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關注2019年中央一號文件:中國將深化農業改革 振興農村經濟

2019-02-22 13:49:5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黃蓉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124136511_15505737054231n

  這是2月19日在四川省攀枝花市米易縣普威鎮拍攝的油菜花田(無人機拍攝)。 初春時節,四川省攀枝花市米易縣普威鎮的油菜花次第綻放,鄉間田野春意盎然。 新華社記者 薛玉斌 攝

  國際在線專稿:2019年中央一號文件于2月19日公佈,連續16年聚焦“三農”問題。路透社20日發表題為《中國將深化農業改革 振興農村經濟》的報道,稱中央一號文件概述了今年中國“三農”工作的總目標,強調持續優化農業結構,提出振興大豆生産的計劃,並呼籲增加進口農産品數量和多樣性。全球財經媒體CNBC、《南華早報》等多家境外媒體轉載了這篇報道。

  報道援引文件內容指出:“在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外部環境發生深刻變化的複雜形勢下,做好‘三農’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性。”報道稱,今年的中央一號文件重申了2017年制定的鄉村振興戰略,該戰略旨在提高中國農村地區人民的收入水準和生活水準。

  報道稱,文件還強調了提升國內大豆産量的計劃,業內分析人士表示,他們在急切等待有關該計劃的具體內容,以此評估其影響力。

  近年來,中國不斷大力調整農作物種植結構,在庫存膨脹後減少對玉米種植的支持,著眼于增加種植目前仍需大量進口的油料作物。中國農業農村部部長韓長賦此前也曾要求中國東北地區有關部門通過補貼來支持大豆種植,並呼籲推廣大豆和玉米、小麥等其他作物進行輪作。

  報道稱,中央一號文件還提出,中國將支持長江流域油菜籽的生産。

  報道指出,與往年一樣,今年的文件仍呼籲要穩定糧食生産,並強調增加國內市場短缺的農作物進口數量。

  北京一家諮詢機構的農業分析師埃文·羅傑斯·佩(Even Rogers Pay)表示:“現在的重點是以優質農田保持産能,同時利用國際市場彌補産量不足。”

  上海匯易諮詢有限公司的分析師Cherry Zhang表示,文件涉及進口的內容對美國等貿易夥伴國來説是積極的信號,提高了中國購買更多美國農産品的可能性。

  報道還稱,文件同時概述了將加快構建新型農業補貼政策體系,以及進一步打擊走私農産品的計劃。此外,中國政府表示還將加強對非洲豬瘟暴發的監測和控制,繼續解決農村污染問題,促進糞肥和農用薄膜等農業廢棄物的回收利用。(聶崢)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