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開放40年從嚴治黨經驗的深刻總結

2019-02-18 10:45:26|來源:光明日報|編輯:徐雅平

  作者: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執筆:張志明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的重要講話,站在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高度,在深刻總結改革開放40年來堅持黨的領導、從嚴管黨治黨的寶貴經驗時強調指出,必須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確保全黨步調一致、行動統一;必須堅持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確保黨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中流砥柱;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確保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必須堅持改革創新、艱苦奮鬥作風,確保黨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必須堅決同消極腐敗現象作鬥爭,確保黨永葆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五個必須”,是我們黨40年改革奮鬥中凝練出的從嚴治黨的基本規律,是新時代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根本遵循。

改革開放40年從嚴治黨經驗的深刻總結

  福建省廈門市紀委駐市公安局紀檢組自行研發的隊伍監督管理平臺,運用大數據強化幹部監督。圖為紀檢組幹部對平台中的幹部信息進行抽查。王嘉慧攝/光明圖片

  1.必須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

  必須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確保全黨步調一致、行動統一。這既是經驗的總結,也是教訓的警醒。一個時期以來,我們黨也強調從嚴治黨,但出現了管黨治黨寬鬆軟的問題,一個重要原因是黨對從嚴管黨治黨領導的弱化,是沒有明確各級黨組織管黨治黨的主體責任。加強黨對管黨治黨的領導,就必須全面落實從嚴治黨責任。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採取了一系列新的舉措。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全面從嚴治黨,核心是加強黨的領導,基礎在全面,關鍵在嚴,要害在治。同時,他還強調:“各級各部門黨委(黨組)必須樹立正確政績觀,堅持從鞏固黨的執政地位的大局看問題,把抓好黨建作為最大的政績”“各級黨委要把從嚴治黨責任承擔好、落實好,堅持黨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謀劃、一起部署、一起考核,把每條戰線、每個領域、每個環節的黨建工作抓具體、抓深入,堅決防止‘一手硬、一手軟’。對各級各部門黨組織負責人特別是黨委(黨組)書記的考核,首先要看抓黨建的實效,考核其他黨員領導幹部工作也要加大這方面的權重”。

改革開放40年從嚴治黨經驗的深刻總結

  2月10日,家長帶著孩子來到中國國家博物館參觀“偉大的變革——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型展覽”。春節期間,“偉大的變革——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型展覽”迎來參觀熱潮,單日現場觀眾最多達6.8萬人次。新華社發

  全面落實從嚴治黨責任以來,全黨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確保全黨在管黨治黨問題上做到步調一致、行動統一、令行禁止,使多少年來一直難以破解的“一手硬、一手軟”問題迎刃而解。這是我們黨管黨治黨的真經好經,全黨振奮,人民高興。

  2.必須堅持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

  必須堅持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確保黨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中流砥柱。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打鐵必須自身硬。同時,他還強調:“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如果管黨不力、治黨不嚴,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黨內突出問題得不到解決,那我們黨遲早會失去執政資格,不可避免被歷史淘汰。管黨治黨,必須嚴字當頭,把嚴的要求貫徹全過程,做到真管真嚴、敢管敢嚴、長管長嚴。”

  保證黨的領導堅強有力,必須首先保證黨的建設堅強有力。從黨誕生一直到今天,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的命運為什麼能夠與黨的命運緊緊聯繫在一起,極其重要的原因就是我們黨通過黨的建設的成功,保證黨做到了與人民“想在一起、幹在一起”,確保黨成為了中國人民的主心骨和中華民族的中流砥柱。作為長期執政的中國共産黨,要想治好國理好政,就必須首先管好黨治好黨建設好黨,而要治好黨必須做到從嚴,治黨做不到真管真嚴、敢管敢嚴、長管長嚴,就無法取信于全黨和全國人民。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抓政治從嚴,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抓思想從嚴,補足共産黨人的精神之“鈣”;抓紀律從嚴,把紀律挺在前面;抓治吏從嚴,貫徹新時代好幹部標準;抓作風從嚴,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抓反腐從嚴,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堅持重遏制、強高壓、長震懾,反腐敗鬥爭取得壓倒性勝利。這些全面從嚴治黨的雷厲風行之舉,使黨內政治生活展現新氣象,黨內政治生態明顯好轉。這是黨的寶貴經驗和巨大優勢。

  3.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

  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確保立黨為公、執政為民。這是我們黨的宗旨和性質決定的。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深刻揭示了人心向背的政治規律,回答和解決了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與厚植黨執政的政治基礎的內在邏輯統一關係。黨只有贏得民心、深得人心,才能做到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才能在實現黨的堅強有力領導的過程中贏得人民越來越多的認同、支持和擁護。

  1940年3月,毛澤東同志在《抗日根據地的政權問題》中指出:“所謂領導權,不是要一天到晚當作口號去高喊,也不是盛氣淩人地要人家服從我們,而是以黨的正確政策和自己的模範工作,説服和教育黨外人士,使他們願意接受我們的建議。”

  儘管毛澤東同志講的是陜甘寧邊區和敵後抗日根據地時期黨的領導權問題,但對於新時代如何通過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來贏得民心,依然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黨的領導不是靠人數多、靠喊口號,而是靠黨員的品質高,靠每一個黨員都是一面旗幟;靠政策的正確,靠黨的科學決策、民主決策的能力水準,靠黨的調查研究和走群眾路線的本領;靠自己的模範工作,廣大共産黨員、各級黨的組織、黨的各級幹部,在貫徹落實黨的決策部署時,能夠做到率先垂范、以身示範、以上率下;靠説服和教育,依靠黨的巨大的群眾工作能力優勢,通過耐心細緻高水準的群眾工作,使人民群眾能夠正確理解黨的正確政策與自己利益的關係,從而使人民群眾把自己的命運與黨的命運自覺結合在一起;靠讓人民群眾心悅誠服地執行,能夠讓人民群眾把黨的事業當成自己的事業,要真正做到習近平總書記所強調的,確保黨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幹在一起。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確保我們黨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強大戰鬥力。

  4.必須堅持改革創新、艱苦奮鬥作風

  必須堅持改革創新、艱苦奮鬥作風,確保黨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強調的是永遠保持黨的先進性問題。中國共産黨是以馬克思主義理論武裝起來的先進政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代表中國先進生産力的發展要求,代表中國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但黨的建設水準、執政水準和領導水準始終是先進性的高標準要求,這是我們黨有能力始終走在時代前列的保證。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中央八項規定為肇始,以作風建設為突破口,堅決反對“四風”,以雷霆之勢全力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同時以鏗鏘之力加強黨的能力建設,切實做到了政治過硬、本領高強,保持了黨的先進性特質,贏得了人民群眾的真誠擁護和支持。

  5.必須堅決同消極腐敗現象作鬥爭

  必須堅決同消極腐敗現象作鬥爭,確保黨永葆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一個政黨,一個政權,其前途命運取決於人心向背。人民群眾反對什麼、痛恨什麼,我們就要堅決防範和糾正什麼。”

  人民群眾最痛恨腐敗現象,我們就必須堅定不移反對腐敗。

  堅決懲治和有效預防腐敗,是全黨必須始終抓好的一項重大政治任務。腐敗問題對黨的傷害最大,嚴懲腐敗分子是黨心民心所向。無論是革命戰爭年代,還是社會主義建設和改革時期,堅定不移懲治腐敗是我們黨始終堅持的鮮明立場。堅決反對腐敗,防止黨在長期執政條件下腐化變質,是一項長期的、複雜的、艱巨的鬥爭。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只有以反腐敗永遠在路上的堅韌和執著,深化標本兼治,保證幹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才能跳出歷史週期率,確保黨和國家長治久安。”黨的十八大以來,人民群眾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滿意度逐年上升,已經超過90%,這就充分説明人民群眾從黨對反腐敗鬥爭的堅定態度中,從“老虎”“蒼蠅”一起打的反腐實際行動中,感受到了黨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

  我們黨之所以能夠取得從嚴管黨治黨“五個堅持”的寶貴經驗,關鍵在我們黨能一直高揚自我革命的偉大精神,勇於進行新的偉大鬥爭,善於在進行社會革命的同時不斷進行自我革命。這是我們黨的獨特品質,是我們取得成功的巨大優勢,也是保證新時代我們黨繼續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的重要遵循。

  全黨要把這些遵循化為認識和行動的自覺,做到始終不忘黨的性質宗旨,勇於直面自身存在的問題,善於以刮骨療毒的決心和意志消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因素,形成黨長期執政條件下實現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有效途徑,以政治過硬、本領高強繼續贏得人民的擁護和支持,領導全國各族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