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為基層兒科説説話(新春走基層·代表委員履職故事)

2019-02-26 09:50:04|來源:人民日報|編輯:谷士欣

  “近幾年兒科發展比較快,但也面臨一些問題,醫護比例小,特別是護士工作量大,技術也有待提高。”

  “和其他臨床科室相比,兒童保健科工作瑣碎,但不出績效,收入低,大家都不願意去。”

  ……

  春節假期剛過,全國人大代表、河南省兒童醫院院長周崇臣為充分準備即將提交的建議,再次進基層開展調研。在河南省兒童醫院組織的“千名醫生、千名護士培訓”第十六期學員座談會上,來自全省市縣醫院的兒科醫生護士暢所欲言,表達對基層兒科的期望。

  作為兒科醫務工作者中為數不多的全國人大代表,周崇臣十分重視基層兒科的建設和發展。在去年全國人大會議期間,他就向大會提交了《關於以河南為試點開展基層兒科醫務人員培訓,牢固構建四級兒科醫療服務體系的建議》《關於創建兒童用藥保障體系的建議》等5項建議。

  “從國際視野看,我國兒科發展起步較晚,基層完善最少需要10年時間。現在最有效的手段就是‘大手拉小手,先進帶後進’。”周崇臣説。

  近兩年來,周崇臣一直關注河南貧困地區的兒科發展。周崇臣説,去年在國家貧困縣河南盧氏的調研令他印象深刻,“有的患兒如果能在發病初期,得到及時、就近的治療或康復訓練,全家就不會因病返貧了。這説明,在基層建立完善的兒科醫療體系,是精準健康扶貧的關鍵。”

  有一類病例,也引起了周崇臣的關注。2018年,河南省兒童醫院一共實施了1206例兒童異物取出手術。“可以説,每天都在發生這樣的事故。有的孩子如果不能及時得到急救,抓住黃金3分鐘,很可能身亡。一定要引起家長和社會的注意,讓更多的急救知識成為社會必備知識。”周崇臣説。對此,周崇臣也在積極蒐集資料,並提出建議。

  ■記者手記

  是責任,更是信任

  自從當選全國人大代表,周崇臣把他的每次基層調研都詳細記錄下來,建立工作日誌。他告訴記者,細算下來,在2018年全年,他作為全國人大代表專門到基層履職、調研的時間總和就有3個月。除此之外,他還利用各種在基層出差、與基層醫務工作人員座談等方式,發現問題、蒐集資料、形成建議。他説:“只有在最基層調研,才能提最有用的建議。”

  周崇臣的同事告訴記者,只要周院長在鄭州,每天早上都是7點準時到辦公室工作,比其他同事提前了一個多小時。可周崇臣不覺得辛苦,他認為這是他應盡之責。“這是沉甸甸的責任,更是充分的信任,不應辜負,也決不能辜負。”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