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的墻遇到了美國憲政制度的“南墻”

2019-02-18 18:43:3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群

  在西方人過情人節的時候,美國政治並沒有甜蜜,而是陷入了一場新的“分手”危機之中。特朗普總統雖然對國會兩黨達成的預算方案非常不開心,但還是簽署了。如果不簽署,16號美國政府將再次陷入關門危機之中。特朗普簽署了法案,讓政府免於關門,這是好事,但是特朗普也將宣佈進入緊急狀態,為他心心念的美墨邊境墻修建籌集資金。緊急狀態,從理論上説是修建邊境墻的有效方法,但是這一舉動無疑是牽一髮動全身,會引發一場比政府關門危機更嚴重的政治角鬥。

  白宮發言人桑德斯在聲明中説,特朗普總統將簽署政府預演算法案,但如他之前所説的,將採取包括國家緊急狀態在內的行政法令去防止在邊境上發生國家安全和人道主義危機。總統一再強調他作出的修建邊境墻以保護邊境和保障國家安全的承諾。白宮的聲明非常直白地説出了宣佈緊急狀態的理由,並不是因為邊境地區到了非常緊急的狀態,而是籌錢無門。説白了,這不是真正的國家緊急狀態,而是美國國內政治畸變的結果。

  特朗普相信修墻是有效保障美國國家利益的手段,無論效果如何,特朗普相信了,那就要去做,他是一個非常相信直覺的人, 在他的書中多次強調了直覺在商業決策和談判中的作用。誰也無法改變一位70多歲老人的想法,因此,從實現修墻的角度能夠理解特朗普的行為邏輯。為了修墻,先是讓聯邦政府關門了35天,這是美國歷史上最長的一次關門事件。後來兩黨協商預算方案,在1100多頁的預算中,給特朗普撥14億美元來修建55英里的邊境籬笆墻。無疑,特朗普對這樣的方案是非常不滿意的。但是不簽署預算方案,政府繼續關門,他依然得不到撥款,撞了南墻當然要回頭了,另辟蹊徑,對特朗普來説一點兒障礙都沒有。

  在參眾兩院進行預算案表決的時候,白宮也出招了,那就是釋放緊急狀態的信息。從修墻的邏輯來看,特朗普肯定是將緊急狀態作為最後的殺手锏,但是沒有想到,他這麼快就出牌了。不要認為這是特朗普一時頭腦發熱提出來的,或者説一個不懂政治的商人總統為了達到目的的魯莽行動。原因很簡單,白宮不是一個人,而是有龐大的團隊,尤其是法律團隊。緊急狀態的要害在於行政權和立法權之間的博弈,到底白宮還是國會代表著美國的主權。

  緊急狀態的範圍非常寬泛,總統以何種方式或者在什麼情況下宣佈進入緊急狀態,這個還是一個灰色地帶,或者是總統的自由裁量權。當特朗普為了修墻而宣佈緊急狀態的時候,眾議院發言人佩洛西就譏諷説,美國出現了嚴重的槍擊事件,為什麼總統不宣佈進入緊急狀態。佩洛西在與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共同發表的聲明中説,宣佈進入國家緊急狀態是非法的行動,是對總統權力的極度濫用,也是特朗普轉移視線的絕望之舉,他並沒有兌現讓墨西哥為邊境墻買單的承諾。

  兩黨之間,以及佩洛西和特朗普的政治博弈不斷試探美國政治的底線,但是緊急狀態最終的結果會怎麼樣,未可知。緊急狀態無疑會觸發三權分立的制衡系統,民主黨掌握了眾議院,也就拿到了財權。現在對共和黨來説是個挑戰,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爾宣佈支持特朗普,但是有一些共和黨議員並不贊成緊急狀態,共和黨內部的團結要受到考驗。另外,聯邦法院系統也會來判定特朗普的舉動是不是違憲了。

  不少議員擔心的並不是57億美元的修墻經費,而是緊急狀態,尤其是為了籌錢宣佈進入緊急狀態會開一個不好的頭,總統以後可以越過具有撥款權的國會而自行其是。57億美元,或者説是40多億美元就可以打破美國的憲政平衡,這樣是不是得不償失呢?

  毫無疑問,特朗普的墻遇到了美國憲政制度的“南墻”,往前走一步就是總統權力的進一步擴張,但是後退,也不是特朗普的性格。(孫興傑 吉林大學公共外交學院副院長)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