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從接訪到走訪,一字之變為百姓謀方便

2019-02-17 15:46:57|來源:新華網|編輯:謝詩佳

  【新春走基層】從接訪到走訪,一字之變為百姓謀方便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信訪局駐溫宿縣克孜勒鎮喀拉薩村工作隊工作紀實

  新華網烏魯木齊2月15日電(杲均豐)“只有把老百姓的事放心上,解決好,讓老百姓的怨有人聽、冤有人訴、矛盾有人解決,大家才會越來越有幹勁,生活才能越來越好。”2月14日,在喀拉薩村“石榴籽工作室”內,來自自治區信訪局的駐村第一書記、工作隊隊長劉勇一邊翻閱著村群眾反映困難和問題的臺賬一邊説道。

  

  喀拉薩村內的“石榴籽”工作室。新華網杲均豐 攝

  由於地處城鄉接合部、流動人口多、矛盾頻發、管理難度大,這個位於新疆阿克蘇溫宿縣克孜勒鎮的喀拉薩村時有村民上訪。2014年新疆開展“訪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活動以來,自治區信訪局駐村工作隊入駐喀拉薩村,5年多來,工作隊發揮自身優勢,結合村情,將“楓橋經驗”運用到駐村工作中,建立“石榴籽”工作室,通過拓寬渠道、健全機制、分類解決等方法,將矛盾化解在田間地頭。如今,廣大村民的困難解決了、人心齊了、錢包也鼓了,日子越來越好。

  “接訪”變“走訪”幹部下沉把老百姓的事放心上

  幹部下來走訪了,群眾就不用上訪了。近年來,“石榴籽”工作室實行定時走訪和約訪制度,工作隊員利用每天上午的2個小時,混合編組走訪收集轄區社情民意,每週五還深入到困難多、矛盾多、群眾意見多的村民小組,傾聽群眾的訴求。

  

  駐村工作隊隊員走訪入戶。新華網杲均豐 攝

  “多虧石榴籽幫助了我,救了我們一家。”村民喀吾力·伊不拉音説。

  喀吾力·伊不拉音木家中無地,妻子患有多種疾病,家庭經濟狀況十分拮據。去年8月,他因左膝關節退行性病變、關節滑膜增生等疾病無法行走,使本來就不寬裕的家庭雪上加霜。

  工作隊隊員劉廣卿在入戶走訪了解到這一情況後,暗下決心幫助一家人走出困境,他送去800元慰問金,並動員全村黨員捐款。經向村委會建議,及時將其納入最低生活保障,並到上級民政部門協調申請辦理臨時救助。拿到救助金後,駐村工作隊還為其聯繫到自治區醫院住院治療。

  經治療,喀吾力·伊不拉音身體已完全康復,和正常人一樣生活,一家人又重新樹起生活的信心。

  解決群眾問題,就要走到群眾中去,把老百姓的事放心上。駐村工作組第一書記統籌駐村各支力量包聯群眾,按照全村人口每季度至少走訪一遍、重點群體經常了解情況的要求,開展入戶走訪,並派專人將問題如實登記到《矛盾糾紛登記臺賬》。如今村中各處都有分片小組長負責、包聯村幹部配合入戶了解群眾困難訴求,群眾的事基本上都可以就地解決。

  

  石榴籽“工作室”的《矛盾糾紛登記臺賬》。新華網杲均豐 攝

  健立健全信訪載體及運行機制 規範運行程式把老百姓的事解決好

  開設信訪熱線,及時受理群眾電話訴求和網絡訴求;設置民情意見箱,制定民情意見箱管理制度,以“一箱聯繫一組”的形式,分別在7個村民小組設置意見箱,健全信訪運行機制,規範解決矛盾。

  村民阿卜杜克然木·毛托乎提就是通過小信箱,在工作隊的幫助下拿到了拖欠兩年之久的果品款。他説:“我本來打算直接到地區去上訪,對石榴籽工作室不抱希望,只是抱著著試一試的態度投了一封信,沒想到事情真的解決了,是這個小信箱打開了我們老百姓與幹部之間的‘心鎖’,架起了信任的橋梁。”

  “石榴籽”工作室按照“誰接待誰負責,全程跟蹤督辦”原則,建立“首辦負責、書記督辦、多方參與、定期回訪”的工作模式,制定矛盾糾紛和困難訴求答覆程式、辦理程式、銷號程式及反饋問題處理程式。

  在辦理程式中,由駐村工作隊、村“兩委”幹部、包村領導、法律工作者和“四老”人員共同組成“五方聯動”調處機制參與調解處理,有效調動各方力量,發揮多方參與的合力作用。

  切實保障和改善民生 讓老百姓生活越來越好

  5年多來,自治區信訪局駐溫宿縣克孜勒鎮喀拉薩村工作隊協調爭取交通、住房、用電、農田灌溉等民生項目,累計投入資金超千萬元,促使許多事關群眾生産生活的熱點難點問題得到解決。

  喀拉薩村三分之一的家庭人均耕地不到2畝地,且土地利用率低、經濟效益差,全村270名困難戶生活在貧困線上。2018年,駐村工作隊為阿孜古麗·麥麥提和其他20余名村民聯繫工作,讓農村婦女變成工廠職業女工,助力20余戶實現脫貧。

  “現在喀拉薩村基層黨組織強了、村民矛盾糾紛少了、收入也增加了。鋪設公路、修建防滲渠、電網改造、通訊光纖入戶等一系列民生工程帶來的實惠,讓大家的生活越來越好,上訪這個詞自然就沒有人再提了。”劉勇説。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