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鵬穎:標注全面依法治國的新高度

2019-02-18 10:53:39|來源:中國社會科學院網站|編輯:徐雅平

  “風雨送春歸,飛雪迎春到”。近日,《求是》發表的習近平同志署名文章《加強黨對全面依法治國的領導》,從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加強黨對全面依法治國集中統一領導,解決依法治國重大事項、重大問題,協調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和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建設,推動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等方面,深刻論證了黨中央決定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的重大意義,系統總結了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依法治國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明確了全面依法治國的指導思想、發展道路、工作佈局、重點任務,標誌著全面依法治國達到了一個新的高度。

  習近平同志關於加強黨對全面依法治國領導的重要論述,是建設現代化國家的高度理論自覺

  法治是人類最偉大的發明。如果人類其他發明使人類學會了如何駕馭自然,那麼人類發明法治則使人類學會如何駕馭自己。從這個意義上説,法治,特別是依法治國無疑是現代文明的根本標識。如果説“依法治國”在中國共産黨的歷史上,是十五大開始確立的基本方略,而這種基本方略是經過近20年激烈思想交鋒、嚴峻社會現實倒逼的結果,那麼“全面依法治國”作為“四個全面”戰略佈局之中的一個“全面”,則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的一次高度自覺和創造選擇。文章深度關注法治與政黨、法治與權力、法治與治理、法治與國家、法治與社會、法治與人民的邏輯關係,深刻把握共産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不啻是中國共産黨在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進程中的自我駕馭、自我超越、自我提升。

  習近平同志關於加強黨對全面依法治國領導的重要論述,強化了法治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中的保障地位

  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習近平同志以更加高遠的歷史站位,更加寬廣的世界視野,更加深邃的未來眼光,審視21世紀世界社會主義運動,審視堅持和發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審視進行偉大鬥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深刻闡釋在“四個全面”戰略佈局中,全面依法治國的基礎性、保障性作用,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上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保障功能。

  習近平同志關於加強黨對全面依法治國領導的重要論述,是馬克思主義法治思想中國化的最新成果

  孟德斯鳩説過,“為某一國人民而制定的法律,應該是非常適合於該國人民的,所以如果一個國家的法律竟能適合於另外一個國家的話,那只是非常湊巧的事”。這表明一個國家的法治之路,只能植根于這個國家的土壤,簡單的拿來主義只會水土不服。對此,馬克思明確指出:“法律應當以社會為基礎,法律應該是社會共同的、由一定的物質生産方式所産生的利益需要的表現”。時代是思想之母,實踐是理論之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創造性地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法治思想。這就是“十個堅持”,即堅持加強黨對依法治國的領導,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堅持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堅持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共同推進,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堅持依憲治國、依憲執政,堅持全面推進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堅持處理好全面依法治國的辯證關係,堅持建設德才兼備的高素質法治工作隊伍,堅持抓住領導幹部這個“關鍵少數”。習近平同志指出:“這些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是馬克思主義法治思想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是全面依法治國的根本遵循,必須長期堅持、不斷豐富發展”。

  習近平同志關於加強黨對全面依法治國領導的重要論述,是我們推進全面依法治國的根本遵循

  加強黨對全面依法治國的領導是這“十個堅持”的靈魂,是實現全面依法治國總目標的最根本保證。必須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科學指南,把牢固樹立“四個意識”作為根本準則,把堅定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作為根本要求。在此基礎上,不斷健全黨領導依法治國的制度和工作機制,完善黨確定依法治國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的工作機制和程式,從而加快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總之,只要我們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切實加強黨對全面依法治國的領導,每個人都成為法治的忠實崇尚者、自覺遵守者、堅定捍衛者,讓尊法、守法、用法、護法成為全體人民的共同追求,那麼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全面依法治國”就不只是一種思維方式、治國方略,一定能夠成為一種“國家信仰”。這就是全面依法治國的新高度。

  (作者田鵬穎 係東北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教授)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