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改革開放對世界的深刻影響

2019-02-20 17:31:09|來源:中國社會科學院網站|編輯:劉天哲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40年的改革開放使“我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成為國際社會公認的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這一論斷高度概括了中國的改革開放不僅順應了中國人民要發展、要創新、要美好生活的歷史要求和時代呼喚,而且契合了世界各國人民要發展、要合作、要和平的時代潮流和國際大勢。歷史和現實也已經證明,中國40年的改革開放不僅造福了中國人民,也造福了世界人民,對國際社會作出了極其重要的貢獻,在全球産生了巨大的感召力和深遠的影響力。可以説,中國的改革開放是我們這個時代最偉大的故事,它不僅深切地改變了中國,也深刻地影響了世界。

  世界經濟發展的重要貢獻者。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發展為廣大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提供了成功經驗、展現了光明前景”。經過40年堅持不懈的改革開放,神州大地早已發生了今非昔比的巨大變化,中國的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等各方面呈現持續發展的良好勢頭,經濟總量已躍居世界第二位,且已經佔據世界經濟總量的15%左右。然而,近年來整個世界經濟不景氣,經濟增長動力不足,貧富差距日益擴大,經濟下行壓力不斷加大,貿易摩擦前景堪憂,一系列的單邊主義行徑和措施時有推出,民族主義不斷抬頭,保護主義也呈現加劇的趨勢,再加上局部性的衝突甚至戰爭依舊時有發生,使本來放緩的世界經濟又蒙上不少陰影,世界經濟面臨著持續發展的瓶頸。因此,國際社會較為關心中國未來改革開放的發展趨向,而且越來越多的世界人民希望中國通過不斷改革開放來承擔更多的國際責任,以更好地拉動和引領全球經濟的平穩持續健康發展,使整個世界秩序更加趨於和諧穩定。事實表明,中國40年的改革開放在經濟領域裏就是一個巨大的、成功的故事,中國的改革開放以看得見的方式所呈現的強勁增長標誌著中國的崛起,為低迷不前的世界經濟發展貢獻了中國力量、提供了中國經驗,並繼續為世界經濟發展貢獻中國智慧,成為世界經濟擺脫困境、走出徘徊的重要引擎。

  世界文明進步的重要推動者。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40年的改革開放不僅促進了世界經濟的發展,而且“是中華民族對人類文明進步作出的重大貢獻”。隨著改革開放的不斷推進,中國不僅促進了自身經濟文化實力的不斷增強和綜合國力的逐步強大,而且對世界的思想觀念的貢獻與價值理念的影響也不斷強化。作為一個歷史悠久的東方大國,中國的改革開放有意識地、有節制地融合中華文明和世界文明的異同,為人類文明提供了一個全新的文化起點。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不斷向世界展示中華文明的巨大魅力,比如以開放包容、天人合一、和諧共生、天下大同、四海一家、海納百川、求同存異等為主流的中國5000多年源遠流長的中華文明,為今天這個以和平與發展為主題的時代維護國際社會穩定與繁榮提供了中國智慧,世界人民也必將越來越感覺到中華文明的世界意義與國際價值。我們相信,中國改革開放40年的跌宕起伏,中國改革開放40年的篳路藍縷,不僅能讓一個文明古國迸發出現代文明的生機與活力,也一定能越來越顯示並證明其將日益成為人類文明進步的重要推動者。

  世界和平穩定的重要維護者。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改革開放40年來“我們始終堅持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始終不渝走和平發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堅定維護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維護國際公平正義”,“是促進世界和平發展的強大力量”。中國是一個崇尚和平、追求穩定、嚮往和諧的國家,中華民族也是一個愛好和平、反對戰爭的民族。中國人民在歷史上曾經經歷了無數次的戰爭創傷,深知和平穩定的重大意義和重要價值,而中國人的血脈中也沒有稱王稱霸、窮兵黷武的基因。改革開放40年來,雖然人類普遍呼喚和平與穩定的願景依然不變,但世界風雲激蕩,國際社會變化多端。改革開放40年來,雖然和平與發展仍然是時代主題,但是世界正處於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的新時期,甚至局部戰爭仍時有發生,人類也面臨許多共同的機遇和挑戰,世界並不太平,和平穩定依然面臨重重障礙。為此,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不管國際風雲如何變幻,我們都要始終堅持和平發展、合作共贏,要和平不要戰爭,要合作不要對抗,在追求本國利益時兼顧別國合理關切。事實上,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以實際行動為維護世界和平穩定作出了很多重大貢獻,成為世界和平發展的重要穩定器。在指導思想上,我國一貫堅持和平發展的戰略性指導方針,一直承諾永遠不稱霸,即使中國發展強大了,也是世界和平穩定的堅定維護者,為中國的和平外交鋪平了道路,使世界上出現了一個真正負責任的大國,不侵略的、和平發展的大國。總之,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外交的重要變革令世界矚目,逐步使世界人民越來越真正地接近吃上了“定心丸”、安上了“定盤星”。這也印證了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的改革開放永遠是進行時,“中國將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這一鏗鏘誓言。

  中國在40年來的改革開放偉大實踐中,一貫主張國際社會要加強和擴大利益合作匯合點,開創合作發展新模式,開展國際産能新合作,對接彼此發展新戰略,在各項合作上取得新突破,成為世界經濟發展的重要貢獻者;一貫主張國際社會要始終堅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主張世界多極化和文明多樣性,成為世界文明進步的重要推動者;一貫主張要通過協商解決國與國之間的矛盾和問題,反對訴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脅,成為世界和平穩定的重要維護者。這一切都充分證明,中國始終是世界經濟發展的重要貢獻者、世界文明進步的重要推動者、世界和平穩定的重要維護者,以及中國40年的改革開放為世界提供了豐厚的發展機遇和深刻的國際影響這一重要論斷。正如習近平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開幕式上所指出的:40年來,中國人民始終敞開胸襟、擁抱世界,為世界的和平與發展積極作出了中國貢獻。我們完全可以自豪而自信地説,中國改革開放的精彩故事值得世界人民傾聽,中國改革開放的成功經驗值得國際社會借鑒,以後中國的改革開放也一定會“創造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

  (本文係教育部人文社會科學研究規劃基金項目“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世界向度研究”(16YJA710005)階段性成果)

  (仇小敏  廣東財經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