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擔當 敢作為 見實效】“捨近求遠”引發的一場攻堅戰

2019-02-21 20:44:0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楊玉國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新年開局,不同行業、不同地域、不同角色的人們,以堅如磐石的信心、只爭朝夕的勁頭、堅韌不拔的毅力,攻堅克難,為夢想努力打拼。本台推出系列報道《勇擔當 敢作為 見實效》,今天播出第一集《“捨近求遠”引發的一場攻堅戰》。 

  這段時間,隨著業務流程的大幅簡化,青島港客戶服務中心漸漸清靜起來,再過幾個月,這裡的人工窗口將逐漸關閉,過去總抱怨效率低的代理公司突然間有些不適應了。

  讓代理公司工作人員感覺跟不上的是山東在貨物通關上正在進行的一場改革,促發這場改革的是一個令人費解的怪現象。

  2018年1月,山東省發現,省內一些外貿企業的貨物出口,不走家門口的青島港,卻捨近求遠去了上海港。

  很快,山東口岸辦的一調研份報告讓問題更加清晰起來,進口通關費用青島比上海高590元,出口則高出了1153元,而通關時間,卻比上海多了整整1倍。

  危機感讓山東坐不住了。為了提高效率、降低費用,海關和港口坐到了一起,但是要打破各自習以為常的工作方式和業務流程,事情進展並不順利。

  如何守住底線,又能提高通關效率,海關和港口開始嘗試將查驗嵌入到港口的生産環節中,對於這個從來沒有嘗試過的創新,海關工作人員剛開始也有著擔憂。

  不闖就沒有出路。正是突破了固有的流程和機制,青島港貨物通關查驗出現了新變化,海關的自動查驗設備第一次安裝在了碼頭的流水線上,貨車第一次可以不停車就被掃描查驗,貨物提離時間因此比過去縮短了35%。

  改革讓山東省進出口整體通關時間比2017年縮短了一半,通關費用也有所下降,但是山東口岸辦在進一步的調研中發現,口岸通關鏈條長,涉及企業多,降低的費用大部分被中間環節吃掉了,外貿企業的獲得感不強。

  如何讓降費的成果真正落到外貿企業身上,新一輪貨物通關改革開始啟動,更多利益將被觸及,改革也有可能再次面對重重阻力。

  不改變沒有出路、不突破沒有出路。這是記者在山東採訪時,在多個地方聽到的話。不管企業還是政府,如果只是躺在舒適區裏,守著固有的地盤,看似中規中矩,實則不思進取,勢必成為經濟和社會發展的阻礙。改革就是要突破不合理的邊界和流程,只有敢於突破,敢於擔當,才能在不斷的突破中,闖出一片新的天地。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