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提建議有股“執拗勁”(新春走基層·代表委員履職故事)

2019-02-22 10:43:37|來源:人民日報|編輯:谷士欣

  2月11日,農曆正月初七,街頭巷尾還瀰漫著濃濃的喜慶氣氛,全國人大代表、北京房山區法院民二庭庭長厲莉就來到北京基金小鎮調研。如何進一步規範民間融資市場、優化營商環境?厲莉這幾天一直在為即將召開的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提交建議作準備。

  圓臉大眼,開朗率直。你很難想到,看上去有點“萌”的厲莉既是一位審判業務專家,又是一名“執拗”的人大代表。説她執拗,是她去年以全國人大代表身份,一口氣向大會提交了與非法借貸相關的三個建議,“今年還會繼續提……”

  一段時間以來,違規校園貸、裸貸等頻頻出現,隨之而來的“高利率”風險與“暴力催債”等問題愈演愈烈。然而,通過現行的法律法規治理“非法放貸”有些方面還有欠缺。作為人大代表的厲莉看在眼裏,急在心裏。去年,厲莉提出的三個建議分別是在刑法中增設非法放貸罪、在民法典中區分經營性借貸和一般借貸、打擊虛假訴訟。

  由於“非法放貸”主體具有債權人身份,其對債務人實施的又多為威脅恐嚇滋擾等軟暴力,這些軟暴力遊走于現行法律的邊緣,相關部門很難取證並對其採取有效的法律措施,除非該行為涉及其他犯罪如綁架、人身傷害等,才能按照相關法律進行有效制裁。

  為此,厲莉針對“非法放貸”問題,到高校、金融管理等單位進行了深入的走訪和調研。“有必要從立法的角度考慮強化懲戒力度,以徹底剷除非法放貸行為滋生的土壤,將所有以營利為目的的經營性放貸行為納入金融監管範圍內。”

  今年厲莉代表仍然關注金融亂象的治理。厲莉説,如果去年的著眼點在於事後追懲,今年則著重關注事前事中監管,希望相關部門切實負起責任來,加強監管,讓民間資本市場健康發展。

  記者手記

  沉甸甸的責任

  為了根治非法借貸問題,厲莉代表聚焦加強監管和懲戒,從去年追到今年。

  一個“追”字,把人大代表昂首挺胸、依法履職的形象,生動地展現在人們面前。為人大代表的“執拗”叫好!人大代表意味著責任和擔當。正如厲莉所説,“人大代表是選民的一份真誠信任,必須擔當;人大代表是一項實現人生價值的追求,必須努力;人大代表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責任,必須盡職。”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