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長三角深耕高品質一體化發展“試驗田”

2019-02-21 15:59:42|來源:經濟日報|編輯:谷士欣
 

  今年以來,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持續提速,正加速向更高品質一體化邁進。三省一市發揮各地比較優勢,明確城市功能定位,強化錯位發展,努力形成優勢互補、各具特色的協同發展格局

  今年以來,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持續提速,相關省市主動對接國家戰略,各展所長深化合作,並在2019年地方政府工作報告中對推進長三角一體化分別作出了部署。專家認為,長三角正加速向更高品質一體化邁進。

  緊抓機遇加快落實

  長三角合作由來已久。多年來,在上海、江蘇、浙江、安徽和有關部門的共同努力下,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不斷取得新成效,各方面呈現良好態勢。2018年,長三角一體化全面提速:三省一市聯合組建的長三角區域合作辦公室正式掛牌成立,跨省市合作機制形成實體化運作。《長三角地區一體化發展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印發,G60科創走廊等一批區域合作平臺進展順利,省際對接道路貫通、市場體系建設等一批重點合作項目取得新進展,協同創新網絡共建共享、生態環境聯防聯治等持續加強。

  據了解,目前國家發展改革委正在牽頭編制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各地也紛紛搶抓機遇,謀劃發展藍圖。

  1月27日,上海市市長應勇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全力實施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國家戰略,合力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示範區建設。上海將積極推動並認真落實長三角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發揮龍頭帶動作用。

  同一天,浙江省省長袁家軍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加快落實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國家戰略。堅持全省域全方位融入長三角,充分發揮浙江體制機制、對外開放、數字經濟、綠水青山、民營經濟等優勢,制定浙江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行動綱要,共同打造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示範區。

  江蘇省政府工作報告指出,充分發揮“一帶一路”建設、長江經濟帶發展和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三大國家戰略的疊加優勢,緊緊抓住重大發展機遇,在落實國家戰略中提升江蘇競爭力,推動高品質發展走在前列。

  安徽省表示,要深度參與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國家戰略規劃綱要編制,制定安徽實施方案。

  在具體舉措上,上海市提出,繼續推進長三角基礎設施、科技創新、産業協同、生態環境、市場體系等合作項目建設,健全區域養老服務、醫療衛生、人力資源、社會保障等公共服務合作機制。浙江省將加快推進嘉興全面接軌上海,提升舟山群島新區建設水準,牽頭抓好數字長三角、世界級港口集群、油氣貿易中心建設,推動重點任務落到實處。安徽省則表示,將推進長三角科技創新共同體和産業合作示範基地建設。推動G60科創走廊宣蕪合段建設,打造實體化科創合作示範平臺。

  “這表明,各地在落實中央精神上更加積極,更加務實。”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研究員馬慶斌認為,經濟發展到今天,市場、要素、跨流域人口流動等已經突破行政邊界,長三角只有加快一體化,才能進一步提高發展效率和品質,培育國家高品質發展的新動力源。

  各揚所長形成合力

  今年以來,長三角一體化發展舉措頻出——

  1月3日,三省一市簽署長三角地區市場體系一體化建設合作備忘錄,將逐步實現統一市場規則、統一信用治理、統一市場監管。

  2月份,上海青浦、江蘇吳江、浙江嘉善發佈《青浦、吳江、嘉善2019年一體化發展工作方案》,三地在充分協商的基礎上初步確定了今年推進一體化發展的51項重點工作。

  “從各地工作部署來看,體現出了目標一致、各揚所長的特點。”江蘇省政府參事、江蘇長江經濟帶研究院院長成長春認為,總體來看,上海是我國長三角地區合作交流的龍頭,江蘇經濟實力強,浙江民營經濟基礎好,安徽後發優勢強勁,三省一市各具特色和優勢,目前在生態、交通、産業、創新優勢整合等方面都在鉚足勁往前推進。

  成長春認為,目前長三角區域合作已經走過了區域佈局合作和要素合作階段,正邁向體制機制創新融合的深層次階段。三省一市要強化協同發展意識,從提升區域整體競爭力出發,發揮各地比較優勢,明確城市功能定位,強化錯位發展,努力形成優勢互補、各具特色的協同發展格局。

  在成長春看來,推進長三角一體化高品質發展,三省一市“生態要敢擔當,交通要補短板,産業要顯特色,創新要揚優勢”。

  “比如江蘇,前期發展比較快,但沿江工業偏化偏重,生態壓力比較大;要把浙江探索生態産品價值實現的路徑加快在長三角‘開花結果’;此外,還要推廣浙江和安徽先行先試的生態補償機制。”成長春説,在交通方面,要消滅省際斷頭路,提升三省一市的航空、港口的整合程度。

  據了解,2018年6月份,三省一市聯合簽訂《長三角地區打通省際斷頭路合作框架協議》,全面推進省際對接道路各項工作,並列出第一批17個重點推進項目。當年10月份,長三角首條省際斷頭路——連接上海市青浦區和江蘇省昆山市淀山湖鎮的盈淀路正式通車。

  成長春説,在産業方面,江蘇的製造業、安徽的戰略性新興産業都各具特色。在創新方面,上海張江和安徽合肥是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江蘇有蘇南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浙江“互聯網+”特色鮮明,要各揚所長。

  馬慶斌表示,長三角的基礎設施通達程度要進一步提高,除了水電路氣之外,人工智能、互聯網、數字經濟等新基建也要通,基本公共服務則要提高相容性和流動性。在推進一體化過程中,要“表裏結合”“軟硬兼修”,真正形成更高品質的一體化。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