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新春走基層】探訪高鐵動車配餐中心 動車盒飯這樣“出鍋”

2019-02-22 13:41:4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磊

工作人員入場前要通過風淋間,以便吹掉身上的毛髮以及碎屑。攝影:蘇志剛

  換上白大褂,戴上防塵帽、口罩,穿上靴子,洗手、消毒液浸手、走過消毒池,再次用酒精消毒雙手,再通過風淋室全身無死角吹風消毒。經過一系列的消毒程式, 工作人員才能獲准進入這座西南地區最大的鐵路配餐中心——成都客運配餐中心,每天動車組上的列車盒飯、配餐等均從這裡製作、包裝、分撥,並最終送到旅客的手中。

  成都客運段配餐中心佔地1.7萬平方米,高峰時期,平均每天能夠生産1萬餘份高鐵配餐。四川、貴州、重慶三個省、市的動車配餐,都在這裡製作。據了解,該中心具有完善的食品安全管理體系,對於每個菜品都編制了標準的生産作業指導書,並在生産過程中建立了14個關鍵品質控制點,從原料驗收、産品加工再到貯存管理的每個環節都能嚴格把控,確保餐食安全、用餐放心。

  在原料驗收環節,配餐中心的工作人員會嚴格落實索證索票,所購買的原料需經過農殘檢測合格後方可進入中心;在盒飯包裝環節,現場品控員會對生産現場的環境衛生進行實時檢測;盒飯包裝好後,會經過冷卻隧道進行二次冷卻,確保盒飯中心溫度。最後,經過品控員進行中心溫度檢測合格後方可裝箱入庫。同時,中心內還設有獨立的化驗室,除了進行蔬菜農殘檢測外,還會對生産過程以及成品進行檢測,品控員須對每個批次産品進行檢測和留樣,確保對産品品質實時監控。

  目前該配餐中心在成都東、重慶北、重慶西、貴陽北等車站設立了分拔點,用於對盒飯進行儲存、轉運、加熱。在分拔點內,設有專門用於冷鏈盒飯貯藏的“冷藏庫”和“微波復熱”設備。對在飯點時間始發的動車,工作人員將對盒飯提前加熱,保證旅客上車後可以及時享受到美味餐食。(龔萱 蘇志剛)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