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更高水準開放不停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

2019-02-21 20:32:15|來源:人民日報|編輯:張群

  1月29日,首家全新品牌加油站亮相山東,英國石油未來5年在中國新增1000家加油站的計劃啟動……今年以來,一個個規劃落地,一項項舉措推進,我國高水準對外開放跑出加速度。

  “過去40年中國經濟發展是在開放條件下取得的,未來中國經濟實現高品質發展也必須在更加開放條件下進行。這是中國基於發展需要作出的戰略抉擇,同時也是在以實際行動推動經濟全球化造福世界各國人民。”習近平總書記的話語鏗鏘有力。

  外貿開門紅

  外資開年穩

  今年1月,我國對外貿易、利用外資迎來“開門紅”。據統計,1月我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2.73萬億元,比去年同期增長8.7%;全國實際使用外資841.8億元,同比增長4.8%,增速穩定。高技術産業特別是高技術服務業增幅顯著。

  “中國之所以能對外資持續保持吸引力,源於不斷實施的擴大開放政策,包括在服務貿易領域擴大開放,以及加大對高新技術産業的投資力度。”聯合國貿發會議投資和企業司司長詹曉寧説。

  去年,《外商投資準入特別管理措施(負面清單)(2018年版)》出臺,清單長度由63條減至48條,取消外資進入銀行、電網和鐵路幹線路網建設等一系列限制;《自由貿易試驗區外商投資準入特別管理措施(負面清單)(2018年版)》發佈,在資源、電信等領域進一步擴大開放。

  與此同時,外資領域“放管服”改革深入推進。目前,負面清單內投資總額10億美元以下的外資審批權限下放至省級人民政府;《外商投資企業設立及變更備案管理暫行辦法》修訂實施後,在全國實行商務備案與工商登記“一口辦理”。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員張燕生説,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堅持打開國門搞建設,不僅發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黨的十八大以來,新一輪高水準對外開放為發展注入強勁動力,中國給經濟全球化前景增添了亮色。

  化壓力為動力

  變挑戰為機遇

  上世紀90年代,世界商業巨頭沃爾瑪進入中國,曾有人預言,沃爾瑪周邊5公里內中國零售企業將全軍覆沒。如今,中國零售業在全面開放環境中不僅沒有“覆滅”,反而實現了創新發展。永輝超市等實體業態越做越大,網上零售業態更實現了從無到有、做大做強。阿裡巴巴成為全球領先的網絡零售巨頭,市值超過沃爾瑪。

  “更高水準的開放,是實現經濟高品質發展的內在要求。只有在競爭中成長,化壓力為動力、變挑戰為機遇,大力推進産業結構調整,積極融入全球産業鏈,在世界經濟的大海中搏擊風浪,才能不斷提升核心競爭力和創新力。”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研究員姚枝仲説。

  開放能以他人之長補己之短。工業革命以來,英國使人均産出增長1倍用了58年時間,美國花了47年,日本縮短為34年,重要的原因就是後起國家可以通過開放引進先進技術、標準和管理經驗。

  開放能加速資源要素優化配置,提升經濟效益。開放有助於促進資源、資本、技術等生産要素在全球流動,優化國際分工,促進企業深化産業鏈、價值鏈的合作。

  1994年,中國與新加坡聯合創辦蘇州工業園,作為對外開放和引進先進管理經驗的試驗田。25年過去了,蘇州工業園參與興建的工業園區在全世界開花結果,成為各國人民共享機遇、共享繁榮的載體。開放使全球資本、技術與經驗在中國生根發芽,開放的中國又將吸收、借鑒並加以創新的發展經驗反哺給世界。

  大門越開越大

  商品越來越多

  “這幾年明顯感到超市裏進口商品種類越來越豐富。”北京朝陽區某公司員工蔣子文説,法國奶酪、德國啤酒、俄羅斯食用油等,比直接從國外買貴不了太多。

  “更高水準的開放能滿足多樣性、個性化、高品質的消費需求,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張燕生説。

  大幅下調部分化粧品、智慧馬桶蓋、嬰兒尿布尿褲等消費品進口關稅,取消包括抗癌藥在內的28項藥品進口關稅……如今,中國消費者正經歷從“用得上”向“用得好”“用得起”的轉變。

  阿斯利康全球執行副總裁王磊説,隨著中國政府不斷優化並加快進口藥品上市審批流程,阿斯利康已經有多款新藥通過快速審評通道在中國上市。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中國WTO研究院院長屠新泉表示,推動更高水準開放將不僅為我國自身改革發展注入新活力、拓展新空間,也將為全球經濟繁榮和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貢獻中國力量。

  “中國推動更高水準開放的腳步不會停滯!中國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的腳步不會停滯!中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腳步不會停滯!”今日中國,開放的大門只會越開越大。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