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新春走基層】美麗鄉村畫卷在這裡展開求真務實,這片熱土走上致富路

2019-02-18 19:26:27|來源:金羊網|編輯:楊磊

靈潭村的美麗風光。通訊員供圖

靈潭正吸引越來越多的遊客。通訊員供圖

  【韶關市南雄市珠璣鎮靈潭村】

  三年前,南雄市珠璣鎮靈潭村的村民和外村人聊天時都不敢大聲説話,因為,他們被定為全省新時期精準扶貧精準脫貧省定相對貧困村。

  如今的靈潭人説起話來揚眉吐氣,短短兩三年間,靈潭村變美了,新房子建起來了,靈潭人腰包鼓了,村集體收入從一年前的1.5萬元攀升至56萬元,整整翻了36倍。

  靈潭村,革命運動的策源地,陸軍總醫院的駐地,涌現出了如鐘蛟蟠等革命先驅的這片紅色熱土,長時間沉寂後又重新煥發活力,在鄉村振興、共同致富的新時代征程中成為一面鮮明的旗幟。

  靈潭村歷史文化底蘊厚重

  有紅色人物、紅色遺址和紅色事跡

  靈潭村地處南雄市珠璣鎮中北部,在梅關古道和珠璣古巷的中間節點上。全村下轄11個村小組共518戶2079人。靈潭村歷史文化底蘊厚重,尤其是紅色文化。有紅色人物、紅色遺址和紅色事跡。

  靈潭村有紅色英模鐘蛟蟠同志,他是南雄走完長征的3人之一(廣東省參加長征61人,走完全程42人)。鐘蛟蟠同志1939年任晉察冀軍區政治宣傳部宣傳科長,同年9月去延安彙報工作不幸遭日軍飛機轟炸而犧牲。

  靈潭村還是南雄農民暴動的策源地。1928年2月12日,中共南雄縣委在靈潭村鴛鴦圍內召開會議,會議決定第二天晚上舉行武裝大暴動,並取得了成功,轟動全省。

  靈潭村還曾是廣東陸軍總醫院的駐紮地。1940年至1944年間,正值國共合作時期,廣東陸軍總醫院靈潭村駐紮了四年,其間醫院醫病救人、興辦學校,和當地老百姓建立了深厚的情誼,如今還能看到當年陸軍總醫院遺留下來的物品。

  2016年,靈潭村被定為省定貧困村,全村有建檔立卡貧困戶44戶118人,貧困人口多,村民個人收入低,村集體經濟基本等於沒有。

  以前的聞名四方的紅色村,如今怎麼成了貧困村?許多靈潭人怎麼也想不明白,扶貧幹部駐村進門家訪了,有些村民還有些臉紅。

  “那段時間,大家心情都不怎麼好,走出去沒面子,口袋裏沒錢但又不知道怎麼辦?”靈潭村的村民低落了好一陣。

  奮進

  求真務實 黨員帶頭靈潭人走上致富路

  知恥而後勇。靈潭人天生就有一種不服輸的性格,這種性格在靈潭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鐘治軍的身上可見一斑。

  “農村要發展,農民要致富,關鍵靠支部。”鐘治軍看到了問題的關鍵,在靈潭這個紅色革命老區村擔任村幹部近20年的鐘治軍深感責任重大。

  為鞏固和強化村黨組織在農村各種組織和各項工作中的領導核心地位,靈潭村率先實行黨組織優化設置在先、黨組織領導決策在先、黨員作用發揮在先的“三個在先”機制,並通過黨員的示範帶動,將黨組織的作用輻射開來。

  民主、務實是鐘治軍主政的兩大行為準則。2015年,靈潭村村集體經濟收入只有1.5萬元,村幹部辦事常常説話不響,有心無力。

  靈潭村被確定為省定貧困村後,黨員幹部挨家挨戶走訪村民,一起分析原因、商量對策,並組織黨員群眾外出參觀學習。靈潭村交通便利,村裏有國道經過,高速公路路口近在眼前,還有良好的生態環境,村民大多種植黃煙,手工製作豆腐有四百多年曆史,勞動力也富足,這些優勢為什麼不充分利用起來呢?幾輪商量下來,發展旅遊農家樂、興建烤煙房、投資腐竹廠、搞光伏發電……一個個金點子跳了出來。

  為了讓這些金點子落地“生金”,大家反復對比思考,經過總支部委員會和黨員大會反復研究,最後一致決定成立村集體公司——濟福生態農業有限公司。由公司整合幫扶資金、村集體收入和流轉土地、村民入股資金,通過參股、合資、合作等方式,建立了腐竹加工廠、光伏發電項目、烤煙房、農家樂等鄉村産業,激發脫貧內生動力。

  就這樣,通過流轉土地收租金、入股分紅獲股金、務工就業掙薪金等方式,目前,村集體經濟收入從1.5萬元提高到56萬元,貧困戶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13166元。

  發展

  紅色+綠色 美麗鄉村畫卷在這裡展開

  一幀61頁的設計文案徐徐展開,一個嶄新的靈潭村躍然圖上。依託豐富的紅色旅遊資源,靈潭村正在規劃一個“一心”“三帶”“多點”的紅色研學鄉村旅遊綜合體,項目中的一些工程已經開工建設。

  據介紹,這個“紅色研學鄉村旅遊綜合體”項目總體規劃包括“一心”即黨群服務中心,“ 三帶”包括紅色研學帶、生態科普帶、古驛文化帶,“多點”有靈潭鄉村振興講習所、靈潭古驛(民宿)、陸軍醫院紀念園、靈潭産業園、靈潭古戲臺、靈潭村史館。

  “這個項目的特點就是將村裏豐富的紅色資源和美麗的鄉村資源結合起來,前景應該不錯。”靈潭村黃屋村小組支部書記、村理事會理事長黃祖偉説,這離他的夢想越來越近。

  黃祖偉是一個有情懷有擔當的人,外出創業且小有成就的他在2016年受村裏的邀請回村,那時他沒有和村裏談工資待遇,有的只是一句承諾:等以後村裏好了,大家絕不會忘了你。

  黃祖偉自出任黃屋村小組黨支部書記兼村理事會理事長職務後,他每天都在想的事情便是怎樣讓村民富起來。統一流轉土地300多畝,部分種水稻部分種沃柑,承包利用靈潭村光伏發電的棚子種植蘑菇……一項項一件件事情做起來後,一筆筆收入進了村集體的賬。

  現在,黃祖偉又在籌劃另一件大事。村另一頭,理事會又流轉了100畝荒地,請專家、給土壤做化驗、平整土地……事情正有條不紊地鋪開,按照規劃,這100畝土地將被種上“沃柑”,這裡將成為省農科院“沃柑”種植的試驗田。

  “我計劃把這裡做成體驗式的果園,沃柑本來經濟價值就高,如果利用旅遊再一次提升它的附加值,前景還是很好的。”黃祖偉仿佛看到了沃柑飄香遊人如織的美妙場景,他説,如果做得好,他們還將把村裏的一些閒置山地開發起來。

  “我的願望就是村裏富起來,走進靈潭村,就像走進了一個花園,山清水秀,村民安居樂業。”在許多年前,黃祖偉的這個願望就如一場“美夢”,遙不可及,而現如今,靈潭村在黨和政府的幫扶下,在靈潭人的共同努力下,美夢正在成真。

  一條條綠道、一片片花海、一棟棟樓房、一個個廣場……成立經濟合作社發展集體經濟、能人紛紛回鄉大展拳腳、百年傳統“靈潭腐竹”家喻戶曉……村裏綠道上,常見三五成群的遊客在鄉間溪邊遊玩,50多歲阿婆藍藍帶著孫子在村裏新建的廣場上玩耍,每説一句總要把“實事求是”挂在嘴邊的她説:“講就要講真話,真是一天比一天好。這是我以前想都不敢想的幸福生活。”

  策劃:記者 張英姿 陳紅艷

  采寫:記者 尹政軍 通訊員 董子龍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