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阿裏入股中金 中國金融業加快融合開放

2019-02-22 15:23:5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瑞芳

     最近,阿裡巴巴集團透露,已于近日完成對中國國際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中金公司)約2.03億股港股的收購,佔總發行股份的4.84%。根據中金公司去年三季報顯示,它的第一、二大股東分別是中央匯金(55.68%)和騰訊(4.95%),此次入股後,阿裏將很有可能成為中金公司的第三大股東。

      中金公司作為一家由中央匯金投資有限公司控股的投資銀行,在中國金融界一直有著特殊的光環。作為中國首家中外合資投資銀行,中金公司最初的大股東為中國建設銀行和摩根士丹利,雖然成立20多年來,其股權結構發生多次變化,在被中央匯金控股後,經常被認為是證券市場的“國家隊”之一,其動向廣受關注。受最初“合資”血脈傳承及“國家隊”光環影響,中金公司一直以來以高端投資銀行業務,包括海外業務優勢見長,不少中國國有企業如中石化、中國電信、中國人壽、中國神華、工商銀行等,都是由中金公司在國內外市場保薦承銷。中金公司這些獨特光環,使得這次阿裏的入股顯得意義非凡,特別是彰顯了中國金融業開放與融合的方向。

      首先,阿裏入股中金公司,顯示了當前中國金融與互聯網巨頭逐步融合的趨勢,這也是互聯網金融與金融互聯網發展日漸成熟的標誌。

      曾幾何時,當互聯網巨頭初步涉足金融業,更多被認為是這個古老行業的顛覆者,互聯網與金融之間展現的是競爭大於合作的關係。但經過近年來互聯網金融多輪洗牌,高科技互聯網公司的寡頭格局初步形成,互聯網金融更多以“科技金融”(Fintech)的方式與金融業開始深度融合。互聯網憑藉其降低信息成本而擁有普惠金融服務客戶的天然優勢,與傳統金融業的高端定制化業務優勢相結合,使兩者由競爭關係逐步轉向共贏關係。以這次阿裏入股中金為例,中金具備的投行服務能力和財富管理能力,都是阿裏看中的,而阿裏則具有互聯網特有的流量優勢,可為中金向零售客戶擴展普惠式服務提供良好的基礎。

      其次,阿裏入股中金公司,也是中國金融界“國家隊”進一步向非國有資本開放的又一重要里程碑。中金公司從成立之初的合資身份,到中央匯金入主成為名副其實的國家隊,國有資本、境外資本一直是其股權結構中的重要組成部分,如新加坡政府投資有限公司(GIC Private Ltd.)等一些外資股東就曾佔有較高比重。2017年,騰訊入股中金後,吹響了非國有資本股東入股這支國家隊的號角,根據公開信息,騰訊一度持股超過5%以上。此次阿裏的入股,騰訊與阿裏兩隻非國有資本將持股接近10%。可見隨著中國金融業開放程度越來越高,中國金融資本必將對外資、民資更加一視同仁,外資、民資等非國有資本在中國金融業中的佔比有望繼續提升。
 
      在中國新一輪開放中,中國金融業必須走融合與開放的道路,一方面與科技融合,不斷提升金融業普惠服務水準,另一方面向民營與外資等非國有資本進一步開放,改變其長期以服務國有企業為主的格局,推動金融業在開放中加快改革,提升服務效率,從而更好地為不同所有制企業提供公平的營商環境和金融服務,最終服務實體經濟高品質發展。(國際銳評特約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