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層】重慶綦江農民版畫續寫非遺文化的魅力

2019-02-15 21:07:52|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玉國

綦江農民版畫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李成芝在工作室裏進行創作。新華網 張免 攝

  新華網重慶2月15日電(韓夢霖)春節大年初二的上午,家住湖北武漢的邱女士,在微店上下了800多元的訂單,購買了四張印著重慶綦江農民版畫圖案的絲巾,這款絲巾産品,出自一家叫做綦江印象版畫公司的文創企業。春節假期過完第一天,綦江印象版畫公司的産品經理張健就回到公司上班,因為假期裏又接到不少這樣的新訂單。

  文創産品讓版畫藝術走進生活

  走進綦江印象版畫公司,撲面而來的是濃郁的版畫氣息,墻上挂著各種尺寸的版畫作品,産品展臺上擺滿了各式版畫圖案的服飾、箱包,以及版畫風的杯子和碗,還有印著版畫的滑鼠、U盤等“辦公四件套”。

  “我們將綦江農民版畫家的版畫作品收購過來,再根據版畫內容的不同寓意,綜合市場需求和客戶意見,開發設計出各種衍生的文創産品”。 張健説。

  張健介紹,“在設計錢包類産品時,我們運用了版畫作品《大花轎》的圖案,因為這幅作品顏色和構圖都非常喜慶、歡快,適合用在錢包上。在餐具上,我們又選用另一幅《荷塘月色》的版畫,代表了一種溫馨的氛圍。”

  據了解,該公司設計的每款文創産品都申請了外觀專利,在設計完成後,張健會把設計圖案發往下游廠商進行打樣,根據客戶反饋意見和市場調研進行調整後,不斷地推出新品。

綦江印象版畫公司將版畫作品設計成相關的衍生産品,圖為該公司設計的印有版畫圖案的皮包。新華網 張免 攝

  綦江農民版畫源於明清年間的木板年畫,2008年因農民版畫被國家文化部命名為“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但如何將版畫做成産業,一直是制約綦江農民版畫發展的問題。

  在2010年之前,這家公司的前身是一個只有5、6個人,以生産、銷售版畫為主的小作坊。

  2010年,綦江印象版畫公司成立後,就致力於研發、設計並銷售綦江農民版畫相關衍生生活用品和旅遊商品,把藝術做成産業,助推文化升級發展。

  “一條印有古劍山、東溪古鎮等綦江風景區版畫圖案的圍巾,我們的賣價是160元,而市場上同等材質的一條普通圍巾,價格只有100元左右。經過文創加工後不僅賣出了更高的價格,還拓展了綦江農民版畫的影響力。”張健説。

  目前,綦江印象版畫公司已經開發了50多種版畫衍生類産品。每年在全國地舉辦的文博會和旅博會上,張健和他的團隊都會帶著融入綦江版畫元素的文創産品進行宣傳推廣。

  “我們就是要讓更多的人,通過不同的形式,接觸和了解到綦江版畫的藝術魅力”。張健對此很有信心。

  創新傳承讓優秀文化後繼有人

  作為重慶的城市文化名片和非物質文化遺産,綦江農民版畫的創作也在潤物細無聲中創新傳承。

  離綦江印象版畫公司不遠,就是綦江農民版畫院所在的綦江區美術館。這裡位於城市中心的廣場上,相比大街上人來人往車水馬龍,春節剛過的版畫院裏顯得有些安靜。

  在一間工作室裏,綦江農民版畫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李成芝已經鋪開紙張、塗料和工具,開始了一個人的創作。

  綦江農民版畫的創作工序較多,先要用鉛筆在白紙上創作出草稿,再用塗料給草稿上色,然後根據草稿在木板上雕刻出圖案,涂上顏料,最後把紙壓在板子上,拓印成畫。今年已經53歲的李成芝,在完成每一道工序時都一絲不茍。

圖為綦江農民版畫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李成芝創作版畫的過程中,在木板上雕刻出圖案。新華網 張免 攝

  李成芝出生在綦江區一個普通的農民家庭,1984年,她參加了在鎮上舉辦的農民版畫創作培訓班,從此就愛上了這門藝術。李成芝至今已創作百餘幅作品,其中80余幅作品入選省級、國家級展覽。

  “活到多少歲,我就會畫到多少歲!”李成芝笑著説。

  這幾年,除了進行藝術創作,李成芝還有一個更重要的任務,就是推廣和普及綦江農民版畫,讓更多的人,尤其是年輕一代了解和掌握版畫創作的傳統技藝。她在工作室創作的過程,是全程對社會免費開放的,任何人都可以進到版畫院向李成芝了解這門傳統藝術。

  “去年,我去了主城區的7個小學,給幾千名小學生進行了綦江版畫的培訓。”為了讓孩子們能迅速上手,李成芝設計了一套 “速成課”,讓接受培訓的小孩能用一天的時間就基本了解和掌握綦江版畫刻、印、裝框的整個創作流程。

  李成芝還利用參加各類全國民間繪畫藝術節的機會,通過舉辦展覽、專題創作、演示互動的方式,將這門傳統藝術“帶出去”。

  去年,100幅綦江農民版畫的代表作品,在毛里求斯舉辦展覽,作為綦江版畫院的專家,李成芝現場進行了創作教學。

  “我們版畫院的老師,每年都會對綦江中小學校的美術老師進行培訓。以前版畫的創作群體是農民作者,如今中小學的美術老師已經成為主要的創作力量”。 李成芝説。

圖為李成芝創作的綦江農民版畫作品。新華網 張免 攝

  據了解,綦江農民版畫已經被正式列入了綦江區的中小學課程,在版畫院老師的努力下,一批來自各個行業、熟練掌握版畫技藝的創作隊伍正在形成。

  綦江區還依託古劍山風景旅遊區,打造了古劍山藝術村,推動文旅融合發展,目前在藝術村裏,還有多名年過七旬的農民堅持版畫創作,每年李成芝也都會去跟他們交流指導。

  在剛剛過去的這個春節,李成芝和版畫院其他幾名專家並沒有放假,從大年三十到正月初六,她們輪流在版畫院值班,向前來參觀的遊客介紹這門非物質文化遺産的創作技藝。

  如今,農民版畫的元素已經深深融入綦江的城市形象、企業文化、學校和鄉村,在新時代的號角聲中續寫著非遺文化的魅力。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