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高品質發展重在提高資源配置效率

2019-02-19 10:51:34|來源:中國經濟網|編輯:徐雅平

  提高資源配置效率是實現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動力源泉。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要切實轉變政府職能,大幅減少政府對資源的直接配置”。以提高資源配置效率為抓手推動高品質發展,關鍵在於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係,完善有利於資源優化配置的體制機制和政策措施。

  從提高資源配置效率入手

  高品質發展的重點是提高全要素生産率,而全要素生産率提高的一個重要途徑就是資源配置效率的改善。理論與實踐表明,市場配置資源是最有效率的形式。因為市場是按照價格引導人們進行配置的,哪個部門與地區的收益率高,這個部門與地區的資源流入量就會大於流出量。這種配置是通過價格引導要素自由流動實現的。當要素資源按照市場價格配置資源時,不僅每個資源主體收入會得到提高,而且整體的資源配置效率也會得到改善。其結果,國民經濟中的産業結構得到優化,高品質的增長就有可能實現。在我國高品質發展中,改善資源配置效率尤為關鍵。一方面,提高現有各部門與單位的存量資源利用率,是提高全要素生産率的關鍵所在。通過資源轉讓、交易等方式,可以促進存量資源有效流動。另一方面,大幅度減少政府對資源的直接配置,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的範圍日益增大,這是深化改革的一項重要內容。特別是在創新發展階段,用市場配置創新資源變得日益重要。因此,從提高資源配置效率入手,有助於實現品質變革、效率變革與動力變革。

  兩個條件缺一不可

  市場化配置效率提高取決於要素的自由流動。沒有要素的自由流動,就不可能實現資源配置效率的提高。而要素自由流動取決於兩個基本條件,一是不同部門之間存在著收益率差異,二是存在著資源可自由流動的體制環境。只有不同部門之間的收益率差異,而缺少資源可自由流動的體制,要素資源就流不動,更談不上資源配置效率的改善。我國計劃經濟時期長期存在的工農産品價格“剪刀差”的例子就印證了這一點。而只有資源可自由流動的體制,沒有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的新産業出現,進而部門之間收益率拉不開差距,那麼要素流動的動機就減弱,由資源配置效率推動的增長也會放慢。20世紀80年代以來,歐洲一些國家增長動力減弱,在一定程度上就是創新驅動的新産業發展減弱、進而拉不開行業收益率差距的結果。如果第一個條件是創造流動機會的話,那第二個條件解決的是降低流動成本問題。這兩個條件對於提高資源配置效率是缺一不可的。只關注新産業培育與成長,而忽視資源可流動的體制環境,那就意味著沒有找到提高資源配置效率的有效路徑;只看到資源可流動的體制環境,而看不到新産業成長的作用,那麼資源配置效率就失去了提高的動力。只有把這兩個條件聯繫起來,才能更好把握資源配置效率提高的完整內涵。

  以創新為動力促進新動能成長

  在消除行業壟斷、擴大市場準入的體制下,拉開行業收益率差距的核心,在於以創新為動力推進新産業加快成長。只有新産業的加快成長,才能創造更多的流動機會,只有更多的存量資源從低收益的産業向高收益部門流動,才能加快結構優化與新舊動能轉換。黨的十八大以來,廣東積極推進産業升級,並取得了實質性進展。2012年至2017年間,廣東R&D佔GDP比重不斷提高,不僅比全國平均水準高出不少,也超過了同年歐盟15個國家的平均水準。廣東在探索高品質發展道路上邁出了可喜一步,但與可持續的高品質發展的要求相比仍有差距,比如,戰略性新興産業還沒有成為支柱産業,獨角獸企業數量相對有限,等等。今後的努力方向,就要按照中央要求,依託廣東創新型企業眾多的優勢,發揮企業創新主體的作用,發揮市場對技術研發方向、路線選擇、要素價格、各類創新要素配置的導向作用,加快建立技術創新體系,激發創新活力。

  降低流動成本要優化營商環境

  近年來,我國在優化營商環境上持續發力,並取得明顯實效。世界銀行近期發佈的《2019營商環境報告》顯示,中國營商環境較去年大幅提升32位,位列全球第46名,是全球躍升最快的國家之一。近年來,我國通過切實降低準入門檻、擴大市場準入、主動擴大進口、大力保護知識産權、優化營商環境等措施,大幅度加快對外開放進程。以廣東為例,這些年來,廣東通過以開放倒逼改革的方式,推動市場化改革,市場化營商環境在全國各省區市中位居前列。當然,對標國際規則與營商環境較好的國家和地區,廣東在開辦企業時間、辦理施工許可證、跨境貿易與執行合同等方面仍有較大的改善空間。加快推進這些方面的制度建設,大幅度降低要素流動的交易成本,必將促使更多的存量資源參與流動,也有利於吸引外部資源特別是創新資源流入,提高資源配置效率,進而更好支撐經濟高品質發展。(本文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廣東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執筆:袁俊)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