作效率出現的,卻莫名其妙地加重了形式主義。

典型的形式主義!這樣的考核怎能不傷基層幹部的心?

  3

  方法:三個堅持,三個結合

  因此,地方黨務工作者要將黨建工作“入腦入心”,夯實群眾基礎,推動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

  堅持實事求是,推動黨建工作與基層實際相結合。基層黨建工作的本質是群眾工作,是加強黨群聯繫,改善幹群關係。因此,黨建工作必須深入基層,緊貼人民群眾的利益,了解人民群眾的訴求。在黨建工作謀劃前,各地組織部門,應當到基層進行充分的調研,聽取基層黨務工作者和黨員的意見建議,在謀篇佈局上“接地氣”。

典型的形式主義!這樣的考核怎能不傷基層幹部的心?

  堅持中心意識,推動黨建工作與中心工作相結合。一談起黨建工作,大多數黨員幹部的第一反應就是拿著筆記本進行集中學習,基本上是與中心工作無關,“兩張皮”現象普遍。各地應當將把黨建工作的具體要求與基層的各項經濟社會發展任務有機結合起來。基層黨建工作應當更多的是要圍繞中心工作來服務,集中解決好集體經濟、産業發展、脫貧攻堅等重點工作中存在的問題,進而推動基層經濟社會全面發展。

  堅持科學考核,推動上級考核與群眾監督相結合。管理效率出自於簡單。形式主義的重要表現就是程式繁瑣,流程複雜,標準模糊。克服工作痕跡化就要科學的安排日常黨建工作,優化辦事流程,明晰工作標準,注重實際效果;創新檢查方式,不唯資料論英雄,避免材料考核“一刀切”現象,真正做到讓黨員評價組織,讓群眾評價黨員,將自上而下的考核與自下而上的監督相結合。

典型的形式主義!這樣的考核怎能不傷基層幹部的心?

  應該看到,一些部門、行業、地區正在進行的新探索,已經作出示範。國務院扶貧辦曾專門下發通知,明確提出減少檢查考評,“除黨中央、國務院和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確定的督查巡查、考核評估外,國務院扶貧辦不再組織檢查考評”“督查巡查和考核評估將增加對脫貧品質的核查,減少對紙制檔案材料的檢查”。諸如此類規定,鮮明體現了實事求是的準則,受到了基層的歡迎。

  更好地營造“重實幹、重實績、重實效”的氛圍,需要對檢查的方式、頻次等適時調整。年終黨建檢查,貴在客觀、準確,貴在讓“成績單”與基層工作的努力、汗水與心血真正呈現“正相關”。

典型的形式主義!這樣的考核怎能不傷基層幹部的心?

  前方高能!!!

  下面是吐槽時間~~~

  網友:剩下的盛夏

  基本基層的檢查全部是看檔案資料,一到上級檢查,基層幹部就要通宵晝夜改補迎檢材料。

  網友:肖永樂

  簡單地以留痕多少、上報材料多少來評判工作的好壞,是典型的搞形式主義和痕跡主義,危害甚大,必須徹底整治。

  網友:草野白丁

  基層幹部的手忙腳亂、曲意逢迎,絕大多數源於上面的考核導向跑偏,搞搞文字遊戲、做好留痕文章就可以冠冕堂皇贏得政績,又有多少人會真心誠意去解難題辦實事,正所謂上有所好、下必甚焉,好多問題,症狀在下、癥結在上。

典型的形式主義!這樣的考核怎能不傷基層幹部的心?

  網友:天天向上

  不單是黨建,還有很多方面都存在類似情況。越到基層,真正能幹活兒的就那幾個人,多項工作疊加在個別人身上的情況司空見慣。幹的多,各項激勵機制跟不跟得上不好説,一旦出了問題,被問責的還是這些人。同一類別的考核,每次檢查的標準都不一樣。好不容易按之前的標準把材料弄齊,人家這次偏不看這些,專看沒有的。真讓人有欲哭無淚,生無可戀之感。最後説一句,官僚主義、形式主義真的會害死人,不是假的。

  網友:貓粉

  年終考核,就是把本就應該做的工作,塗脂抹粉,裁裁剪剪,按各種考核要求包裝起來,裝進各個考核籃子裏交上去。年底加班加點的應付各項考核、考評,最怕扣分,基層幹部人手本就不足,一人要負責幾項考核,真是有苦説不出。

  網友:對方正在偷人

  看看手機上裝了多少個app,微信上關注了多少個公眾號,一目了然。

典型的形式主義!這樣的考核怎能不傷基層幹部的心?

  那麼,看到下圖很親切的小夥伴請舉手!

典型的形式主義!這樣的考核怎能不傷基層幹部的心?

  您的手機上裝了多少APP?您又碰到過哪些無可奈何、身不由己的形式主義?趕緊給帥帥留言吧,盡情吐露心聲吧~~~

  (根據學習小組、新華每日電訊綜合整理)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