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粵港澳大灣區將發展成為世界級經濟集群

2019-02-25 17:20:1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黃蓉

  國際在線專稿:近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了《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全文,引發外媒廣泛關注。這份綱領性文件對粵港澳大灣區的戰略定位、發展目標、空間佈局等作了全面規劃。外媒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將發展成為世界級經濟集群。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粵港澳

  2018年7月11日無人機拍攝的港珠澳大橋。新華社記者梁旭攝

  世界經濟論壇網站發表文章稱,珠江三角洲是中國最具經濟活力的區域之一。截至2017年年底,該地區有近7000萬人口,其國內生産總值佔中國GDP的八分之一,經濟總量達1.5萬億美元。

  近期,中國政府公佈了《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旨在將珠江三角洲打造成為一個可與舊金山灣區和東京灣區相媲美的經濟集群。

  文章稱,粵港澳大灣區內聚集多元産業,各個城市均有其優勢。製造業重鎮東莞市被稱為“世界工廠”,其智慧手機産量佔全球智慧手機産量的五分之一,鞋子産量佔全球十分之一。而中國最繁忙的5個港口中,有3個位於珠江三角洲,相信實現該地區的整合發展後,中國的港口出口總量將超過日本。

  目前,中國政府已投入數十億美元用於加強粵港澳大灣區基礎設施的互聯互通。2018年,世界上最長的跨海大橋港珠澳大橋建成通車,這項耗資巨大的工程將香港、珠海和澳門融為“一小時經濟圈”,粵港澳三地的人流、車流和物流的聯繫較以往更加緊密。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中的許多條款都提及要加強不同司法管轄區之間的合作,例如,研究進一步取消或放寬對港澳投資者的資質要求、持股比例、行業準入等限制;推進“廣州-深圳-香港-澳門”科技創新走廊建設,探索有利於人才、資本、信息、技術等創新要素跨境流動和區域融通的政策舉措等,這些規定為大灣區的發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文章稱,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是一個雄心勃勃的計劃,建成後該地區將成為充滿活力的世界級城市群,併發揮輻射引領作用帶動中南、西南地區發展。

  新加坡《海峽時報》刊文稱,中國政府在近日發佈的包含11章內容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中指出,到2022年,該規劃涉及的11座城市將加強科學技術、知識産權以及生態保護等方面的合作,形成世界級城市群框架。到2035年,大灣區將被打造成國際一流灣區,形成以創新為主要支撐的經濟體系和發展模式。

  畢馬威中國香港區管理合夥人劉麥嘉軒女士 (Ayesha Lau)表示,“中國需要更多的經濟增長引擎,粵港澳大灣區是一個十分理想的地方,可以在該地區嘗試與開放政策相符的新舉措,然後在全國範圍內推廣。”

  《南華早報》援引香港-亞太經合組織貿易政策研究小組執行董事大衛•德威(David Dodwell)的評論稱,《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重申了中國致力於經濟自由化和更好地與世界經濟融合的承諾,並表明中國將努力建立更加符合國際標準的開放經濟體系,發展更高水準的國際合作新平臺。

  他説,這份規劃包含了大量振奮人心的細節,例如在粵港澳大灣區構建新一代信息基礎設施;構建以高速鐵路、城際鐵路和高等級公路為主體的城際快速交通網絡,力爭實現大灣區主要城市間1小時通達。相信在不久的將來,粵港澳地區的民眾可以像倫敦人在科茨沃爾德(Cotswolds)或康沃爾(Cornwall)那樣,經常在大灣區的其他城市度週末。(彭思敏)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