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全國人大代表徐滔:將心比心是當好人大代表的關鍵

2019-02-26 15:23:11|來源:光明網|編輯:谷士欣

  【新春走基層·代表委員履職記】

  2月一個週六淩晨3點20分,北京電視臺副總編輯徐滔剛完成一天的工作。她在機房看完了將要播出的《向前一步》特別節目,因為勞累,也因為在審片時幾度流淚,徐滔的眼眶有點紅腫。臨走前,她攤開筆記本把剛才想到的一些觀點記下來,那上面密密麻麻的文字是她履職全國人大代表一年時間裏,不斷累積下來的觀察、思考和建議。這一回,她在本子上寫的是:共治共建共享的基礎是將心比心。

  2018年3月,剛剛從兩會駐地回到工作崗位的徐滔,馬不停蹄地要開始上線一檔新欄目,當時沒有多少人能夠預料到,這檔新欄目能夠釋放出如此巨大的社會影響力。去年,這檔叫作《向前一步》的節目獲得了“2018中國電視年度掌聲”的榮譽,推委會成員、北京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副院長俞虹評價《向前一步》:“不僅是民生新聞與電視問政類節目融合創新的向前一步,也是主流媒體做好政府與民眾溝通橋梁的向前一步。”在2019年召開的北京市“兩會”上,《向前一步》兩次被寫進北京市政府工作報告。

  徐滔説:“《向前一步》是全國第一檔深入基層政府工作,並直接參與城市治理的電視節目。”她説,這檔節目的製作,就是自己履職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她認為,代表委員不僅是一名監督者、建言者,更是一名實踐者和推動者,《向前一步》可以把對政府工作、城市規劃、社會治理等方面的思考,通過工作加以實現。

  2018年,徐滔帶領北京衛視團隊製作了30期《向前一步》節目,和北京基層工作人員一起,直接推動了58條街巷的整治工作順利進行,調解幫助600多戶居民完成簽約,讓住在老式居民樓裏的780人順利用上了電梯,協調幫助300多戶居民解決了停車難題。

  一年間,徐滔在各種場合履行人大代表義務,積極表達自己對政府工作和城市治理的建議,宣傳共治共建共享的治理理念。

  她提出的10余條建議,包括完善房屋補償辦法的制定、完善文物騰退的司法保障體系、吸納專業人才參與城市治理、加強政府部門的媒體合作意識、完善對妨害公共利益行為的司法解決途徑等,每條建議都來自她的調研,來自她與基層政府工作人員、法律專家、城市規劃師、人民調解員以及市民的溝通。

  徐滔説,她看到過很多基層工作者兢兢業業,以實實在在的付出踐行著“民有所呼,我有所應”的工作信條。他們能夠取得百姓的理解和愛戴,能夠推動工作的順利開展,很關鍵的一點就是既看得見城市發展的大局,也看得見百姓生活的小事,既能在政府工作中站得高,也能在基層工作中伏得低,只有將心比心、換位思考,才能做出百姓信服和滿意的工作。

  “人大代表的工作一樣需要將心比心。”徐滔強調,“作為人民代表,只有聽見、聽清、聽懂人民群眾最真實的聲音,才能提出最有價值的建議,才有資格代表人民行使權力。”

  徐滔説,她最幸福的事就是看著自己生活的城市變得越來越美,而更幸福的是,這麼美的城市有自己的努力和付出。

  【採訪手記】

  向前一步,離夢想更近一點

  在採訪徐滔的過程中,“向前一步”是她最常提及的詞,這個詞已經不僅是一檔熱播節目的名字,更是一位全國人大代表心底的責任。徐滔張口就能説出這樣一組數據——《向前一步》至今播出30期節目,累計調解時長超過300小時,217位基層政府工作人員參加錄製,現場287次詳細解讀相關政策,72次面對居民的當場質疑,37人在現場流下眼淚,32人誠懇致歉……

  “這些數字説明瞭什麼?”徐滔不等記者回答,自己給出了答案,“説明每一次向前一步的背後都是千百次的艱難跋涉。”因為《向前一步》作為全國首檔市民與公共領域對話的節目,它直面的就是北京城市發展進程中的重點、熱點、難點,解決的就是市民群眾身邊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所以它註定是一檔不會輕鬆的節目。

  雖然不輕鬆,但徐滔的心裏充滿希望和信心,因為她看到了兩年來北京的改變。徐滔有空的時候喜歡去北京的一些老街古巷轉轉,她發現老北京的傳統天際線又回來了,北京越來越有北京味兒,衚同裏的“議事廳”“自律會”“小巷管家”“自治委員會”等由居民自發組建的治理團體越來越多,很多街道、社區甚至院落,會形成自己的居民公約,這些都是新時代城市治理“取之於民”“用之於民”的百姓智慧。

  徐滔提出的建議關注和吸收了這些來自一線基層工作者和普通市民的聲音,她認為,人大代表是代表人民在行使權力,需要的是廣納民意、博采眾智、為民發聲。所以,《向前一步》的經歷帶給徐滔無窮的信心與動力,她説沒有任何一個人一件事可以隨隨便便成功,但只要能向前一步,就會離夢想更近一點。

  (光明日報記者 牛夢笛 光明日報通訊員 王寅)

  《光明日報》( 2019年02月26日 04版)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