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新春走基層】碼頭上的新春集結號,蕪湖港的發展轉型之路

2019-02-16 12:40:52|來源:中國日報網|編輯:王婷婷

皖江物流集團裕溪口煤碼頭分公司 (中國日報網記者 張行健 攝)

  中國日報網蕪湖2月15日電(記者 張行健)正月初四,鳩茲古城蕪湖的春節氣息正濃,多數市民依然沉浸在節日的氛圍中,而位於蕪湖市江北的皖江物流集團下屬的蕪湖港裕溪口煤碼頭分公司卻如平常一樣繁忙,工人們早早地在各自的崗位上忙碌起來了。

  “碼頭生産和作業都是24小時不停歇,即使在節假日期間,我們也不能有絲毫鬆懈,安全生産的主旋律一直縈繞在工人們的腦海中,”裕溪口煤碼頭分公司生産一線作業班長王家明對記者説道。

王家明正在碼頭指揮作業。 (中國日報網記者 張行健 攝)

  節日期間,蕪湖春雨綿綿,冰雪交加,給碼頭生産帶來了一定的不便,可工人們的心裏卻是暖和和的。

  王家明介紹道,裕溪口煤碼頭分公司這些年不斷深入推進“家文化”建設,組織開展了冬送溫暖、夏送清涼、育才關懷、精準幫扶、走訪慰問等關懷活動,使職工切實感受到大家庭的溫暖。他作為一名老職工,對企業也有著較深的感情,看到企業在不斷的發展變化,內心由衷地感到自豪和驕傲。

  跟隨著王家明的腳步,記者也實地走訪了裕溪口煤碼頭分公司碼頭,一進入港區,映入眼簾的便是花園式煤港,乾淨的馬路、寬闊的草坪、富有深厚底蘊的文化長廊……讓人們感受到的就是一個風景點。而據介紹,過去的裕溪口煤港沒有封閉管理,環境較差,煤灰飛揚。

  為了抑制煤灰、保護環境,煤碼頭在堆場安裝了防塵網、雨布以及堆場的噴淋系統,建造了煤炭污水處理沉澱池,對堆場的雨水進行循環再利用。

皖江物流集團裕溪口煤碼頭分公司 (中國日報網記者 張行健 攝)

  據了解,作為皖江物流集團煤炭物流板塊的主力軍, 裕溪口煤碼頭分公司位於裕溪河與長江交匯處,始建於上世紀五十年代,碼頭岸線順直,水深流緩,常年可靠泊5000~10000噸級船舶,是溯江而上的最後一個深水良港,是我國內河上第一座機械化煤碼頭,是華東地區煤運第二通道,與長江上另三個傳統能源輸出港(漢口、浦口、枝城)並稱為長江煤運“三口一枝”,且裕溪口的煤炭中轉量曾一度佔據“三口一枝”總中轉量的50%以上。

  碼頭自開港半個世紀以來,毛澤東、朱德、劉少奇等一批無産階級革命家先後蒞臨視察,為長江中下游及區域經濟發展作出了巨大貢獻。進入新世紀特別是經上市、重組後,傳統能源港迎來了新的跨越式發展機遇,借助於控股股東淮南礦業集團對蕪湖港重組的契機和豐富的資源和雄厚的資金等優勢,先後投資建設了國家應急煤炭儲備中心、上河碼頭、鐵路返裝、精配、質檢、煤炭交易等新功能、新業務,現已成為集煤炭中轉、儲備、精配、交易、檢測、水鐵聯運等多功能為一體的現代化煤炭綜合物流基地,也是長江幹線綜合能力最強、功能最完善的現代化煤碼頭之一。

  此外記者在採訪基層工人時發現,大家對企業這些年的發展變化是有目共睹的。“我們的工作強度和休息環境較以前也有很大改善,”一名工人笑著對記者説道。

  “以前職工工作環境較差,就拿皮帶司機崗位來説,無論是烈日酷暑、還是冰霜雨雪,只要有生産,當班皮帶司機必須時刻在現場監控,現在可不一樣了,皮帶人工操作全部改為集中控制。以前工班休息室夏天降溫都是電風扇,冬天都是烤火爐,現在都安裝空調等,”王家明補充道,“作為一線工人,我對這些變化感觸還是很大的。值得一提的是分流轉崗到裕溪口的淮礦職工每人都安排單身公寓,享受著免費的浴室和空調以及無線網絡電視和無線網絡,吃著可口的飯菜。”

機器作業 (中國日報網記者 張行健 攝)

  以前的裕溪口煤碼頭分公司,主要擔負著省內淮南、淮北、皖北、新集四大煤礦以及山西、河南等部分省外煤礦的煤炭堆存、中轉和運輸,産品煤可輻射“一江兩河”(長江、蕪申運河、京杭運河)流域等能源需求旺盛地區。

  裕溪口碼頭有著輝煌的發展歷史,曾經有力支撐了蕪湖港的發展。但近年來,隨著煤炭供需形勢、物流渠道等因素的不斷變化,作為以煤炭裝卸為主要業務的裕溪口港區,來港煤量逐步減少,生産經營陷入困境,企業形成持續虧損。針對裕溪口發展存在的困難,鋻於市場形勢變化,轉型發展尤為迫切。為此,皖江物流集團精心謀劃、科學決策,提出了將裕溪口港打造成大宗散貨江海河聯運樞紐港,並邀請長航設計院作了詳實、科學規劃,組織政府、行業及社會各界參加裕溪口港發展戰略研討會,對規劃方案進行了全方位、多角度、立體化的論證,幾易其稿,最終形成了“一樞紐四中心”戰略轉型規劃,並獲得一致好評與通過。

  當前,裕溪口港正在皖江物流集團的堅強領導下,以“一樞紐四中心”(江海河樞紐港區、煤炭物流中心、砂石料轉運中心、鐵礦石分銷中心、水上超市服務中心為) 為根本遵循,充分利用良好的基礎條件,毫不動搖堅定發展信心,抓好分階段分步驟落實。

  裕溪口煤碼頭分公司市場部部長高瑋告訴記者,面對生産經營困境,我們認真落實“一樞紐四中心”發展戰略,充分發揮自身主觀能動性,全力推動企業發展轉型,從根本上確保企業健康、可持續發展。

  “近年來,煤炭市場、物流格局等雖然變化了,但不代表沒有中轉需求,我們港口處在長江沿線經濟發達區域,能源需求旺盛,早在2014年就預判了煤運形勢,及時投資了上河及返裝系統,開拓了雙進雙出的功能,改變了以往鐵進水出的單一模式,真正實現鐵水雙向聯運。”

  “當前,我們結合自身規劃階段任務,開發了有黃沙過駁及中轉、管片裝卸、鐵精粉等新貨種、新業態,全年新增散貨量200余萬噸,較好地起到保量增效的作用。下一步我們還要加大市場銜接力度,進一步協調好新業務的市場、安全與生産關係,努力提高裝卸作業效率,降低能耗和運行成本,力爭早日建成‘礦建材料臨港産業園區’、‘全程物流配送體系’,完善‘一軸兩翼’綜合交通網絡的高品質轉型戰略目標,再塑裕溪口煤港的輝煌,” 高瑋補充道。

  2018年,裕溪口分公司在轉型發展的道路上,已經做出了有益的嘗試,並取得了初步成果。2019年,他們正按照集團公司“一樞紐四中心”規劃藍圖,奮力拼搏,力爭新的一年裏創造出更加燦爛的明天。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