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跟著老魏叔一起巡邊

2019-02-19 10:09:36|來源:光明網|編輯:谷士欣

  【新春走基層·我與祖國同奮鬥】 

  光明日報記者 王瑟

  一大早,薩爾布拉克草原上寒風凜冽。冒著零下20多攝氏度的嚴寒,新疆塔城邊境管理支隊吉也克邊境派出所的民警早早來到魏德友老人的家中。他們昨天就與老魏叔約定,今天一起巡邊。

  “早啊,老魏叔!”“今天太冷,要不這次巡邏您就不要參加了。”見面寒暄之後,民警勸説道。“那可不行,堅持了幾十年,哪能在這個時候掉隊。”魏德友説。

  魏德友是吉也克邊境派出所的護邊員。55年前,剛剛從部隊退伍的他從山東老家來到薩爾布拉克草原,為國守邊,這一守就是半個多世紀。50多年來,他與邊防官兵、民警一起守護邊防,用實際行動鑄成了邊境線上“永不移動的生命界碑”,他還獲評第六屆全國道德模範,民警和附近牧民們都親切地喊他“老魏叔”。

  巡邏開始前,照例要舉行升國旗儀式。升旗結束,老魏叔穿上棉大衣,背上望遠鏡、揣上收音機,與民警一起踏上巡邊路。“現在大雪封山,一般不會有陌生人進來。”一路上,老魏叔不停與民警交流近期邊境情況,“主要是擔心黃羊、野豬覓食的時候會破壞鐵絲網,牧民的牛羊會趁機跑出去。”

  “這些年,有老魏叔在這裡,給我們幫了大忙,他就像邊境上的活界碑。”參加巡邏的民警李宇超説。薩爾布拉克草原地處中國與哈薩克斯坦交界處,與哈方溝壑相連、田園相望,緊貼草原東面就是一條公路,最近處距邊境線不足5公里,人畜越界風險很大。

  長期以來,以老魏叔為代表的優秀護邊員群體,協助民警牢牢守護著邊境平安。僅2018年,派出所民警在護邊員的協助下就先後抓獲和勸返非法抵邊人員200余人。

  老魏叔説:“這些年國家強大了,不但把邊境防護設施建得好,對我們的生活也保障得好。”近年來,新疆邊境防控體系建設快速推進,建成了集人防、物防、技防于一體的立體化防控格局,全面提升了防控能力,同時大幅提升邊民群眾的生活待遇,增強他們守邊熱情,一大批人主動加入到守邊護邊隊伍中來。

  在與老魏叔的聊天中,巡邏路線不知不覺已經過去了一半,雪地上留下一長串足跡。在民警的提議下,大家與老魏叔一起合影留念。“守國界平安,護人民幸福,這裡有我,請祖國放心!”大家面向鏡頭齊聲喊道。

  《光明日報》( 2019年02月19日 02版)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