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健康中國建設貢獻自己的力量——訪全國政協委員張國剛

2019-02-19 10:21:27|來源:光明網|編輯:谷士欣

  【新春走基層·代表委員履職記】

  光明日報記者 龍軍 禹愛華 

  正月初八上午,全國政協委員、農工黨湖南省委副主委、中南大學湘雅三醫院院長張國剛的辦公室裏擠滿了人,他們大多是全國各地慕名前來看病的患者。“其實每天都這樣,忙得不可開交。”張國剛説,“這也説明瞭老百姓對健康服務的需求依然巨大。無論是作為全國政協委員,還是作為醫療工作者,我都要更加努力,為健康中國建設貢獻自己的力量。”

  在2018年全國兩會上,張國剛的提案關注了看病輸液過多、罕見病醫療保障制度建設等民生話題。張國剛説,我國普遍存在“全民輸液”“吊瓶森林”現象,小病過度輸液明顯與世界衛生組織“能吃藥不肌注,能肌注不輸液”的用藥原則背道而馳。各級醫療機構均存在靜脈輸液使用頻率過高、無指徵輸液、藥品配伍不當、不安全注射、抗生素濫用、中藥注射劑不合理使用等問題,不僅造成醫療資源浪費,還給患者增加不必要的治療風險,嚴重者可危及生命安全。然而,社會公眾卻對此知之甚少,甚至存在“吊水消炎好”“輸液補營養”等嚴重的認識誤區。守護“針尖上的安全”已經成為社會各界高度關注和亟待解決的重要問題,建立合理安全輸液預警監管體系非常有必要。

  去年,張國剛在全國兩會上還提出建議:儘快制定以“小胖威利”綜合徵為代表的罕見病醫療保障制度,解決罕見病患者面臨的所有困境,對罕見病患者受教育、就業、防止遺傳歧視等方面建立合適的保護機制。他説:“要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讓每個中國人都享有人生出彩的機會,給強者以榮光,給弱者以保障。以‘小胖威利’綜合徵為代表的罕見病患者,同樣具備平等享有生命尊嚴、健康生存、共享偉大祖國繁榮富強成果的權利,每個人都有權享受最高標準的健康服務,我們不能因其發病概率的大小,來排除罕見病患者享有平等就醫及健康的權利。”

  “今年,我將繼續關注健康中國建設和醫療衛生體制改革。目前,我已經準備好了‘互聯網+慢病康復’‘公立醫院薪酬制度改革’等3個提案。”張國剛説,社會主要矛盾發生了變化,對我們的醫療工作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們要抓住機遇,迎接挑戰,更好滿足人民群眾對醫療服務和健康生活的新需求。

  記者手記 

  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

  跟隨張國剛調研採訪期間,記者不僅感受到了他工作上的執著忙碌,更感受到了他心中的責任擔當。張國剛是國內知名高血壓防治專家、心血管內科學術帶頭人之一,他承擔的國家及省部級課題有20余項。作為湘雅三醫院院長,他促進醫療同質化服務,落實分級診療和優質資源下沉,與160多所基層醫院簽約,建立了醫聯體。作為醫生,他也始終忙碌于臨床一線——他在醫院創建了高血壓專科門診,近5年來診治萬餘人。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把“推進健康中國建設”擺到重要地位,提出了“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的重要論斷。張國剛説,建設健康中國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把健康中國戰略任務落到實處更需要突出健康保障“戰略前移、關口前移”。要加強健康促進科技研究系統性佈局,構建生命全過程的危險因素控制、行為干預、疾病管理與健康服務的技術産品支撐體系,提升健康保障能力和自主性,減少對醫療干預的依賴,提升全民健康水準,讓廣大公眾“不患病、少得病、晚生病、更健康”。

  《光明日報》( 2019年02月19日 02版)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