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韓美林生肖藝術大展”故宮收官 45天觀眾近50萬

2019-02-21 14:23:59|來源:中新網|編輯:趙妍

著名藝術家韓美林在學術研討會上發表講話

  伴隨著故宮“上元之夜”的華燈盛況,以“生肖藝術與文化基因”為主題的專家學術研討會,20日在故宮博物院建福宮舉行,為歷時45天的“韓美林生肖藝術大展”劃上了句號。

  在故宮博物院文華殿舉辦的“韓美林生肖藝術大展”,以韓美林的“生肖藝術”為核心,選擇了繪畫、書法、雕塑、陶瓷、紫砂、木雕、鐵藝、傢具、民間工藝等使用傳統媒介的創作類型,以體現藝術家對傳統技藝、傳統風格、傳統美學等的理解與傳承,與此同時又能從個性氣質與時代精神等多個角度來闡發韓美林的藝術突破與藝術創新。展覽分為“生生不息”“藝術魔墻”“藝術大篷車”“‘郵’中讚美”“為美成林”五個部分,分別從不同角度呈現了韓美林的藝術創作和探索歷程。

  出席學術研討會的專家學者們在長達三小時的研討過程中,分別從韓美林與20世紀中國美術、韓美林近期藝術創作評析、韓美林生肖藝術主題創作評析、韓美林生肖藝術專題的展覽與推廣、“韓美林全球巡展”的深化等方面,進行了熱烈而深刻的探討。

  專家學者們普遍認為,生肖是中華民族極其重要的傳統文化和文化傳統,和每一個人密切相關,它是中國人的生命符號和圖騰。生肖藝術是中國傳統文化中具有永恒魅力和持久生命力的組成部分,“生肖”文化本就是中國人“過年”文化習俗中一個重要的組成部分。

  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表示,韓美林的生肖藝術大展春節期間在故宮展覽,對故宮在過年期間的整體活動給予了很好的支撐。“生肖和過年是分不開的,更重要的是生肖跟每個人都分不開。在韓美林老師的筆下,這些生肖它真正的跟人們的生活能建立起密切的聯繫,所以人們喜歡,也給我們春節帶來了節日的氛圍。”

  中國文聯副主席、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主席、山東工藝美術學院院長潘魯生表示,中國傳統藝術和中國民間藝術在20世紀到底是個什麼位置?韓美林老師的作品就像一把尺子給了我們一個很好的回答,就是他傳承了民族民間的東西,他釋放的這種正能量,釋放的這種藝術的符號。“我們20世紀很多的美術作品,出現的東西都是小眾,不能引起大眾共鳴,而韓老師的作品,包括他的工藝藝術,包括他的藝術創作,包括他的雕塑作品,整體來講,從不同的階層,不同層面引起廣泛的共鳴。”

  研討會由“韓美林全球巡展”總策展人中央美院藝術管理與教育學院副院長趙力主持,故宮研究院院長鄭欣淼、中國美術家協會副主席楊曉陽、北京大學藝術學院院長王一川、北京畫院美術館館長吳洪亮等專家學者參與了討論。

  據悉,“韓美林生肖藝術大展”展期從1月5日到2月20日,歷時45天,近50萬海內外觀眾觀展。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